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三谷幸喜 —《清須會議》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三谷幸喜 —《清須會議》
Jan 30th 2014, 17:35, by 張知行

羽柴秀吉、柴田勝家、丹羽長秀、前田利家、瀧川一益、黑田官兵衛…...對於曾是幾代《信長之野望》和《太閣立志傳》玩家的我來說,在銀幕中見到他們,腦海中依然不能忘掉他們遊戲中的能力值。在《清須會議》中,羽柴秀吉依然古惑詼諧、黑田官兵衛使柴田勝家「混亂」依然綽綽有餘,「進也瀧川、退也瀧川」則只見到不停跑步的瀧川一益,柴田勝家則被三谷幸喜調校成連拜佛的「香」和蕎頭的「香」也分不清的可愛白痴。

清須會議係一個近似拿破崙戰敗後的Congress of Vienna,是商量織田信長死後的土地分配和繼承人問題。跟Congress of Vienna最大之分別是,與會者四人,羽柴秀吉、柴田勝家、丹羽長秀和池田恆興,是互相認識好長時間,而羽柴秀吉當中「羽柴」二字,更是日後的豐臣秀吉當日為了表示尊敬柴田勝家和丹羽長秀,而特意起的姓氏。

清須會議本身是一個好有發揮空間的歷史事件,很少歷史事件是由一班份屬同僚的四人,透過一個會議便改變了各自甚或整個民族的命運。我曾讀過吉川英治所寫的歷史小說,會議中各人互相揣摩、討價還價得好有火花。三谷幸喜的《清須會議》,詼諧得來卻無火花可言,各人猶如自討沒趣的小丑,我覺得算是浪費了如此好的題材。鬥快拔旗比賽一幕,最先跑到中心拔出旗幟者勝,無意間呼應歷史中羽柴秀吉意識到要早過其他人打敗明智光秀,火速從跟毛利家的戰役中徹退而佔先機。《清須會議》中瀧川一益到會議完結還在跑回城,柴田勝家會議後亦呆在自己所分的領地,一片清空下電影字幕最後聽到的戰火號血,是他們最終敗在政治舞台的哀歌。


電影中羽柴秀吉和柴田勝家的造型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