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點評桑馬達處子戰:理想的策應者,期待成為中路核心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點評桑馬達處子戰:理想的策應者,期待成為中路核心
Jan 30th 2014, 02:52, by 足球群英傳

有了桑馬達,曼聯何不嘗試中路入滲的戰術?

桑馬達處子戰,曼聯主場贏卡迪夫城2:0,而且尹佩斯及朗尼同時復出,可說是三喜臨門!筆者星期二校好鬧鐘,半夜起身,就是為了觀看桑馬達的表現,而莫耶斯沒有令人失望,派了桑馬達踢正選,而且是進攻中場!

不過,曼聯的戰術還是換湯不換藥。今場維持舊戰術,筆者可以當桑馬達初到貴境,教練組及隊友都未了解他的踢法,但還望在往後的比賽,莫耶斯可以加重中路進攻的比例,別要浪費這位球會最高身價球員的才華。


上圖是曼聯的站企圖,隊友與8號桑馬達的距離頗遠。

先談談陣容吧,曼聯排出4-2-3-1陣式,尹佩斯踢中鋒,桑馬達出任進攻中場,華倫西亞及楊格分列兩翼,傑斯及菲爾鍾斯踢防中。在平均站位圖中得見,曼聯中前場球員拉得比較開,華倫西亞及楊格在無球時都企在邊線旁,至於傑斯及菲爾鍾斯踢得較後,兩人的平均站位都不過中線。與桑馬達最接近的,就只有中鋒尹佩斯。

6分鐘,桑馬達派牌,長傳至左路,輾轉之後楊格傳中,華倫西亞頭槌中楣,尹佩斯連補兩次頭槌,終於先開紀錄。在這個入球,筆者在桑馬達身上看到一個人的影子,是卡域克。這個入球的組織也是曼聯今場攻勢的縮影,桑馬達的工作就是一個前置的卡域克,負責將皮球運到翼位,然後靠華倫西亞及楊格在兩翼突破,製造攻門。下半場的入球也是類似,桑馬達傳給楊格製造攻勢,楊格突然上身,推入禁區頂射了球靚波,桑馬達亦刷了次助攻。


桑馬達今場傳球成功率達86%,表現相當好。

整場比賽,曼聯都重覆中路分邊、翼鋒突破這個套路,桑馬達的角色是進攻的節拍器,而非處理最後一傳的人,更非進攻的突破點。上面見到桑馬達的傳球路線,約三分一的傳球是在後場做梳理及轉邊,餘下的三分二就在前場兩翼做策動,傳球給華倫西亞及楊格。在對方的禁區頂前,桑馬達的傳送表現遠不及兩邊,一來是對手嚴防,二來是隊友支援不足,也是莫耶斯的戰術使然。


曼聯今場完全使出兩翼側擊,中路球員的工作只是將控球過渡到邊線。

曼聯今場維持兩翼進攻的套路,在攻勢分佈圖得見,全場只有19%的攻勢來自中路。能夠出現這個極端的比例,相信是教練下了命令,總之曼聯今場要執著兩翼進攻,別用打中路入楔。既然賽前有指令,桑馬達自然選擇放波給兩翼及閘位球員,而非在中路尋找機會。


在前場,桑馬達中路傳球的數量及成功率都不多。

筆者記得,桑馬達在禁區頂有兩次妙傳,兩次都是過頭的長傳,由禁區頂的偏右位置塞落遠柱位,其中一次楊格會意不到,皮球出了邊線,有次靠近龍門一點,楊格鏟射出底線。雖然效果不理想,但見到桑馬達長傳上的想像力,若果他日默契更好,這些長傳會更具威脅。另外也見一個現象,在禁區頂的危險區域,桑馬達都是選擇長傳給翼鋒而非打小組入滲。

在陣容上,今場的中前場球員亦難以跟桑馬達踢出中路入楔,楊格及華倫西亞在無球時死抱邊路,有球時才會內切,所以他們難以跟桑馬達造小組,而菲爾鍾斯空有拚勁,但一腳傳送平庸,傑斯雖然有技術,但怎能苛求他老人家經常跑上跑落。既然身邊缺乏幫手,桑馬達只好長傳,或者走到近邊線的位置找翼鋒。

單論這套戰術而言,筆者覺得桑馬達的工作完成得很好。他是一個前置的卡域克,一個踢進攻中場的朗尼,一個適應了英超而長傳更好的香川真司,桑馬達中路拿球後,望兩邊,協助翼鋒突破。之後帶出一個問題,長遠來說,桑馬達應該當一個翼鋒協助者,還是一個中路的突破點?在未來,莫耶斯應該嘗試中路進攻的戰術。

桑馬達速度不高,欠缺單對單突破能力,但他走位及短傳技術十分好,在曼聯可與之比較的,只有香川真司。有香川真司、有朗尼、有尹佩斯、有桑馬達、有贊奴沙,其實曼聯根本有足夠人手去踢中路入滲的細膩足球。筆者並沒有貶低兩翼側擊為主的戰術,只是有這樣的人才,如果不去嘗試一下中路入滲,實在太過浪費了。

當然,莫耶斯有幾多料子,大家都心知肚明。他會否派朗尼、尹佩斯、香川真司及桑馬達同場比賽?相信好難了。縱使如此,也奢望莫耶斯某天會令筆者大跌眼鏡,用他們四人踢出水銀瀉地的小組入滲。再者,桑馬達是一位死球專家,希望莫耶斯之後更多安排他開角球及斬罰球,相信他處理死球的能力會比楊格高。


這是桑馬達今場的個人精華。

總結,桑馬達可以將兩翼傳中的戰術提升,因為他能夠在更接近對手腹地進行分邊,而且樂於跑到兩邊,協助翼鋒跑出空位,製造埋門。不過,筆者寄望曼聯未來可以有多套戰術,包括放棄翼鋒為主導,重用桑馬達為核心,在前場中路打短傳入滲。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