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政治家?政客?政棍?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政治家?政客?政棍?
Jan 31st 2014, 12:46, by 中大國是學會

文:黃宇翔 (中文大學國是學會會員)

所謂從政者,大體上有三種。其一為政治家。所謂政治家,是以政治為家,以身任天下後世的理想從政者,以政治作為一生中不朽的使命,兼具理想與行動的魄力,並為之「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如此高風亮節當然値得肅然起敬。

其二為政客。所謂政客,則以政治為其人生過客,他們所着眼的不是那些「治國平天下」的宏大理想,着眼的是如何通過政治為自己擭取利益。但當然,政客深明自己的利益某程度上建基於人民的支持,所以仍會不時裝裝姿態,做些代表民意的粉飾工夫,只是萬變不離其宗,所着眼者仍為自身之利益。而人類向來均為自私的動物,為利而來、為利而去,其實也沒甚麼好責怪的,只要不以一己之利而損害天下利其實也就不算得差了。

其三則為「政棍」。也為從政者最低而下者。「政棍」不特無遠大的政治理想,甚至連基本政治手腕也付之闕如。簡單而言,則是連「政治化妝術」也不能掌握好,只能以「語言偽術」自欺而不能欺人。而且,這種從政者不單損害治下人民的利益,甚至當從政已成為自損的情況時,仍不能明辨進退,而進退失據,損己又損人。

至於一個地方三者的多寡,全然取決於教育的水平以及生活的環境。在一個物慾横流的世界中,我不會期望有清正不屈的政治家。在缺乏民主討論的年代,我不會期望邏輯清晰、願景明確的政治人物。在缺少歴史、國際政治教育的社會中,我更不會期望出現具有歴史視野、國際觸覺的政治家。

有怎様的土壤就有怎様的作物,暫時沒有政治家也不是可恥的事情,可恥的事情而是在於根本没有出現政治家的機會,又或者有這樣的人物,卻不能見容於當世。

「所謂的政治家,絕不是一個單純的理論家,也不是枯燥乏味、只顧著自己主觀臆測就硬要付諸實踐的人。真正的政治家,往往是通曉世情、富有人情味的人物。但論是非,不論異同,具有「海納百川」的胸襟以及「壁立千仞」的操守。更重要的是,有能力穿透社會、政治上各種的迷思,並作出現實可行的決斷。」

如果這是真的,香港政治家究竟在何方。

我記得,一位共産主義者如是説:「要帶着理智上的悲觀主義以及意志上的樂觀主義去鬥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