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用民主自由解決身份問題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用民主自由解決身份問題
Jan 30th 2014, 18:00, by 楓人瘋語

作者:江皓明

水坑口位於大笪地一帶,英文名為Posession Point,譯作中文則是佔領角。名字由來,是一八四一年一月二十六日,英國海軍於該處登陸,佔領了香港島,從此開展了香港一個半世紀的殖民地時期,當權者將之命名為Posession Point,修建兵營,頗有宣示主權,揚刀立威。

一個國家要割讓一片領土予另一個國家,是前者疲弱不堪,後者恃強凌弱。恃強凌弱的前提是要強,而一個國家強大,必然是有一套有效的政制系統去支撐。被割讓的地方會吸收殖民者的優點,是無可避免的。因此香港成於英國一點根本無法反駁。

但同樣無可否認的是殖民者是外人,被殖民者亦是二等公民。英國人的管治方針是以華制華,類似的行政方針可見於英屬印度。英國人沒有把香港當成家,英國亦不是香港人的家。極其量,英國人是一位極為出色的管家而已。香港人曾經費盡心機去學英文,以求取悅於英國人;但英國人就從來未嘗學廣東話,以融入本地。香港人的母語並非英文,英國人亦無意學香港人的母語。

如果我們不是英國人,那我們又是誰呢?筆者於早前另一邊文章就提到香港人的中國人身份的歷史由來。但回歸了,我們感受到種種的不自在,不習慣。文化上,總是有種膈膜;語言上,時不時出現雞同鴨講的問題;社會及政治制度上,中國與香港判若二國。但或許最令香港人心中鬱結的,是那一種依舊是外人,是二等公民的感覺。我們是外人,因為對中國的政治沒有正式的貢獻。象徵着二等公民的BNO護照,今天換了一本特區護照,始終不是中國護照,正如往日我們沒有英國護照一樣。諷刺的是,就護照而言,當二等公民比當一等公民更好,因為拿著一本特區護照的旅遊便利百倍於中國護照。

但當二等公民最令人氣憤的是我們沒法掌管自己的命運。當年香港人由英國來的港督管理,今日我們由一個北京欽點的特首統治,兩人同樣沒有我們的授權,卻是我們的代表,騎劫著香港人的意願。兩者的分別淪落為好主人與壞主人之差。

香港需要真正的民主、真正的港人治港、真正的高度自治,是因為我們已無法忍受當二等公民的滋味了。我要做二等公民,何必要做中國的二等公民?做英國的二等公民極有可能容許我享受得更多。

香港人每年風雨不改,到維多利亞公園悼念於六四屠城中壯烈犧牲的愛國學生,就是盡自己作為中國人的本份。香港人努力爭取民主,亦是要爭取成為繼臺灣以後第二個華人民主政制,為中國的民主自由作出貢獻;我們甚至要比臺灣做得更好,有雙普選後不再預期議員在立法會內掟雜物、大喊大鬧,因為我們要證明華人都能夠有充分的人民質素去以民主方式自治。

2017年,位居要津。在香港人手中的,不只是自己七百一十萬人的命運。香港興衰取決於此,國家繼續獨裁還是逐漸開放亦見如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