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公民門徒︰過度發展本身就是一種貪婪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公民門徒︰過度發展本身就是一種貪婪
Jan 30th 2014, 02:55, by 論盡媒體

公民門徒代表黃嘉儀

作者/地底人

特首崔世安日前承諾「三法」生效前氹仔北區不會有任何建築物獲審批,南灣CD區項目亦不會出台,這似乎稍為緩和市民對於氹北規劃「偷步上馬」的不滿以及對南灣湖CD區的擔憂。然而,仍有不少市民及團體要求政府撤回氹仔北區規劃。近些年來,澳門社會有越來越多的自發團體,透過社會行動向政府表達市民的意見,從而影響政府的決策。

去年成立的網上組織公民門徒,由本澳一群基督徒組成,以行公義,好憐憫,關注社會不公與弱勢社群的精神,推動信徒參與社會。公民門徒代表黃嘉儀說︰「從信仰群體的立場來說,我們有責任及義務對一些不對的事情,例如資源過度運用,人類身份過度膨脹,以及其他不公義的事情,我們責無旁貸需要反思,我們亦是當中犯錯的人,因為我們不發聲,或者不知道有問題。近些年來,我們覺得需要學習更多這部分,更深入地去了解。」

要求撤回氹北規劃

崔世安雖然承諾了不會在3月1日《城規法》,《文遺法》以及新《土地法》生效前審批任何建築物,然而對於有市民及團體要求撤回方案的訴求仍有一定距離,前日(27日)新澳門學社開始一連三日收集市民簽名,以及團體聯署,要求政府撤回氹北規劃,按3月1日生效的三大法的法定程序咨詢市民意見。公民門徒亦有參與聯署,黃嘉儀對該規劃當中的很有問題仍有疑慮,例如偷步問題,有否咨詢市民意見,又或者該方案是否真的如政府所說的那樣完善?她說︰「如果真喺咁好,無需急於推出,撤回的話,對於市民大眾各方面都有好處,撤回方案再重新包裝推出,可能市民會認為政府真正有聽到市民意見,那有什麼不好呢?」

過度發展本身就是一種貪婪

黃嘉儀承認教會在整體上比較重視教會內部的心靈關顧,而忽略了關注土地的合理使用。她認為,其他地區的存在的不公義情況也像澳門一樣,同樣牽涉到土地問題,「因為土地是社會最重要的社會資源之一。」她說,《聖經》有談到一個大多數人都不會去重視的土地運用規則,就是「安息年」的問題,土地運用六年後,第七個年頭需要休息,停止耕種。

「這個觀念延伸下去就是大自然的生生不息,以及不要過度運用土地,再延伸下去就是不要讓城市的發展成為一種貪婪,因為過度發展本身就是一種貪婪的問題。」

「人類是萬物之靈」被過度延伸

黃嘉儀說,「人類是萬物之靈」這一觀念其實被過度延伸,人類有時候過於主導了地球資源的運用。她說︰「聖經有說到,人只不過是管家的身份,從而管理這些資源,然而,人類卻以為這些資源是自己的。」由於澳門的經濟發展受到土地資源的限制,填海造地便成為澳門增加土地資源的慣常做法。黃嘉儀認為,過度的填造地實際上扼殺了其他生物的存在,需要適可而止。

「我們以為自己可以主宰所有的資源,其實不是。澳門的物種越來越少,雀仔糴得就糴,海豚糴得就糴,其實是可悲的事情。」

賺盡每一分,基層弱勢吃苦果

城市的過度發展,讓澳門24小時無休止地運作,賭場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她認為,賭場中不休息的工作文化,對人類來說是不合理的運作,最終只會自食其果,很多人無論「生理心理的病都出曬嚟」。過度發展,意味著「賺盡每一分」,她說︰

「你賺盡的是來自誰的錢呢?發達國家的開發,有法規,有環保,但是最終的態度不是環保的話,最終需要第三世界的人民吃這個後果。我們的情況也一樣,一定是基層、弱勢的人吃這個後果。」

有錢人便遠離這個地方。

基於愛,我們需要了解周遭更多不公義的事情

黃嘉儀接觸到不少的群體都是70後,已經擁有住宅物業的中產人士,因此,可能不太關心現時的80,90後無法上樓的的苦況。她說,這個群體可能會做多一些善事,對某些事情發了聲,就認為自己關心了社會,感到滿足。但她認為,這是不足夠的。「因為我們真的不是很清楚在不公平的政策下,有很多人受到傷害。澳門的情況可能未必是無得食,但是澳門人整個人生規劃的流動被切斷,沒有了可能性,只能向外走。有些在資源上比較好一點的話,可能會為了發展人生規劃,不能留在澳門,這對澳門是一個絕大的損失。」黃嘉儀認為,人如果只顧自己,其實很多事情未必需要知,只需要知道關乎自己利益的問題。然而,「神叫我們愛世界,基於愛,我們是否應該需要了解多一點,我們周遭所發生的問題,有無人因為這些事情而受到剝削以及侵害。」

勇於說為政者不愛聽的話

她說,聖經要人們關顧弱勢,但同時亦不能偏坦弱勢,需要在當中取得平衡,讓真正有需要的人得到基本保障。「個人來說,我並不傾向全福利政策,因為這會使人減少了自己的責任,過於依賴政府,當政府揸住條水喉的時候,你的話語權就少了。例如現在的社福機構,百分之一百的資源來自政府。」黃嘉儀說,當代教會比較忽略了堅持理念,勇於說為政者不喜歡聽的說話。教會只是充當醫治者的角色,而沒有在人們被制度傷害前給予幫助,制止事情的發生,又或者制止事情惡化。她認為這是信徒值得反思的。

澳門的發展既悲又喜

對於澳門的發展狀態,黃嘉儀覺得,「悲觀得嚟又樂觀」。她說,悲觀的是制度上很難改動,越是前線的人越想守正,當中的無力感越強;樂觀的是仍有一群年輕人努力打拚,雖然他們的方式未必每個人都同意,然而從交流中黃嘉儀了解到這些人的理念。

「當然,有這樣一群人走出來,在會有很大的傳統壓力,或者被人批評多事,我的角色就是支持一些多事的人,如果要樂觀一點,一定需要形成到這樣的群體,基於自然的義務,沒有一些利益背景。」

(獨立媒體網根據與論盡媒體之內容交換協議轉載此文,原文載於論盡媒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