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經濟學的重要性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經濟學的重要性
Jan 30th 2014, 18:12, by 山中

世界有太多蠢事,我祇挑一些蠢得厲害和對社會有嚴重影響的言論來批評。

看到852郵報這篇引用阿波羅新聞網的「報導」(還是評論?我實在不知道它是什麽),說美國退出量化寬鬆會引致中國經濟爆破云云,我登時昏倒在地上,我相信稍微懂得經濟學的人也會有同樣反應。看過852郵報的文章風格,很清楚它是一份小報,不可輕信。本來並沒有必要去評論一份小報,但鑒於中文圈中,十個有十一個不懂經濟學,經常誤信坊間傳言,所以有必要去指正問題,順便普及一下經濟學知識。

要談這個問題,我們要首先知道量化寬鬆是爲什麽怎樣運作,帶著目的而設,和對經濟有什麽實際影響。所謂的量化寬鬆,其實就是中央銀行大量擴充它的資產負債表,以大舉購買各式各樣的美元債務的方法,爲市場投放更大的美元流動性。這措施並非正常的貨幣政策,而是針對2008年因世界性經濟危機而出現的流動性陷阱(liquidity trap),即在名義利率已經是零的情況下,市場依然傾向保存現金而不作出投資和消費,導致需求大幅萎縮,即通縮,因而形成規模龐大的失業問題。

因爲名義利率已經是零,央行的正常貨幣政策,例如調整貼現率和短期國債利率再不能使利率下降,所以要用上量化寬鬆,直接降低貨幣的價值,降低實際利率,從而減少保存現金的吸引力,爲投資與消費提供成本上的誘因。因此,量化寬鬆會降低美元價格,亦即其他貨幣相對美元價格會相對提高,使美國產品在價格上更有競爭力,增加出口,鼓勵美國的製造業和就業的復蘇。

美國因爲政治僵局而不能動用財政政策,以增加政府消費的方法帶動整體需求,所以在過去五、六年間,量化寬鬆是美國經濟復蘇或是防止進一步衰退的最後防綫。話雖如此,這政策也一直飽受保守派的攻擊,說它「貶低美元價值」、「製造通脹」等等。當時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因爲這種政治壓力而不得不出來說會逐步退出量化寬鬆,但同時也説明前提是美國的經濟復蘇,就業狀況有顯著改善,他的繼任者耶倫也是屬於「鴿派」,認爲經濟衰退期央行必須要用各種方法刺激經濟,所以她的提名得到所有凱恩斯學派經濟學家的支持。

同時,我們要考慮到世界的出口和入口必然互相抵消:我的入口是你的出口。美國經濟衰退就代表入口的需求減少,美元疲弱也是入口需求降低的另一重因素,再加上歐洲同時爆發經濟危機,這就等於全球的需求大幅降低。中國的經濟發展依賴出口,全球的需求大幅降低等於中國的製造業也不景氣,所以過去五-六年間中國的製造也在不停的萎縮,經濟增長減慢。

有了上述的模型我們就可以開始解答問題。美國退出量化寬鬆會對中國有什麽影響?假設退出的前提是如伯南克所說,美國經濟全面復蘇,這對中國祇會有利而無害。退出量化寬鬆等於上述的邏輯開始反向操作:美元利率、匯價、需求上升,失業率下降,亦即是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會降低,有利於是中國出口。中國製造業因此會回穩,這是在救中共政權一命。

假如聯儲局因爲政治壓力而退讓,在經濟全面復蘇前就退出量化寬鬆,那後果又會如何?美國可能會因此再度陷入衰退,全球需求再次下降,失業問題。換言之,問題核心根本不是美國是否退出量化寬鬆,而是美國和全球經濟在將來會有什麽變化,會否復蘇,復蘇的規模和速度如何,會否再次逆轉。在增長前面,量化寬鬆根本是無關痛癢。

事實上,單從中國方面考慮,量化寬鬆對中國政經局面祇會有害而無益。聯儲局推行量化寬鬆的時候就受到中國當局的指責,說它會影響世界的貨幣政策,「導致流動性汎濫」。因此,沒有了這麽龐大的流動性,中國的通脹壓力就大大減少,這時政府有可以慢慢的處理經濟增長和它所帶來的不平等的矛盾。就算它不能完滿的解決這個問題,至少張力能大大的緩和,減少社會動盪因爲經濟問題而爆發的可能。這又是救了中共政權一命。

至於說流動性減少會引起資金撤離,觸發資金流斷裂,這根本就不是問題。首先,中國有大量資產去承擔和回購債務;它的融資能力並不受國際市場所限。第二,它有貨幣的自主權,可以實行自己的量化寬鬆。第三,早年所出現的資金流斷裂,例如内蒙和溫州的問題,都是中國央行提高利率所致,跟國際融資市場無關。第四,熱錢之所以流入是因爲經濟危機期間資金需要尋找安全和高增值資產的緣故,投資者所重視的是經濟的增長率,加入增長依然比其他國家高,資金沒有貿然撤離之理。第五,中國可以隨時施行資金管制,事實上,它的金融市場到現在也不是自由市場,不容許自由買賣人民幣債務,何來金融危機?第六,資金撤離如何是根據經濟增長幅度而定,加入中國出口復蘇,資金回報回復以前的程度,它們還撤離不撤離?不管是從哪一個角度看,中國經濟並不會因爲這個問題而爆發危機,更不會出現什麽「人民幣崩盤」問題。最簡單,98年亞洲金融風暴,外圍投資者都在賭港元貶值,一個這麽小的經濟體也可以防止這個問題(先不論應否防止),中國會做不到?

中國經濟的問題,是内需滯後,過分依賴出口和極端的不平等,因此它持續的出現滯脹,經濟增長的動力在邊際不斷減少。又因爲經濟增長是中共政權唯一的合法性來源,祇要經濟明顯的減慢,就會有很多人出來挑戰它,引發更大的政治問題。

而香港因美元升值所引起的利率和匯率上升,引起熱錢撤離會有什麽影響,我相信會有很大機會會重蹈98年的覆徹。不過那就是香港的問題了,不會影響中國的政局。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