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吟著詩Chill Out:馮翰銘《樂章》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吟著詩Chill Out:馮翰銘《樂章》
Dec 21st 2013, 16:18, by 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馮翰銘Alex Fung,近年大熱音樂人之一,創作監製的流行歌中有質素的比比皆是。或許每個音樂人都有個夢,或許他們未必有辦法成為主流歌手,於是當知名道不錯,自然可以要求唱片公司容許他們推出理想中的音樂作品,而不計較市場。

我不大清楚馮翰銘的Background,但這張《樂章》,是一張把他喜歡的中國詩詞融入西洋音樂當中,是一張很適合坐在半山的咖啡室慢慢聽的。

當然,唱片公司不是沒有考慮市場因素,馮翰銘亦是。於是,他除了自己唱,找內太座黃馨出聲幫忙之外,也有找來一班音樂人協力,很難得,整體感覺很統一,聽來很舒服,這接近四十分鐘的唱片,非常Chill out。當然,懂詩詞的朋友去聽或許有更多的體會,但我很坦白的,我不懂。

開首的二子(乘舟),的確起了一個引領聽眾放下腳步放鬆神經的作用,林一峰黃馨與馮翰銘分別以廣東話及國語唸著詩經《北風》,在爵士樂之中穿插,短短分幾鐘以產生了作用;接著的生年不滿百,反而是充滿電影感的,只有鋼琴與小提琴的伴奏,馮翰銘帶磁性的唸出古詩,很有味道。

此碟的歌曲編排上是要一讚的,因為歌曲接歌曲的flow很完美,聽眾的思緒融入度更高。與觸執毛合作的飲酒是我喜歡的作品,傷感中帶激昂,Vocal應記一功;之後曲風一轉,電子與New age結合,把李白這首將進酒以煥然一新的風格顯示,音樂風格繼續以弦樂穿插,很突出的個人作品!

愛將王菀之當然有份!一剪梅肯定是唱片的亮點之一:Ivana庸懶絕美的歌聲在New Age加爵士的樂章之下,好有意境亦動人,加上這個MV,你不可能錯過的作品!

夫妻檔合作的邁陂塘有濃烈的方大同爵士味道,估不到唱的仍然是馮翰銘而黃馨只是負責唸詩!她的聲演替歌曲的獨特性增添不少分數,不過那麼唱得的她,怎會沒有機會在碟中唱一首半首呢?

與何山的合作是貫徹唱片的New Age主調,臨江仙不算突出,不過有趣的是何山的音樂風並不明顯;陳奕迅協力的浣溪沙,馮翰銘與Eason合唱一首突然有點回歸平淡的中式小品,當然好聽,但我期望的,應該不止於此吧!

反而,陳慧琳合作的再別康橋最有型有格!完全是在Lounge聽那些最Chill最迷幻的曲風!而陳慧琳的Vocal在馮翰銘主理之下多了很不一樣的飄逸夢幻,與聲音較重型的馮翰銘形成強烈對比,而編曲除了New Age又混入Big Band Jazz,有趣好玩!

也許是馮翰銘的獨唱作品,保持碟中的一貫水準地爵士下去,不算突出;放在最後的(二子)乘舟我是很喜歡的:林一峰主唱的來一首帶點鄉謠味的作品,放在最後,很完美的為這唱片作結,分半鐘,意猶未盡。

這是一張做得很有心的大碟,還沒有提碟中所有書法字均出自小克,無論音樂以至包裝都做出風格與高水準,香港樂壇,怎會悶呢?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