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這裡有個示威區,名字叫「藝術」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這裡有個示威區,名字叫「藝術」
Dec 22nd 2013, 11:49, by 黃津珏

(原文刊登於12月22日明報星期日生活)


「科學與藝術的活動,只有在不享受權利,只認識義務的時候,才有好的成績。以精神為勞作為他人服務的人,永遠要為完成這事業受苦。因為只有在痛苦與煩惱中才能產生高貴的精神。犧牲與痛苦是思想家與藝術家的命運,他們的目的是為那眾人的福祉。絕沒有心廣體胖、自得自滿的藝術家。」

──列夫托爾斯泰:《我們應當做什麼?》

政府為打造觀塘商業中心區,持續空降文化活動,十一月份抓走並起訴六名海濱天橋底的原使用者,權力、文化活動與都市仕紳化的曖昧關係,歷歷在目。上星期三(11日)非民選特首梁振英到訪,並為港深建築雙年展主持開幕禮,再度爆發衝突──場內五名參展的藝文工作者被趕被抬離場、部份參展藝術家被拒於門外、我與一眾觀塘使用者被過百名警察禁錮於示威區內不能離開,無緣目睹有份出席的巴塞隆拿市長在觀塘遇上抄襲巴市地標「受傷星宿」的歷史場面。幸好有行動者在繞道橋面擲下九米高的標語,寫上「國際街坊警告:慎防文創推土機」。可惜本地主流媒體未能咀嚼當中含意,只集中報導沒有人參與的「路姆西飛行大賽」。朋友怒罵,開幕禮為何不移師警署內舉行,而我在想,這個在一號場地的「反轉天橋底」計劃,名字改得真好。

被逐的參展者在網上發起聯署,要求以香港建築師學會為首的主辦單位公開道歉,卻換來令人絕望的回應──策展人認為場地供應者「起動九龍東」專重言論自由,容許作品帶有異議聲音(如黃宇軒帶有強烈控訴的作品,只寫上「想要的偏偏唔俾 唔想要的偏偏去起」十五個字),並說主辦單位只負責美術決定(artistic decision),是場外示威令活動失焦。可能主辦單位誤以為我是反觀塘仕紳化運動的頭目,竟然邀請本人參加第二階段開幕的「麻雀枱討論會」,還說可以一邊傾一邊麻雀耍樂,活動非常港深。文化評論人小西指出展覽用到法國馬克思理論家列斐伏爾的「城市權」(Right To The City)是可恥的事,而從展覽之初有四名藝術家退出,開幕有五名被趕走,到現在的麻雀活動,我卻仍然選擇相信如此滑稽的局面是源於策展人的無知,而不是全心羞辱挑釁。我拒絕出席,並要求策展人取消整個展覽──談美學之先,我們必須先談人權。得到的回應,是他們已花了一整年的功夫籌辦項目,取消展覽是無禮的請求。我反問,面對九龍東仕紳化,市民數十年的情感失落該如何梳理?

這就進入最難解答的問題核心了:文化藝術工作者在當下的發展之中應如何自處?我們的所謂藝術行動是否能給與傾斜的發展作出正面影響?

這個已經不是單單出現在九龍東的問題,而是政府與財團的發展手段已經必然牽涉到文化權利的買賣。「起動九龍東」拿著二千萬、一個公園、三個場地與一眾藝術家談判;市區重建局有一百億營運資金,無限特權,要是優秀的藝術家拒絕合作,馬上就向次一級的招手(如觀塘重建區貼上「完成」的倒胃海報);西九文化區更是夾著對文藝的熱誠與尊重,現在說要人,便有人。「家是香港」作為維穩項目,我們都能拒絕,但當它滲入舊警察已婚宿舍的 Detour,情況就變得複雜化。油街曾經自主出現的藝術區,被執達吏清走後空置逾十年,兩年前長實投得土地,現在為配合豪宅項目,需要「用」藝術了,藝術推廣處又再次把藝術家請回來。這些技倆,骨子裡都是同樣的文化亂倫。

數月前在「反轉天橋底」看見有外國到訪的藝術家出席活動,表演太陽能煎蛋,大受歡迎。我看著就覺得奇怪,從前這個橋底是全港最大型的廢紙回收中心,區內很多靠賣紙皮為生的婆婆把貨推到這裡就能賣。如今都市仕紳化,廢紙、垃圾、吊臂、躉船都不在當權者的美學範圍,必須趕走。然後看見回收中心被綠色膠布封起,再請鬼佬來煎蛋,大玩「環保」、「再生」、「綠色生活」、「公民參與」、「藝術介入」等等的語囈。參加同類型活動的人大多數不是來自本區,卻又從不缺人,因為這些普世的關鍵字太吸引了。

作為文藝最專業的一羣人,我們必須在當下反問自己,面對「文創推土機」的招攬應否拒絕,能如何拒絕,能拒絕多少,拒絕後可以怎樣。這樣不是為了在朋友身邊找出敵人,而是文化界應有的基本操守,現在高牆已經能把蛋殼視為藝術品去展現,我們的專業知識,的確能夠換成某種「城市特權」。現在的文化事業,問題已經不是缺錢,反而是有太多錢在流動,被規劃的文化空間,儼如被劃定的示威區,恐怕易入難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