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從宇宙觀到人生觀(四)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從宇宙觀到人生觀(四)
Jan 30th 2014, 02:35, by 李偉才

我們若把宇宙的歷史壓縮成為一年,那麼在這個「宇宙年曆」之中,宇宙誕生的一刻(大爆炸)是元旦日的零時零分零秒,而我們身處的這一刻,則是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子夜十二時正。

好了,現在讓我們看看宇宙演化其間的各個里程碑。早於一月中旬,最古老的星系和恆星便陸續形成。相比起來,我們的銀河系是一個遲來者,因為它的形成時間約為五月十一日。我們身處的太陽系則形成得更晚,要到九月一日左右才出現。而地球也大約於那個時間形成。

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約於九月廿一日出現。光合作用的起源是十月十二日、大氣層中的氧氣顯著增加是十月廿九日左右。

說起來令人難以至信:多細胞生物的出現,已經把我們帶到這一「年」的最後一個月!方才提到的「寒武紀大爆發」是十二中旬的事情。魚類興盛始於十二月十八日,兩棲類的出現是十二月廿二日,而爬行類的出現則是一日後的十二月廿三日。

恐龍統治地球差不多一億五千萬年,在這個「年曆」中,這段時間只是由聖誕節的十二月廿五日延伸至十二月三十日。往後的一日 — 大除夕的十二月三十一日 — 為我們帶來了現代各種猿類的祖先。而人類祖先的出現,則已是當天下午二時多之後的事情。

人類懂得大量製造石器工具是大除夕晚十時半,懂得用火是十一時四十四分,而進入農業社會則只是最後的一分鐘 — 十一時五十九分三十二秒 — 的事情。
中國的漢、唐時期與西方的羅馬帝國出現於十一時五十九分五十五秒,鄭和下西洋與哥倫布無意間抵達北美洲是五十九分五十八秒,而工業革命的出現是五十九分五十九秒。也就是說,我們現時所熟悉的近代和現代文明,存在的總時間還不足一秒鐘。

有人曾經作過一個這樣的比喻:如果我們把雙臂張開以代表宇宙的時間跨度,則我們只要拿出一個小小的指甲銼,並在代表「這一刻」的中指指端的指甲上輕輕一銼,那麼人類的歷史將完全被刪掉。

情況已經十分清楚了,無論在空間上還是在時間上,人類都渺小得微不足道。

但這是否表示,我們應該感到極其自卑呢?我看大可不必。面對浩翰的宇宙,我們的確應該感到謙卑,卻無需感到自卑。前者是健康的心態但後者則不是。從某一角度來看,我們不但無需自卑,更可以感到自豪。為什麼這樣說呢?這是因為我們方才對宇宙的描述,都是透過我們的認知能力、思維能力以及千百年來無數人努力不懈的科學探求所獲得的。請大家想想,以我們如此渺小的形體,卻可了解到億兆光年以外的事物,以及發生於鴻矇湮遠的過去的事情,其令人驚訝的程度,不是與宇宙的壯偉不遑多讓嗎?

一些人可能會認為,科學的探究揭示人類乃由較低等的動物演化而來,是把人降低到動物的層面,因此有損人類的尊嚴。我認為這種看法是錯誤的。我們不是常常說「英雄莫問出處」嗎?一個成熟的人不會介意自己出身寒微。相反,卑微的出身只會益發顯出他日後成就的可貴。

情況已經十分清楚了,人類是進化的產物,因此他的思想、感情、道德、信仰等也是進化的產物。荀子曾經說過:「水火有氣而無生,草木有生而無知,禽獸有知而無義;人有氣、有生、有知、亦且有義,故最為天下貴也。」這一說法固然沒錯,但一直以來,我們都以為「最為天下貴」的人類是先有道德價值,然後由價值影響觀念、再由觀念影響思想、最後思想再影響行為。殊不知真實的情況剛好相反。

真實的情況是:進化的邏輯(隨機性基因變異如何影響生物個體的適應能力和子女數目)是因,行為傾向(例如亂倫禁忌傾向)的選擇與淘汰是果。對於禽獸而言,這已是因果鍊的終結。但對於發展出高度自我意識和高等思想與感情的人類而言,這種「行為傾向」會逐步在感情上和思想上得到「內在化」和「合理化」,最後形成了人類對各種事物的觀念。而這些觀念則進一步被提升為各種倫理道德的價值。

也就是說,我們歷來對「道德」與「行為」的認識,恰恰是將彼此的因果關係顛倒過來了。具體來說,我們是「先有互助、故有互愛」,而並非「先有互愛、故有互助」。

有人可能會說,你的這種說法把生命、意識、情感、道德貶低到物質的層面,不是對人類高貴情操的一種褻瀆嗎?我的回答是,科學探求不斷揭示造物的奧妙,它所帶來的洞悉,是物質世界的演化如何逐步建構出奧妙無窮的生命、意識、情感和道德世界。從這個角度看,這一論述絕對不是一種褻瀆,而是一種謳歌。

「互助互愛」是人類最珍貴的特質,對於真正有智慧的人來說,又何需分辨何者孰先、何者孰後呢?同樣道理,「母愛是偉大的」和「母愛是進化的產物」之間並不存在矛盾。所謂矛盾只是智慧不足的人自尋煩惱吧了。

愛因斯坦的一句名言是我十分喜愛的:「與大自然的深淼浩瀚相比起來,人類的科學和理性是十分膚淺、幼稚和有限的。然而,它卻是我們所擁有的最珍貴的東西。」我欲借此來表達一個類似的觀點:「與大自然的深淼浩瀚相比起來,人類的喜怒哀樂是微不足道的。然而,它卻是我們擁有最珍貴的東西。」

(待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