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合法性兩說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合法性兩說
Dec 15th 2013, 16:33, by 山中

戴耀廷跟我同時說合法性的問題,不妨說明一下兩個合法性的分別:

1. 他的合法性停留於字面翻譯的層面,而我的合法性是依據社會契約概念而得出的一個模型;
2. 他認爲合法性的重點是法律,而我認爲合法性的重點是社會認爲什麽是正義;
他認爲符合法律的才是「合法」,所以就算政府並非民選產生也可以合法,而我認爲一般法律之上有憲法,憲法之上有社會契約,不符合社會契約的可以說是不合法;
3. 他從政府所制定的法律去考慮問題,我從法律的根源,例如「天然法則」,去考慮問題;
他的合法性無助得出政府是否合法的結論,我的合法性則是一個可操作的分析框架。
4. 所以,兩者的最大分別是,我的合法性是一套科學理論,可以根據理論框架解釋和預測問題。另外,如果認爲祇要合符法律就是合法,根本就沒有説明問題,是一個循環論證;我的合法性理論容許新思潮去挑戰舊有的正義觀念,因此可以解釋法律和制度的更替。

話説回來,我之前從沒想過儒家的道德和Locke的天然法則的概念是這麽相近,這是寫文章的最大收穫。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