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換到歡呼聲不過一剎-球壇流浪天才:沙維奧拿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換到歡呼聲不過一剎-球壇流浪天才:沙維奧拿
Dec 15th 2013, 16:09, by 足球說故事

明日燈飾必須拆下 換到歡呼聲不過一剎.....

聽說芬蘭那邊有條聖誕老人村,那裡的聖誕老人會在聖誕節騎著鹿車飛過不同地方,把禮物逐一投到曾許下願意的人手裡。那些年他也跟著許過幾次願,第一次在十六歲,那年他願望是當職業足球員;第二次在二十歲,那年他參加了世青杯,希望可以在舞台上發光發亮;第三次是二十三歲,那是一次奧運會的賽場上,他說希望可以贏得金牌。結果最後全部也成真了。是誰騎著那鹿車飛過?夢想成真讓人記住了他的名字,來自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野兔」,他叫沙維奧拿。

他的名字吸引了來自加泰隆尼亞的人注視,聽說是因為他擁有「野兔」般的敏銳觸覺,是令人無人抗拒的優點,最後他花了三千萬歐元把他從阿根廷帶到陌生的歐洲去。西班牙的夜色很美,是他未曾看過的。這天是聖誕節,他向天祈求了一個願望,是讓他在這裡能夠順順利利。然而飛過上天的聖誕老人彷彿是錯過了他的禱告,沒有把禮物投到這個許過願的孩子手上。是不答應?還是忘記了?他似乎相信後者多一點。

然而在西班牙三年有多,卻沒怎麼順利過。儘管曾在綠茵場上風馳電掣過,也曾憑自己那種獨特的野兔觸覺取悅大眾,但也只不過是剎那間的歡呼聲,始終無法換來一份肯定。「不如你到外邊走走,然後回來好嗎?」某夜加泰隆尼亞的發言人向他說。他不是個要任何事也說得清清楚楚才會懂的人,他明白。他接受。正確一點,是他無法不接受。在西班牙最後那一夜,夜色同樣很美,浮華燈飾懸掛外牆,很光很亮,他抬頭看,卻看不出什麼美,看著那燈火只感到一份落寞。是的,那代表希望和光明的亮燈無情地照亮了他的寂寞。

他離開了西班牙,短暫到法國的摩納哥逗留一年,後又回到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同樣短暫地逗留過一年,再回到加泰隆尼亞。

他相信今次的回歸有助他實實在在地站在浮華大地裡,畢竟多年來外闖的磨練使他身經百戰,一臉幼齒的野兔終成大兔,他急不及待地就要上場一展材能!可是卻換來一句:「對不起,你可以選擇自由地離開。」那刻他被遺棄掉,堂堂一個挾著破紀錄三千萬轉會費的人竟可無條件地離去,彷彿連一毛錢也不值得擁有。那刻,他成了被遺棄的野兔,獨個兒瑟縮一旁在舔淨無形的傷口。這刻誰能善心地親一親這隻被人遺棄的野兔,以證明他不是如此地墜落,也曾是幸福的一個人?走到馬德里大街上,在最寂寞那刻,頭上飄落一片白雪,想要棲息他肩膊上。

他來到馬德里重新開始,一個與加泰隆尼亞最水火不溶的地方,他誓要讓拋棄他的加泰隆尼亞人後悔。然而那兩年的日子,他也苦無機會,每每也只坐在旁看著眼前一切。即使是最美的詩歌也無分兒合唱,就算贏過了什麼也又如何?就連馬德里的朋友也捉弄他,看著他像小孩般滿臉稚氣的臉孔實在是不忍心如此可憐,只是隊友無心插柳的戲弄,彷彿是雪上加「傷」,這些年的聖誕節,他也是苦著地過,在一群人裡也總是在練習一個人過;比說不怕寂寞更怕寂寞。最後那白色的飄雪也從他肩膊上別去,飄到了遠方、飄到了宇宙、也飄到了銀河系。而他也繼續他的獨自探戈。

(沙維奧拿遭隊友戲弄,上場心切竟忘記換人名額已滿。)

離開了比加泰隆尼亞更不堪的馬德里,他決心要離開西班牙,到外邊尋找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世界。他來到葡萄牙,比西班牙次一級的地方。他是一個決心要改變的人,儘管那幾年他彷似白過,但技倆從沒有因此而荒廢過,只要能讓他站在場上,他就能風馳電掣,發揮他野兔的本色。那三年,他重拾昔日在阿根廷的風采,讓人再次把目光投放在他身上。然而這種目光彷如當日在加泰隆尼亞一樣,換到的歡呼聲也不過一剎......

是的,只有一剎.....

像他這種人,明明有其獨特之處卻無法贏得任何認同,就算空有心機,也不像其他人般有無限機會,是天註定還是自身問題?連他自己也無法解釋。最後也黯然地離開了葡萄牙,像離開加泰隆尼亞那天一樣。

他被有心人帶回西班牙馬拉加重過新生。就算這裡是他人生中最難過的地方,他還是選擇來到這裡,也許是不服輸;亦也許是命運要他回來爭一口氣,總之他就是回來了。曾經有人這樣說過:「人最緊要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才能把自己的優點發揮得最大。」

然而三次回眸西班牙,同樣也造成三次的黯然離開,顯然西班牙這個地方並不是個屬於他的舞台,他的舞台究竟在哪裡?他自己也不知道。可能是法國;可能是葡萄牙;也可能是最初讓他成名的阿根廷。由最初年少成名,到最後高開低走,來到一個比葡萄牙更次一級的地方安享晚年。

這十六年究竟換來了什麼?是因為生錯了一根骨頭?還是命運在戲弄他與生俱來的天賦?他沒深究,他現在只不過是想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一個棲生之處,讓早在外迷途得疲累不堪的他能夠找到一個「家」,即使最後換來的也只不過是一剎那的歡呼聲-由此至終一剎那的歡呼聲,他也不會介意。像他這樣步入黃昏的人,還能祈求可以有什麼?

聽說芬蘭那邊有條聖誕老人村,那裡的聖誕老人會在聖誕節騎著鹿車飛過不同地方,把禮物逐一投到曾許下願意的人手裡。他合上手,閉上眼,彷彿回到十六年前一樣,念念有詞在祈禱:「我希望能過一個愉快的聖誕,就足夠了。」

聖誕那天,聖誕老人騎著鹿車飛過,劃破了長空,沙維奧拿抬頭看.....

沙維奧拿於歐聯為奧林比亞高斯梅開二度,以3:1擊敗下半場有3人被逐的安德列治,助球隊以次名晉級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