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網上遊記:黑森林真滋味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網上遊記:黑森林真滋味
Jan 30th 2014, 03:22, by 馮文韜

「黑森林即是那裡?去黑森林幹甚麼?吃黑森林蛋糕嗎?」每次跟朋友講起會去黑森林旅行時,他們總會有相同的反應。「當然!我就是專程要去品嚐一下這有名的甜品。」這樣的答覆總會使朋友們莞爾一笑。黑森林蛋糕啟發了對這次旅程的構想,但最後驅使我們落實此計劃的,卻是從網上看到的黑森林景色。
位於德國西南部巴登-符騰堡州(Baden-Württemberg)的黑森林,山上林區內森林密布,遠遠望來顯得黑壓壓的一片,所以才被稱為黑森林的。高大的松樹及杉木摭擋了陽光,林區內經常是昏暗的,且相當潮濕,時常有霧氣,給人一種神祕的感覺,教人迷失。童話故事如小紅帽及糖果屋,便是以黑森林作背景。

從法國的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出發,必須先坐火車到德國的Offenburg,再轉乘德國的國鐵DB Bahn才能到其他位於黑森林內的小鎮。Offenburg 雖然也屬黑森林區,但充其量是黑森林的邊緣,絲毫沒有被樹林包圍的感覺。
黑森林區內有數個小鎮,但由於時間限制,故只能去到其中兩個:Triberg及Titisse。

從Offenburg出發到Triberg只需要大約1個小時,在Triberg則可轉乘7270巴士到市鎮的中心,車程大概10分鐘。當然,要徒步走到中心也是可以的,但上斜的路不少,且抵埗時又下起雪來,在鋪滿了雪的街道上,拿著行李走是極不方便的,因此還是容許自己享受一下小小的奢華 :坐公車吧!

如果入住黑森林區內的旅館,他們通常都會給你一張叫Ferienland Schwarzwald 的黑森林卡,讓客人能以此卡免費乘搭區內所有公共交通工具,所以即使沒有私家車,旅客依然能到各景點遊覽。

IMG_5914

在鎮中心下車再走十分鐘,便能到達景點Triberger Wasserfall。這是一個為黑森林所包圍的瀑布,雖然遠遠比不上加拿大的尼加拉瓜大瀑布壯觀,但瀑布也是相當有氣勢的。旅客必須購買入場票,或持有上段提及的黑森林卡才能進入森林觀看瀑布。天氣極為寒冷時,瀑布會結冰,化作冰川,很是秀麗。可惜今年的冬天不夠冷,瀑布沒有結冰,但沿著山徑可以走到小山丘上,從高處鳥瞰瀑布及森林,景致的確教人身心舒暢。

IMG_5905

走山路自然會疲累,而令自己提起精神的最好方法,莫過於走到鎮內的Café下午茶。吃一件「正宗」的黑森林蛋糕,再配上一杯熱茶,享受一個悠閒的下午。我選上的是於19世紀末便開始營運的Café Schäfer。據說黑森林蛋糕的創造人,是一位居於德國Bad Godesberg的麪包師傅Josef Keller。他為這蛋糕起名為"Schwarzwaelder Kirsch",英文即Black Forest Cherry,後來更在Radolfzell開設自己的Café售賣這創新的甜品。August Schaefer,即Café Schaefer的創辦人便曾當過Keller的學徒,並在多年合作後獲Keller傳授黑森林蛋糕的食譜。所以這裏的黑森林蛋糕,可說是最傳統最正宗的。

雖然沒有考究這故事是真是假,但這裡的蛋糕確是相當不錯的。香港的黑森林蛋糕有濃郁的巧克力甜香,但即連那些黑櫻桃也全被這股甜香蓋過。今次吃到的蛋糕,巧克力雖濃,唯櫻桃的數量較多,更能保持本來的酸甜味道。而更重要的是下了不少櫻桃酒,使蛋糕甜美之餘,更帶點甘香,好吃得差點要再點一塊。一塊蛋糕售價要兩歐元,即大概20港幣,當香港的餅店也要10多元時,這裡的價錢不算很貴了。

另一個值得去的小鎮是Titisse。這位於蒂蒂(Titisse)湖旁的小鎮為森林所包圍,某程度上比Triberg更易讓人有深入黑森林的感覺。從Triberg轉乘火車到Titisse,大概需要1到2小時,從火車站走到湖邊則只需要20分鐘。當天氣極冷時,連湖水也會全結成堅冰,旅客不單可在湖面行走,即連直升機也能在湖上升降呢!可惜今年只有湖面結了一層薄薄的冰層,一踏即散,相當危險。據餐廳的待應講,對上一次蒂蒂湖結冰,能堅硬到讓人在上走走,已是在2009年了!

當德國人說氣溫不夠低時,溫度計顯示氣溫是 0 度。猶幸天色放晴,陽光映照著湖面及白色的小鎮和樹林,很有詩意。柔和的陽光使人溫暖,忘卻寒風。而在此白色樂園裏,更使人心境平靜。海外遊學途上能有機會欣賞這些美景,實在讓人感到幸福。

IMG_6054

IMG_6045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