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My盛Lady - 黃子華公式改良版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My盛Lady - 黃子華公式改良版
Dec 22nd 2013, 08:18, by hevangel

無線劇集的水準江河日下人所共知,以前每年我通常能夠看完三四套無記劇集,今年只有年頭的「老表,你好野」,和這套萬眾期待黃子華的「My盛Lady」。傾無線全台之力的「衝上雲宵2」新不如舊,幾套所謂台慶劇更是令人失望,「巨輪」劇情老土婆媽,「On Call 36小時」則是面目模糊的愛情劇,主角們是否醫生也沒有關係,至於「法外風雲」白痴反智無聊,白白浪費兩位視帝的演出。難怪黃子華今年拿視帝,因為其他劇集真的十分爛。

以黃子華的劇集來算,「My盛Lady」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男親女愛」和「棟篤神探」是已上了神枱的經典,「奸人堅」是失敗之作不用說。「My盛Lady」前四分三沒有「絕代商驕」的好看,不過最後一章詹端文愛徒蝦頭當壓軸,完場前臨尾一腳超前險勝一球。這次「My盛Lady」依然沿用黃子華公式,不過無記嚴重缺乏花旦,無人可用下女主角被迫起用章魚咀,完全不夠班當黃子華的潑辣女對手,於是只好把潑辣女的角色一拆三。早段章魚咀獨力難持,男女主角明顯欠缺鬥嘴的火花,黃子華贏太盡重覆「奸人堅」的毛病。中段神刁江美儀幫手出力,雖然未能打成平手但至少拉近比數。到了尾段索性換人上場,章魚咀改行當純情女,由盡得詹Sir浮跨真傳的蝦頭奇兵突襲,不是潑辣女而是神經變態女,一下至把黃子華打到落花流水,算是黃子華公式的改良型。詹Sir式的表演技笑是好笑,但看得太多會讓人吃不消,把蝦頭留在最後幾集才出場,是一個明智的策略。而因為蝦頭守尾門的這個安排,這套劇打破了黃子華劇集必定爛尾的宿命,讓劇集有結局高潮。

不知是對手太弱的關係,還是黃子華老了風格緩和了,我覺得今次黃子華有些留力。沒錯依然有子華式金句,但是黃子華演香廣男一角,沒有以前的角色去得那麼盡,戲中搞笑戲份由眾人分擔,不再是黃子華一人獨大,很多時黃子華更是當助攻位置,以他獨有的幽默感先舖排好氣氛,讓其他角色出手把笑點引爆。於是造就了許紹雄的最佳男配角,他演的Kenji哥可說是電視史的一個代表人物,甚至比只是做回自已的黃子華更搶鏡。另一個男配角阮兆祥也是搞笑能手,不過風格與黃子華不同路數,兩人正好互補所長。相對三位前輩笑匠,林子善明顯給比下去,一來黃子華有心提攜後輩,二來總要有個人當下把被糟質。

女角方面,肥妹細細粒已經預了好笑,只是差不知道她會給黃子華玩得多盡。反而黃君韾的粗魯差婆扮港女是神來之筆,「真係架?」「點解既?」「你好叻啊!」「傻的嗎?」讓人笑翻肚被。陳敏芝當女二號理應是低能純情女,她反而比女主角章魚嘴更受歡迎。一來她的主要對手是阮兆祥,沒有與正面交鋒黃子華的壓力,祥仔反而能夠帶出她的搞笑天份。二來想不到她唱歌也很好聽,劇中那首洗腦歌插唱比章魚嘴的Hit Me好十倍。江美儀和蝦頭是王子華鬥嘴的主要對手,相比下女主角章魚嘴顯得失色。剩下的梁靖琪戲份分散,存在感薄弱可以不理。而高海寧扮低能很煩人,她的唯一用途只是當肥仔Bob的獵物。

這次故事雖以盛女為題材,不過沒有一味抄作譏笑港女,反而帶出正面的愛情觀。始終無線不是高登,不可能得失一半以上的女性觀眾。結局所有情人終成眷屬來個集體婚禮,當然亦離不開無記的傳統保守婚姻觀念。每個單元的故事其實似通非通,充斥著各種巧合偷聽等情節,無線專用的劇情萬能膠,勉強把故事接著說下去。其他劇集這可是劇本的失敗,不過看黃子華這倒不要緊,重要是每場戲好不好笑,劇情只要不是走樣得太過離譜,沒有人會去深究是否合理有沒有犯駁。

不知道黃子華還會不會再拍電視劇,若果以這套黃子華公式加強版的「My盛Lady」作終結,也未嘗不是一個美滿的句號。不過如果還有下一套,不要再找花瓶當女主角了,其實無記也有不少有份量的花旦,可以當黃子華的對手。我心目中首選是伍姑娘伍詠薇,次選是鄧萃雯,萬二蚊和田蕊妮,任何一人也能匹敵子華(順帶一提,全部都是隔離台出身)。不過如果說到最有驚喜噱頭,我會揀阿姐汪明荃,汪阿姐是DoDo的威力加強版,恐怕黃子華要出盡全力才可招駕得住。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