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二人前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二人前
Dec 16th 2013, 13:10, by 洪曉嫻

昨天女友來訪,下午我外出買菜,煮出一桌的菜,說實在兩個人真的吃不完,煮得太多。桌上有香草蕃茄沙律、腰果凍豆腐、蜆肉味噌湯、土豆燉肉還有高麗卷,米飯是胚芽珍珠米,煮好後灑上芝麻,非常香口。(我心裡想,如果有甜點那就更好了,雖然已經飽得不能說話。)

我喜歡朋友來訪,每次來都忍不住要煮很多很多東西給她們吃,收拾、鋪上花桌布,斟一點點酒和她們說話,女友總會說有什麼幫得上忙,我說廚房小,你們在外就好。答應了Z要煮一頓好的給她吃,在日式料理與意粉中選了日式,純粹因為我買了木碗和托盤,想把食物放在其中。

失眠很久,無法睡覺,多夢細碎,我說我精神萎靡得像十天沒睡覺,工作一拖再拖。原因可能就是太久沒有開爐,也太久沒有寫字讀書之故。我在廚切蔥末,每次切食材都覺得心情平靜,能吃自己煮的就好。這些菜都很簡單,一個人吃的話選當中一種也成了一頓飯,土豆燉肉是當中最溫暖的菜,沙律是最清新可口。

冷盤中以豆腐最易處理,不過就是把絹豆腐買來切塊加醬,醬汁用冷壓黑芝麻油、日本醬油加土作坊的腰果醬混成,土作坊的腰果醬是新年時買的,一直沒吃,直到發現用來做醬底麻香之餘也帶淺淺果仁澀味,配豆腐青瓜都好吃。

沙律是羅馬生菜和苦菊,這兩種最初也是在土作坊吃到的,苦菊的甜苦馬上取代我最喜歡的芝麻葉,貪其爽口清火。把菜洗淨、瀝水、手撕,加入小蕃茄和切得碎碎的洋蔥和羅勒(我在日本餐廳試過加紫蘇的版本,也是非常好吃),沙律汁最重要,反覆試過後覺得這樣最好:油(我用葡萄籽油的,但欖油更香)、黑醋、檸檬汁,最後一定要加小量蜜糖,蜜糖把菜的甜味都提昇,而且和黑醋出奇地配合,我造沙律時一定會下點蜜糖,最後鋪上切好的水牛芝士。

整桌菜最繁複的是高麗卷,我為了口感堅持手剁豬肉,幾乎要斷手。豬肉剁碎,加入魚膠、雞蛋、蔥花、板豆腐碎、粟米粒和豆粉,我用了鹽麴調味,將所有材料用同一方向攪拌,打至起膠,就可用高麗菜捲起。整下鍋加醬油和小量味噌同煮。Z在外苦悶,我把起膠的工序交她,她應該打了很久很久,讓肉卷非常彈口。

土豆燉肉最容易了,也是最甜蜜溫暖。洋蔥切條用油爆香,加牛肉片(要用薄切肥牛)略炒後另外盛起,然後加入薯仔和水,待水滾開後加醬油、味醂和黑糖,甘筍同滾刀方法切塊後和蒟蒻一起丟進水裡,湯汁開始變濃就可以加剛炒過的牛肉和高麗菜(用蜜糖豆代替也可),馬上就可以整鍋端出去吃。

每次煮土豆燉肉都煮了一大鍋,有時不得而要吃上三四天,有友人來最好,先幫我吃掉一大半,今夜又有朋友來坐,再把剩菜都吃光,冰箱裡還有好些菜,明天又可以煮新的東西吃,鼓勵自己這個星期好好煮飯,讓心情變好。我也願日後我所住的居所有可以煮食的廚房,冰箱裡常備材料,在友伴上來聊天避難或不為什麼只是穿過之時,我都可以端出小菜或茶,一起吃上兩口。

煮寫慢慢 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