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Fiction/Fashion:時尚敘事學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Fiction/Fashion:時尚敘事學
Dec 16th 2013, 09:13, by 方太初

愈來愈多時裝蘊含故事,也愈來愈多設計師藉時裝尋找自己的身份,有時書寫與衣服一樣,指向如何建構自己,當說到國籍或族裔,身份的確定,有時離不開一個「衣」,明顯如「裔」字裡的「衣」,裡邊是一代傳承一代的身份認同。

比如說肯亞裔的獨立電影人Max Osterweis,初訪原鄉肯亞後,愛上了當地的kanga布料:東非傳統長方形印花棉布。此後十多年,Osterweis多次造訪肯亞,搜羅了逾萬塊kanga布料,2009年,以搜羅到的布料造衣服,創立品牌Suno。

又比如設計師Umit Benan為尋回失落的土耳其文化,以時裝向奧圖曼帝國的黃金時期致敬,在Umit Benan SS14裡,穿着西裝三件套的男子一戴上傳統土耳其毯帽,就恍若變身奧圖曼帝國傳統男子。

衣服之愛:永恒一瞥

這一切對衣服之愛,難道就不是對自己身份之探索?這些衣服裡邊都有故事,布料在敘事、款式也在敘事,衣服就如文本,而衣服一旦穿在身上,配合穿衣者的神態、舉止、情諸,故事又不一樣了。

比如說法國詩人波德萊爾(Charles Baudelaire)就於路上偶遇的陌生女子的裙襬上讀出永恒:「喧鬧的街巷在我的周圍叫喊。/身材修長,一身喪服,莊重而憂愁。/一個女人走過,華麗閃耀的手/提起又擺動裙襬的彩色花邊。」

他在街頭一瞥之際,遇見穿深色喪服的女子,一身憂愁,壓不住展現慾望的彩色花邊裙襬--這是男性眼中的女體,死亡與慾望在詩行裡糾纏不清,而這一瞥就是永恒,過後永不再遇。

時尚之變:此身堪驚

Fiction(虛構,或小說)和Fashion(時尚,或潮流)之關係,並不只是在書寫裡談及時尚,而是時尚的元素展示了人生某些層面。比如說張愛玲的《更衣記》,以千字短文將辛亥革命前後的百年服飾娓娓道來,蘊含其中的,卻是人生與變遷。時尚本就有變,這變與時代、人生的轉折都深有關係。

時代改變,時尚也就變了。人生經歷挫折,人對同一件衣服(或同一件衣服所指向的自己)都不一樣了,比如《遊園驚夢》裡的旗袍就是有時間指標之作用,穿着長旗袍的錢夫人望向鏡子,仍如以前那樣的長旗袍,卻有此身雖在堪驚之感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