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給禁毒常務委員會的一封信@年青過來人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給禁毒常務委員會的一封信@年青過來人
Dec 22nd 2013, 08:10, by 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

你願意放下身段、放下判斷,用心去聆聽嗎???

禁毒常務委員會:

我相信你們當中大部份成員都沒有吸毒、過來人的經驗。以我身為一個過來人對社區驗毒的看法,這個社區驗毒計劃是不可行的事。請容許我把說話講得淺白。

決策者不認識吸毒

人總是習慣把事物歸類,貼上標籤,以便用熟悉的方法去管理陌生的經驗。
對,或者禁毒常務委員會當中的成員對毒品認識,禁毒方面,資料研究比我多,但你們從來都沒有吸食過毒品,從來都沒有落區貼近正在吸毒的人士(不是過來人﹗﹗﹗),這方面相對來說我比你們較為有經驗。

零容忍又要扮好人

你們所接觸的過來人從來都是「被安排」出來接受你們訪問,研究的,你們禁毒常務委員會背後所代表的是政府,而政府對毒品的態度從來都是採取「零容忍」的態度,你們當中不少成員都有一份公職。而我從你們的態度當中看出你們對吸毒者所說的包容,體諒,社會和諧……這些美化的詞語從來都是建基於零容忍方案之上。正在吸毒的人士在你們眼中從來都是污跡,既然已經說明是零容忍,又要給予一個機會,這就是你們的自我感覺良好;一面打壓、提高刑罰,一面又要裝作好人!

不因廣告戒毒

另一方面,我知道你們認為社區驗毒是事在必行,你們認為在廣告方面作一個誇大和恐懼能夠提高不吸毒的正面意識嗎?在沒有社區驗毒計劃前我承認當時的廣告已足夠能夠阻嚇到未曾吸毒者走上吸毒之路,但同時間,已在吸毒路上的人並不會因為你所播的廣告而去戒毒。相反,吸毒人士只是把毒品廣告、口號當作是笑話一則,包括我在內。雖然只是當作笑話,但同樣內心也會受到一定的傷害,只是這一種受傷會如同吸毒一樣隱藏起來。

推行社區驗毒計劃目的是要找出隱閉吸毒人士,在廣告方面,最近以近乎「洗腦」方式去日夜播放(本人很少看電視,但也留意到廣告比以前多了很多),可想而知吸毒年青人面對社會的時候只會更自責,社區驗毒計劃無疑會把他們逼上絕路。雖然能夠有效阻止未曾吸食者吸毒,但整個計劃的原意是什麼?還是沒有事可以做,所以推出計劃?以我所理解,社區驗毒計劃原本的目的是要找出隱蔽吸毒人士,但整個計劃的實行方式就是與原意背道而馳。

授權警方「老屈」

記得在諮詢文件中提及過可以在執法人員只可在下述情況下啟動「驗毒助康復計劃」下的權力:(i) 於某人附近發現懷疑為毒品的東西:以及(ii) 該人有剛吸毒的跡象?」。問題是吸毒人士從來對警察都是有一種抗拒的感覺,出街時候往往都提心吊膽,變相因為害怕警權問題,只能夠更隱閉。實際上,我認識的人當中,曾經有沒有吸食或管有毒品的人,被警方「老屈」,可見警方常常借助毒品「破案」。

石丹理教授亦提出過擔心因為吸毒而引發出的各種慘劇,但當隱蔽吸毒者「愈食愈隱」的時候,各種慘劇也會隨之發生。

因擔心吸毒而引致出各種慘劇,所以要立法;假如吸毒沒有引致出各種慘劇,政府又會否推行吸毒合法?

過來人一名

小題為編輯所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