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佔中,不如先佔領泛民政黨總部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佔中,不如先佔領泛民政黨總部
Dec 16th 2013, 11:55, by SocRec

佔中運動已進入DDAY2地區商討日的階段,發起人戴耀廷估計,截至今年年底,應會有約3000人參加過商討會議,為「設計普選特首的選舉辦法所要符合的最重要原則」提出意見。佔中運動開始以來,各界(包括佔中三子)似乎也視這是一場支持「真」普選的市民與中央「對決」。雖然中央已開動所有機器,企圖影響政改方案,但嚴格來說,中央只對特首有任命權,是整個選舉過程的最後一環。說終極對手是中央不為過,但若只視其唯一對手,實在忽略了整個特首產生辦法的其他步驟。參看特區政府的公佈的政改時間表,似乎在立法會掌握27席的泛民議員才是佔中人士的首輪對手!

首要確定泛民議員不會接受爛方案

特區政府早前宣佈展開第一輪政改諮詢,預計在明年五月初結束,再經過兩個月撰寫諮詢報告後,才正式啟動「政改五部曲」。待明年下半年的第二輪諮詢結束後,政府才會公布修改選舉辦法的議案。而立法會則應要在十月復會後才會對議案進行辯論和投票。議案經三分二議員通過又獲行政長官同意的話,行政長官便會將有關法案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再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跟據這個流程,市民首先要確定一個不符合國際標準、不為大多數市民接納的選舉方案,不會在立法會被三分二議員通過,這場仗才可打下去。什麼是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案? 戴教授說在下年四、五月間舉行的DDAY3商討日前,會邀請國際專家來港與本地專家商討,訂出普及和平等選舉的國際標準。可是怎樣的方案才為大多數香港市民接受呢?在佔中DDAY2舉行的近30場商討會議中,約3000名參加者普遍認為公民提名不可少,但是否同時容許政黨提名和提名委員會的存在或提名門檻在1萬、3萬還是10萬才算公平?則意見分歧。

公民提名非必要?

民主黨和工黨日前提出普選方案建議,兩黨皆主張「提名三軌制」,建議特首候選人可循公民提名、政黨提名或提名委員會其中一種方式,取得足夠有效提名便可入閘。至於提名門檻,民主黨建議公民提名的門檻訂於選民的2%(即約7至8萬人),而工黨建議的公民提名的門檻只是3萬人,較民主黨方案少一半。兩黨的建議雖比湯家驊以個人名義提出的,放棄公民提名、只擴大提名委員會選民基礎的方案「開放」,卻未知是否符合廣大市民意願,目前也不能確定兩黨的立法會議員是否會堅定不移地支持公民提名這原則。所以,與中央「對決」前,市民其實應持續向泛民議員施壓,使他們謹記在任何威迫利誘下都務必聽從民意,不可出賣選民。

今屆立法會泛民議員處於劣勢。泛民雖仍保留立法會三分一議席,足以否決政改方案,但只有兩、三個泛民議員被政府成功游說轉軚支持爛方案、或棄權、或缺席,都會讓政府有機可乘,通過與民為敵的方案。當689拿著這個有泛民議員支持的方案上京,市民才狼狽地衝出來說要佔領中環,脅迫中央,情況就顯得十分尷尬了。明明這個方案得到泛民支持者的選出來議員默許和支持,支持者又說這方案差得不能接受,真是矛盾得很。

時刻提醒泛民企硬

泛民四分五裂不只是今天的事,過去已有政黨瞞著市民與中聯辦閉門會議然後轉軚,現在又有議員提出極保守的政改方案,漠視公民提名。將來會否有更多人轉軚很難說,但無可否認,泛民在立法會的關鍵否決汲汲可危。要議員企硬,謹記不要出賣選民,佔領中環前可能應先行佔領泛民政黨總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