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墙外楼: 云也退:春晚相声衰败的历史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User Engagement Metrics

10 User Engagement Metrics Everyone Can Use: Start measuring your engagement today with free tools, step-by-step guidance & benchmark data for each metric!
From our sponsors
云也退:春晚相声衰败的历史
Jan 31st 2014, 07:36, by 墙外仙

前几年,有幸见到姜昆先生一次,很自然的,我们聊起春晚。他说:"我觉得我已经不适合春晚这种形式了。"然而,之后的几年,姜昆竟然又上了两次春晚,尤其2011年的那出"埋起来",那真是使出了吃奶的力气。

而明眼人早已认定,不仅姜昆的荣光不再,相声与春晚联系在一起的荣光也不可能重现了。若要找一个象征物,我觉得它特像一根点燃后立刻甩灭的火柴,只是为了存在而存在,为了证明它曾是早年春晚里最有活力的一部分而存在。

早年的春晚是什么样的呢?看看视频就知道,那不是晚会,那就是个"春节文艺茶话会"。现在中央抓反腐反铺张反公款消费,许多国有企业的年会精简了程序,不吃饭,只演节目+抽奖,形式上弄得清水衙门一点,就相当于从"春晚"瘦身为"春茶"。1983年,首届春晚的男演员还穿中山装,演员大多兼做观众,观众席里还有几个摆着花和水果炒货的圆桌子,刘晓庆还是"同志"。

635260913986326506
1983年首届春晚,刘晓庆与姜昆

"春茶"的基本特征,就是一个同人的联欢,所有人彼此都认识,即使私下不熟,至少看着亲切,都是自己人。姜昆的处女秀,和李文华合演了四个节目,这是他黄金年华中的黄金记忆;马季演了《一个推销员》,并且侯宝林、侯跃文也到场了,师徒三代外加父子兵济济一堂,马季当场念观众请侯大师上场表演的点播信,那时相声的声望,堪称一时无二。

节目的质量不差。《一个推销员》外,姜、李的《错走这一步》是当台的重头戏,不过,既是熟人小圈子饮茶谈笑,当以助兴、活跃气氛为上,《错走这一步》分明是个教育类的相声,用一出悲剧,一个有五个孩子的爹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带着孩子家里拉碎砖头,告诫大家计划生育的意义所在。这是很奇怪的,没有人提出大年三十要轻松点,避免太严肃、太沉重的题材。

可见初创的春晚还没有后来的那些规矩和忌惮,它就类似一群朋友扎堆,每个人自告奋勇出个小节目。只要朋友之间足够亲密,演点什么都有效果,题材、质量都不太重要。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一群好友玩嗨了,内中一人张嘴讲了个笑话,明明不太好笑,其他人的即时反应还是会让他十分满足。

看过一篇文章,作者很准确地把八十年代的春晚形容为一个表现"家国情怀"的综艺晚会。这种情怀并非靠串场词表达,也不体现于演员在台上说的台词、喊的口号里。每个演员都是带着这种东西出来,一上场就是一副"朋友啊请你干一杯请你干一杯"的气质。这种味道,在我的印象里,一直维持到1990年-1991年间,然后很快碎掉。

茶话会时代,刘伟、冯巩只有区区5分钟的《虎年谈虎》给人的记忆那么美好,陈佩斯、朱时茂情节拖沓还有些无厘头的《羊肉串》引得满堂喝彩,都有一个原因:他们面对的观众都确认,表演者是"自己人",而且,经过了多少年,这种确认增加的感情分还能稍稍打动我们。一个对比:1984年姜昆、李文华演《山乡巨变》,夸赞改革开放后农村的新面貌,满篇喜气,表情动作仿佛如临其境,二十年后陈寒柏、王敏演《今非昔比》,说农民开上宝马车之类,招来的骂声一片。看《山乡巨变》的感觉是:嗯,好真挚的感情;看《今非昔比》的感觉是:粉饰太平,神马玩意儿。

茶话会时代,相声演员起初站在圆桌子前演,和观众同在一个水平,后来立于观众之中,被所有人围着,可你并不觉得他们比别人高多少。这场景其实缩微了一个时代,人群并未明显分化,大家经济水平差别不大,连穿着都相仿佛,你是演员,也就在表演的时候比我高出那么半身,我从旁边望着你,不用仰视你。

十五吃元宵,一勺元宵总得捎带着汤,回忆早年春晚的相声,也铁定得捆绑着那种味道一起回忆。《虎口遐想》这么经典的相声作品,在1987年春晚上的表演质量其实一般,姜昆、唐杰忠各自都有口误,两人的配合默契度也大不如在其他地方的表演版。1988年的《电梯奇遇》也差不多。然而,再怎样的粗糙、不专业,当时和现在,少有人来挑他们的不是,反倒是春晚变成华丽丽的大舞台版后,搜寻穿帮镜头成为闲人每年的乐趣。

1989年是个衰相初现的年份,梁左在《笑忘书》中说,那年的春晚他有三个作品,分别给三对演员表演,本想大干一场,结果《特大新闻》自己估计风险太大,让给了元旦晚会,另两个都给毙了,又临时赶出了个《捕风捉影》让姜昆、唐杰忠去演,勉强同之前两年的《虎口遐想》、《电梯奇遇》合成三部曲。《捕风捉影》气息削弱,包袱减少,结构变散,暴露出了一种让人不安的拼凑味,如同一节一节驶在钢轨上的火车,每一节结束时,观众席里像是预设程序一样爆出一阵笑加一阵掌声。

几乎参与了八十年代所有春晚的梁左,是个批判社会意识极强的人,文学修养高,尤其善于黑色幽默。他的那几个作品,纷纷踏到了当时的红线。但那年还有《英雄母亲的一天》,还有陈佩斯、朱时茂的《胡椒面》,给语言类节目撑了门面。"红线"初露,边缘还有点模糊,让《英雄母亲的一天》挤进了空子,慈眉善目却又精通冷面幽默的赵丽蓉开始了她的辉煌。

列位都清楚那是个怎样的关口。黄宏等小品演员是从春晚上起步的,相声演员则还是那些人,如李金斗、陈涌泉,都早已成名,现场的和看电视的观众,冲着亲切熟悉的味道也会给他们掌声,但愈是如此,他们的表现就愈让人感到拘谨、敷衍,感到他们的热情是空洞无物的。他们出不了彩,因为在国家前途未卜的敏感时刻,春晚"春江水暖鸭先知",已先禁区林立。

"英雄母亲"赵丽蓉的特殊气质让人忽视了讽刺之辛辣;而梁左这类刺头人物,只能寄希望于"负责同志"能这样网开一面地看问题:"揭露反面的错误的东西,可以起到和正面教育一样的作用。"

禁区浮现,急剧消耗家国情怀的储备。靠着阎肃等一批老牌晚会才子的撑持,春晚本质上还能维护住早年"春茶"的调子,且在1990年还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那年,歌舞、戏剧、相声小品,分为三队打擂台的方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点子,三队人,台上台下的互动十分热烈,皆大欢喜的结局,让"家国情怀"现出了回光返照般的灿烂。

姜昆、唐杰忠那届春晚上的《学唱歌》(后通称《歌星百态》),也是梁左最好的讽刺作品之一,但属于"文艺界"(那时还没有"娱乐界"一说)的内部调侃,演相声的挖苦唱歌的。不能不提那届的主持人李默然,沉稳老派,也有股冷味,镇得住场面。《学唱歌》之前结束的是李丹阳和韦唯的两支独唱,李默然一招手:"姜昆,上!"一屋子文艺同人知己知彼的手足情谊,都在这三个字里。

相声若是无法把看表演的观众变成自己人,就很容易落入尴尬的境地。家国情怀,自己人意识,还有演员观众融为一体、主持人由演员客串的设置,稳住了一种有共同体精神的剧场气氛。早年春晚相声能火,主因是这个,而不是什么"针砭时弊"云云。其实,郭德纲等人的剧场相声的发达,旁证了这一点,他们的路径正是对后来春晚扩招、商业化、晚会相声彻底沉沦的反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向早年"春茶"的回归。如郭德纲常说的一句话:"什么是相声?相声就是闲聊天。"

1992年后,"闲聊天"一样的相声还有吗?连一台能让人记住的相声晚会都没有。演员与观众越来越远,表演愈来愈拘束僵化,"端着"的人越来越多。黄宏在《打扑克》里说了句"相声明显干不过小品",不是小品有多强,而是大舞台的形式压根就不是给相声,这种两个人无布景无道具无配乐无角色的自说自话准备的。郭德纲上春晚演《败家子》的失败就是证明;离了观众的参与,不需降温,相声自己就先冷了下来。

1992年、1993年,姜、唐的《美丽畅想曲》和《楼道曲》彻底失败。从那时开始的春晚,最出挑的相声演员是牛群、冯巩,这一对被称作相声的"早期改革者",主要手段是坚持"子母哏",将大量的台词和精力用在彼此叫板、拆台上,情绪激昂语言夸张,用不断的自嗨来集中观众的注意力。《拍卖》和《点子公司》倒是有点动员观众参与的意思,但牛、冯二人总是牢牢掌握着话语的主导权,咳唾成金,再也不可能做到像《学唱歌》里的姜、唐那样走进观众堆里。春晚丧失了"初心",台下都是陌生人,握谁的手都是凉的。

或许当年的团结也不过是个幻觉,是一种靠各种力量勉强维持的亢奋,但是,过去的人恐怕很少明晰地思考过,"上春晚"可以成为一个演员成名进阶的资本,就好比刚开始脱离家庭的小学生,视班主任为家长的替代,很难想到那也是一份挣钱养家的工作一样。它的清新质朴,是由此而来,与民同乐是一种简单的信仰。

现在我们有许多新相声可听,无需像当年的人那样依赖春晚,春晚之于相声,除了能给演员提供一笔爬升的资本外,只有一点象征意义。"能不能让观众半分钟乐一次"折磨着老演员,却难不倒新人,因为搞笑,以及快速搜集、攒编笑料是他们的吃饭家伙。我们纯用"笑点"之多寡来衡量一段相声的好坏。"笑点"这个词的出现,说明受众的世故圆滑,说明市场的冷酷和人的惟利,已完全改变了相声生产的生态。

不能搞笑的人,市场主动淘汰之。在这种情境下,老牌演员们的坚持显得特可悲,他们的思维和审美,远远赶不上市场主导下寻求刺激的观众。还有朱时茂和陈佩斯,《警察与小偷》、《主角与配角》那类具有西方风味的喜剧,至今鲜有后来者,但那些呼吁他们"回春晚"的人,并不知道他们早已选择流亡,已没有一个名叫"春晚"的地方可供他们回去了。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