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反對民營化 韓鐵職員大規模抗爭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反對民營化 韓鐵職員大規模抗爭
Dec 22nd 2013, 09:46, by 楊虔豪

鐵道工會成員在零下五度低溫下盤坐在首爾廣場上舉行燭光示威(攝影:楊虔豪)

韓國鐵路公社(KORAIL,簡稱韓鐵)職員所組成的全國鐵路工會自12月9日起發動大規模罷工,造成交通網路營運發生差池。資方同韓國政府認定罷工非法,對罷工者施以職位解除等處分,但工會態度仍強硬,19日號召全國鐵路職員同一般市民共萬人上京示威。政府、資方與勞方對立日趨嚴重。

罷工導火線起因於韓鐵將以設立子公司方式營運預定於2015年通車的首爾水西出發之高鐵路線,因韓鐵未就相關事宜同工會協調,甚至阻擋會議以透明方式公開轉播,引起職員不滿。再加上資方宣稱以子公司分化工作部門之經營方式能提高效率並減少虧損,實際估算卻發現無法達成預期收益,工會認為這是韓鐵心懷啟動民營化企圖。在無法找到交集之情況下,工會終於宣布罷工。據估算,有三分之一韓鐵職員投入抗爭。

1萬5000名鐵道工作員與一般市民昨晚齊聚首爾廣場示威要求政府終止民營化(攝影:楊虔豪)

罷工造成韓國全境火車班次減少四到五成,因韓鐵同時經營首都圈地鐵部分路段,罷工也使得地鐵部分路線出現運行車次減少與列車延誤等差池。影響最大的是物資運輸,物流列車班次遽減六成五,使得貨物流通系統大亂。韓國政府緊急向軍方與大學調派替代人力,以減少罷工造成的交通混亂。

韓國國土交通部長徐昇煥出面表示:「朴槿惠政府針對鐵道事業民營化全然沒有任何意圖,雖然有『水西出發的KTX是民營化起點』的聲音出現,但這完全是不可能的。」但如此說法卻無法平息工會疑惑與怒火。

朴槿惠總統則公開抨擊:「鐵路罷工是工會為貫徹自身利益所做出的集團行動,是錯誤行為。」韓國政府稱,鐵道工會的要求與職員工作權無關,故將罷工認定為非法。但工會卻認為,若民營化實現,則鐵道職員工作權將受威脅。

同時,韓鐵與政府採取強硬手段,大規模對抗爭者開鍘。罷工至今進入第11天,已有近8000位參與者遭資方解職。檢方同時對25位工會幹部發布緝拿令,並大動作派員搜索工會總部與各地方分部,今早已有1位工會地方幹部遭逮捕。

參與燭光示威的鐵道工作者手持「STOP民營化」標語抗議政府與資方黑箱作業 (攝影:楊虔豪)

韓國保守派報紙不斷批評罷工造成一般市民生活不便,同時指責工會發動罷工理由無憑無據,發動輿論攻勢要求撤回抗爭。但根據JTBC電視台近日所做的民意調查,54%民眾認同工會抗爭立場,同時也有50.4%認為檢方對工會幹部發布逮捕令「反應過度」。

政府同資方於19日對工會成員下最後通牒,要求盡速復歸工作崗位,否則將採取更嚴厲措施處置。但工會卻不予理睬,決定延續強力抗爭路線,號召成員與一般市民於朴槿惠當選總統一週年的當晚上京抗議,1萬5000人湧向首爾廣場舉起燭光示威,高喊中止民營化。

全國鐵道工會委員長金明煥發言表示:「對工會幹部發布逮捕令、解雇或懲處職員,這些威脅都無法阻擋我們罷工與要求中止鐵路民營化,我們透過罷工來確認誰是鐵路的主人。」工會也對向市民帶來不便致歉,同時對各界聲援表達感謝。

「鐵道事業關乎公共服務,政府應該讓一般民眾都能享受低廉的大眾運輸,所以民營化是絕對不行的。」參與示威的首爾市民全小姐向記者如是說道。另一位民眾金先生也表示:「鐵路罷工當然帶給市民不便,但大家反對的是鐵路民營化,所以我也給予支持。有這麼多人因為參加罷工被炒掉,真是太不像話了,我認為政府是在使用險惡招數。」

警方於12月16日大動作突擊鐵道工會總部搜索並扣押電腦、文件等資料(鐵道工會提供)

記者觀察到與往例不同的是,這次示威有非常多學生參與其中。在鐵道工會上京抗爭同時,前來表達在朴槿惠總統主政下,民生與社會問題仍然無法化解,以及年輕世代對未來徬徨焦慮等情緒。一位高中生舉著自己寫在畫冊上的標語:「腐敗的政府什麼都要民營化」還有大學生身掛大字報,控訴朴槿惠就任一年,家庭負債高達1000兆韓幣,包括水電、瓦斯等各項費用都調漲,如今還要將鐵路民營化「分明就是要置市民於死地」。

但反對罷工者認為,政府已清楚明示不會有任何讓鐵道服務民營化的舉措,朴槿惠政府也承諾實行民營化需要經由國民同意,鐵道工會的罷工是被特定政治勢力所利用。向來站在工運勢力反對面的保守派人士也稱,反對民營化的抗爭最後變質為反政府鬥爭,罷工若持續只會給國家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鐵路罷工適逢朴槿惠當選週年,在激烈反對民營化的同時,部分韓國民眾對政府迴避族群和解與忽略公平正義的不滿也隨著傾洩而出。平息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與對社會未來的焦慮,成為當下韓國社會亟待克服的問題。

作者為駐韓獨立記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