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再見,馬屎埔村再見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再見,馬屎埔村再見
Dec 22nd 2013, 15:22, by 頂理

文:鄭子聰

今天到了粉嶺馬屎埔村,希望你能夠繼續生存,不遷不拆,也是我所願所想。經過路邊小徑,一大片綠葉呈現眼前,還有準備接載乘客的單車,負起接載村民的使命。

農夫們的默默耕耘,從這些綠田園,已能感受到。屋外的鐵皮信箱,手寫的住址,代表反璞歸真的通訊模式,我們何時可放下手機片刻,見微知著看世界?村民毫不顧忌地曬衣服,穿上吸收過陽光的衣服,應該會很溫暖吧。

路德會的社區發展計劃在這裡設立社區農莊,讓一家大小也能在星期天,親親大自然,學習耕種,增進家庭關係,能吃到自己一手種大,好不容易才能長大的新鮮蔬菜,相信他也會跟他們一起長大。

進入馬寶寶生活墟,吃過社區生產的豆腐花,配合售賣者的親切感謝,人情味比豆腐花的味道更美。還有,這裡有廚餘回收,也邀請人們將垃圾分類,放在門外,反正未來也要用者自付,在這裡練習一下,也是好的。

看見支持村民的藝術工作者,製作不同會馬屎埔特色的藝術品,就是為了讓我們關注,這裡即將沉沒,希望我們能作為公民,用行動令這裡保留。屋外的壁畫,將村民平日的生活及工作立體化,好讓我們了解他們的努力。

看見他們畫上的昔日情味村民情,珍寶珠、益力多、可口可樂和芬達,想起我在大學時,與同學一起完成的懷舊情懷習作,就是這些回憶,讓我跟這裡帶點聯繫。

每當我看見私家重地,閒人免進的提示牌,心便會有點酸,因為這些牌子代表,此地已被收回,換句話說,不久的將來,這處將會消失。夢想的噴畫塗在地上,有點褪色,好像要告訴我們,村民的簡約夢想,將會被抹掉。

鐵絲網也開始支持不住,生鏽的下一步,或會斷裂,意味著辛苦經營的安樂窩,快保護不了。大部分村民亦遷出,窗戶破爛沒人理會,屋內變為廢墟,村落將會黃昏老去,土地被收回的事實,將會逐漸呈現。

雖然老伯伯力有不逮,但他仍努力地驅車,慢慢向上爬,盡力過著他喜愛的生活。貓兒看見我們經過,竟然主動走近,凝望著我們的相機,施展渾身解數,吸引我們的注意,這讓我感到有點淒情,清拆之後,牠們何去何從?

經過梧桐河,有人在練跑、有人在涼亭甜睡、還有一對情侶,拖著雙手,在河旁漫步,我想,這才是浪漫的生活。圍村只剩下一塊牌匾,背後已發展成一堆堆現代化的村屋,這圍村形式上存在。但實情卻是名存實亡。

路經一間舊屋,窗外寫上守望相助,賊請回去,我們好像忘記了,鄰舍的感情也能建立的。荒廢空地上擺放著一張簇新的餐檯,這種被荒廢與新家具的強烈對比,再次體現,這裡消失的日子近了。

政府強勢發展,對村民冷淡,他們漸漸,無助感越來越濃厚,讓我感到他們開始束手無策,若你還想多見它一面,快來看看,探望一下這即將逝去的小村落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