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公民關不盡,野草吹又生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公民關不盡,野草吹又生
Jan 30th 2014, 18:14, by 林立志

美國普立茲獎得主伊恩強生(Ian Johnson)在其著作《苛稅、胡同和法輪功》中,認為大陸基層民眾的依法維權行動,是一種生命力強大、春風吹又生的「野草」(Wild Grass)。他將改變中國現狀的希望,放在這些野火燒不盡的「野草」上。然而,許志永案正反映中共要斬草除根。

許志永是大陸維權法律學者,因經常組織請願,推動教育平權、隨遷子女就地高考,以及呼籲官員財產公示的行動,被中共以「擾亂公共秩序」罪名判囚4年,他行動的方法正是伊恩所述的「依法維權」,期望促使中共回歸憲政。

許志永及他的維權同伴所用的手段和主張,所提出的「新公民運動」都非常溫和理性,從沒有主張推翻現政權,連黨媒《環球時報》社論也指出:判決「不涉及許志永的道德或人品,也不是對他所喊口號的定性,它就是關於法律邊界在哪裡」。

換言之,《環球時報》變相指出:許志永的行為和能量結集,已超出了中共所能容忍的上限,要將「野草」消滅於萌芽狀態。這正反映中共連平和的、合憲的主張也心虛膽怯,「恐懼一個正在到來的自由社會」,因此只能為許志永等羅織罪名,以莫須有入罪。

2013年初,習近平提出的所謂「中國夢」,讓所有中國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然而,正如許志永的最後陳詞,中國人真正的夢想,是「堂堂正正做公民」,把公民的身份、權利和責任當真。

許志永提倡「我們是公民,是國家的主人,不是臣民,順民,草民,暴民」,期望「為自由,為公義,為愛,為我們一直以來的夢想,我們一貫用和平改良的方式來推動國家和社會的進步,我們通過介入公共事件來改變具體的制度和公共政策」。而不像習近平政權的中國夢,以國家之夢凌駕公民之權,大力鼓吹復古捧毛,鼓吹民族主義復興,為保住紅二代統治集團的太子夢。

從許志永案,以至新成立由習近平親自擔任主席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可見中共新一代領導,面對公民運動與維權事件不斷的挑戰,只能倚靠國家安全機關,不斷收緊言論和思想自由,加強打壓異見及維權人士。

但中國的異見者就像野草,即使有些生活在權力夾縫之中,生活在國安的高牆之內,又怎能完全阻止陽光的進來?面對這極不公義的判決,除了大陸的維權律師和支持者艱難的奮鬥外,我們活在海外和香港的人,也應當給予有力的聲援,成為一大片「野火燒不盡」的野草,等待「春風吹又生」的時機,實現屬於公民的「中國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