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跑街改變城市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跑街改變城市
Jan 30th 2014, 04:42, by 健康空氣行動

跑街是一個體驗城市街道的旅程。

透過跑街,我們會再認識本以為熟悉的街道;透過跑街,我們會擴大深化平日在街上步行的感受;透過跑街,我們會醒覺,原來這個城市完全不以人為本。

跑街,作為一場城市人覺醒之旅,絕對是推動城市改變的一股動力。

其實,跑街是什麼一回事?

跑街,就是在街上跑,在鬧市、主街、輔街、橫街窄巷跑。跑街可以很浪漫。睡不着、想不透,換件衫、綁鞋帶、衝落街就跑。跑完,飲啖水、在路邊、看路人來往。這種浪漫,本應是城市生活的一部分。

但身處香港街頭,跑街就不是那回事了。

很多時候,莫講話開步快跑,在一般行人路上,我們已感到舉步為艱。普遍街道情況不理想,空氣污染嚴重、行人空間狹窄、行人路斷截禾蟲、車輛亂泊亂停、沿路高速車輛帶來心理威脅等等。被街道嚇怕了,我們於是避開街道、遠離市區,跑到郊區、海濱、甚至跑機、跑 track。

這是我們想要的街道嗎?

現時以「車」為重的街道設計及交通政策,直接導致上述街道不宜久留的情況。面對交通擠塞情況,政府以「鐵路為主、巴士為輔」作擋箭牌,不提出一套整全的交通政策、不理順長途及短途交通工具的角色、缺乏透過道路設計提高行人空間、減低車輛數目的長遠理念等。

跑一次街,相信你會深深感受到上述的問題。我們不妨認真想一想:一條街道,除了作為疏導交通人流的基本功能外,可否有第二生命呢? 這個第二生命,可以是一個令人享受、以「人」為本、有地區特色、有文藝色彩、多元化的street life。或起碼,在街上走累了,我們可以有空間歇一歇,可以吸一口健康的空氣。

香港的街道情況如斯惡劣,正是我們要跑上街的理由。跑街未必享受、未必快、未必健康,但如果你追求一個更以人為本的城市,請由街道出發,以雙腳作為口號,表達你對改變城市的決心。

這未必是最好的方法,但跑步是一個可讓群眾參與、很visible 的動作,讓社會看到我們身影。在全城皆跑的今天,這股力量,可以很強大。

一個人跑,難免孤獨。但我們看到,公民社會正從不同切入點,進行改變城市的運動。來自公共空間、街頭藝術、單車等界別、四方八面的朋友,新一年,see you on the road!

延伸閱讀:
《明報》1月26日「星期日生活」《跑出改變城市第一步》
http://ol.mingpao.com/cfm/style5.cfm?File=20140126/sta13/uae1.tx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