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婦產科的淪陷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婦產科的淪陷
Dec 16th 2013, 02:39,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扉覓

當你以為內地孕婦赴港產子災難性地攻陷香港醫院的急症室已叫人無奈,誰又料到婦產科診所其實亦早已為內地孕婦賣命。倘若不是在婦產科診所當打雜美其名助手,大抵也未能目睹這番匪而所思的景象。

診所的同層還有其他醫生執業,整個樓層出沒的組合大部份都是操著內地囗音的中界帶著懷孕初期的內地孕婦,唯一可見的香港人大抵就只有清潔的大嬸和診所職員。

在我工作的數天,診所就只提供過以下服務:
一:為內地孕婦抽血作胎兒性別鑑定
二:從中界收取從內地寄港的孕婦血液樣本,再以診所的名義代送化驗所作胎兒性別鑑定
三:為內地人注射HPV(子宮頸癌)疫苗
四:為內地人作DNA親子鑑定

基本上,診所95%的客人都是內地人。根據觀察所得,中介會先跟診所先商議好一個定額收費,然後診所會定期向中介付取傭金。而每項服務的收費都昂貴到絕對足以把一個領取最低工資的人嚇到面容扭曲。(例如HPV疫苗,診所的收費往往比一般普通醫務所貴三到四成,DNA親子鑑定更是以市價的倍數起跳。)

自從大國掘起後,人們都說只要內地人掠過的地方,物價就會迅速膨漲,然而在香港婦產界也出現了同樣的悲劇。內地政府為免男女失衡,於是立法禁止孕婦進行胎兒性別鑑定,以防止性別篩選的情況出現。內地人見狀便瘋湧到香港的診所做產前檢查。

由於內地人對黑市胎兒鑑定信心欠奉,門路亦極少,唯有硬著頭皮任香港的診所開天殺價也要進行檢驗。而香港的診所眼見「食水甚深」,如意算盤打得盤,也沒有拒絕接診的理由,甚至續漸提高收費。

當我們都以為對內地人開天殺價絕對天經地義,但長遠而言,最終的受害人其實還不是香港人。

當行內的醫生效彷同行跟相加價,使本地孕婦被逼支付更昂貴的產檢費用,引申的一連串問題除了是增加港人醫療負擔外,婦產界將要面臨的會是嚴重的資源分配不均。

現時婦科服務供不應求,診所為了提高利潤,焦點轉移至服務負擔能力較高的內地人,本地孕婦資源隨即被分薄。久而久之,婦產科的資源分配不均便會降低香港人的生育信心,從而負面影響真正港孩的出生率。

有一次接到一個懷孕數週的香港孕婦來電,查詢各項產前檢驗及疫苗收費。收費講解未完,她只拋下一句「嘩好貴喎」,然後名符其實地「收線收吾切」。

看見此番景象,實在惶恐,七百萬人的醫療系統到底要如何支撐十三億人?難到政府又要等到危樓倒塌才去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