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港人內地子女爭居留權15年 促撤年齡限制讓家庭團聚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港人內地子女爭居留權15年 促撤年齡限制讓家庭團聚
Jan 30th 2014, 03:57, by 黃梓汶

(獨媒特約報導)對渴望團聚的家庭來說,1月29日是個意義深刻的日子。15年前的今天,終審法院裁定港人內地所生的子女有權在港家庭團聚。同年6月,香港政府首次提請人大釋法,推翻法院的判決,令港人內地子女不能擁有居港權。昨日,約40名爭取內地子女居港權人士齊集於灣仔入境處,一同遊行到金鐘政府總部,向特首、官員及多位議員的代表遞交請願信。遊行隊伍敲打大鼓,拉起橫額高喊「釋法可恥,還我居港權,還我家庭圍聚」丶「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拖」等口號,要求政府尊重終審法院在1999年1月29日的裁決,撤銷年齡限制,讓所有港人內地所生的子女來港團聚。

CIMG5268
圖:甘浩望神父

家人團聚不分年齡 尊重人權禆益社會

遊行隊伍到達政府總部後,曾組織絕食抗議行動的甘浩望神父(甘仔)表示,在15天前(1月14日),團體已率先「佔中」,一直留在政府總部外靜坐及派發單張作宣傳,爭取港人內地所生的子女可在港與家人團聚。甘仔表示,團體會繼續堅持,爭取家庭團聚的基本權利,並認為過去15年來的堅持有成果,令政府在2011年4月時推行新政策,接受8萬個「超齡」子女,即當時在內地而且仍未滿十四歲的子女來港團聚。但他批評政策以子女年齡為限,並不公平,建議兩地政府應撤銷有關的年齡限制,因為不論是14歲以上或以下,他們也是港人所生的孩子,應享有家庭圑聚的權利。他指出當人權受到尊重,將不止部分家庭受益,而是對全港社會,甚至中國都會有正面影響。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代表批評政府口說支持弱勢,實則無誠意處理事件,處理新政策的進度十分緩慢,過程又不公開。現在仍有4萬多個名額等待批核,學聯要求政府善用餘額,盡快安排港人子女來港團聚。

2011年推新政策 證釋法錯誤

香港政府於1999年終審法院作出判決後,錯誤估算來港子女的數目為167萬,藉此於同年6月首次尋求釋法,推翻終審法院原有的裁定。甘仔指新政策反映當局承認當年釋法的決定錯誤,令很多家庭冒受分離的痛苦。實際上,合資格來港的子女只有數萬人,不少家長因當年釋法後的決定,至今仍未能與內地子女共聚。甘仔認為香港政府官員常誇大來港人士對綜授、工作機會等的負面影響,「故意製造社會的反感」,除了內地子女,同樣的處理手法也應用在雙非、綜援及外傭Erwiana的案子上。

CIMG5297

82歲婆婆盼一家團聚

遊行隊伍中,不少是年紀老邁的家長。步行到政府總部後,他們都累得坐下來休息,但仍堅持落力地大聲喊口號。八十二歲的林婆婆是其中一名家長,她指「香港咁做唔岩,好陰公」。林婆婆育有三子,只有一名兒子居港,其餘兩名兒子因當時剛滿十六歲,不符合資格,被拒絕申請來港。她指法例有灰色地帶,當時丈夫在港正在辦理手續,等待發放正式身份証,令兩名兒子錯失來港團聚的機會。她指現在只能每四個月,靠兒子以單程証來港才可見面,自己因身體狀況和經濟條件所限,不能來往內地探親。她希望政府安排子女來港,一家團聚。

CIMG5291
圖:特首梁振英派代表接收請願信。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