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天真與邪惡之間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天真與邪惡之間
Dec 21st 2013, 16:33, by 王偉雄

剛讀完劉子健的《歐陽修的治學與從政》,對北宋的政治和歐陽修多了一點認識。劉子健是宋史專家,曾任教於史丹福及普林斯頓,這本已是他五十年前的舊作,但關於歐陽修的專著不多,對這位精彩的歷史人物有興趣者,都不應錯過這本紮實的小書。

宋朝文人中,除了蘇東坡,最吸引我的就是歐陽修,不只因為他多才多藝,古文詩詞皆精,好金石考古,撰《新唐書》(與宋祁合著)及《新五代史》;還因為他從政超過四十年,曾經位高權重,愛扶掖後進,對宋朝政治和文化都有莫大影響,卻又長期捲入黨爭,三次被貶,甚至先後被政敵誣陷與外甥女及兒媳亂倫,幾至身敗名裂。劉子健在全書最後一段這樣總結歐陽修的一生:

「轟轟烈烈的一生政治經歷,幾經政潮,屢歷風險... 從歐陽修的經歷,看到經學興而求致用,古文興而議論更犀利,士大夫權力提高而反不穩定。總之,儒家思想雖已部份實現,而官僚政治的糾紛,反因而愈變愈壞,至於不可收拾!」

歐陽修少年得意,心懷大志,肯定是個有政治理想的人物,這從他後來的種種政治活動清楚可見。年少時他也許有點天真,認為自己的政治理想不難實現,然而,當官當得久了,他自然逐漸看清了政治現實,認識到周圍的限制,學懂了妥協,亦知道怎樣運用手段以達到目的。他不再天真了,但也沒有變成邪惡;在天真與邪惡之間,一個有機會實現政治理想的人還是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 偉大的政治家和改革者,都是在這裏煉出來的。在政治上歐陽修算不上偉大,但也絕不是個失敗者。

走筆至此,聯想到今天看見陶傑的文章〈我的卡夫卡〉。他在文中說「天真的人,絕不可以從政」,那只是說對了一半:天真的人,假如一路天真下去,的確不應從政,否則累己害人;但從政的人可以開始時天真,然後逐漸成熟,認清現實,學懂玩政治。至於陶傑說的「當最壞的人對好人的心理瞭如指掌,好人對邪惡一無所知,好人全無防範的意識和能力」,則是全對了;不過,世界比這複雜得多,因為世上不只有好人和壞人,更多的是不能簡化地用「好」或「壞」來形容,而這些人之中,有些具備改變世界的氣質和能力,可以在天真和邪惡之間大有作為。這世界除了希特拉和毛澤東,還有馬丁路德金和曼德拉。

原文刊於此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網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