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虐傭案的本土政治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虐傭案的本土政治
Jan 30th 2014, 17:52, by 吳志森

印傭被虐案,轟動國際,香港被西方輿論諷刺為「現代奴隸社會」,令港人蒙羞。正當我們關注,為何在香港這個先進社會,會出現如此駭人聽聞的虐待案件,有何制度上的缺失需要補救的時候,網上卻一窩蜂的討論,嫌犯的身份,突竟是大陸人還是香港人?

事發之初有報道說,涉嫌虐傭的羅姓女士來自大陸,消息馬上在互聯網瘋傳,網上本土派馬上來了精神,罵得有多難聽就多難聽,說蝗蟲禍港連累港人,更說中共治下六十多年,打造了大陸人的殘暴性格,香港人絕對不會幹出這種事件來。後來又有報道說嫌犯不是大陸人而是香港人,於是又有網民質疑,她究竟是地道的香港人,還是嫁到香港的大陸人?對她的身份,又有一番攻擊。最後,又有傳媒報道,羅姓婦人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網民還是半信半疑,但攻擊逐漸平息,因為再沒有任何藉口。

網上本土派在刑事案件中借身份起哄,已經不是第一次,可說是罄竹難書,人們還記憶猶新的,是月前發生的拐嬰案,母親一句「有大陸口音的人問路,BB就不見了」,蝗蟲拐子黨肆虐香港,馬上瘋傳網絡,搞得人心惶惶,網上本地派力數大陸人的不是。後來發現拐嬰案是母親自編自導自演,本土派才為之語塞,謾罵之聲才平息下去,曾經亢奮激情聲討蝗蟲拐子黨的鍵盤戰士,連對不起都不說一聲,沒有絲毫歉意。

本土優先,香港人優先,在任何一個地方,都是理所當然的核心價值,根本不應有太多的討論和爭議,但如果強調本土優先到這樣的一個地步,對任何事情,包括刑事案件,都以本土非本土,香港人外來人劃分,不分青紅皂白,連事實都未搞清楚,就亂扣帽子,栽贓誣陷,弄虛作假,這已經超越了優先不優先的界線,而是種族主義仇恨語言,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只要找出虐傭者的身份,是大陸人而不是香港人,問題就解決了嗎?香港是「現代奴隸社會」的污名就得以洗脫?網上本土派的邏輯就是如此簡單,將香港發生的任何問題,只要套上香港人大陸人的身份政治,就迎刃而解了,他們的論述如此單薄脆弱,我一點都不奇怪,大部份種族主義者都有這個通病,傾向將所有社會問題簡單化。

曾有調查顯示,香港外傭受到肉體或精神虐待,比率幾達兩成,數字相當驚人。外傭受虐仍然啞忍,除了她們對香港法律自身權利認識不足外,當然還有制度上的原因。

外傭被來步到,無不欠下中介公司一屁股債,這些以各種名義欠下的中介費,更高達外傭的半年工資。但香港法律規定中介費不得超過外傭月薪的10%,高額中介費,明顯違反了香港法例。外傭受虐不敢聲張,因為中介費未還清,也不敢輕言轉工,是因為會再添一筆中介費。被虐者啞忍,施虐者就會變本加厲。人身自由給巨額中介費綁架了,這個制度結構問題一天未解決,無論僱主是大陸人還是香港人,虐傭案都不會消失。

(蘋果論壇‧20140129)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