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足球與愛情十分相似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足球與愛情十分相似
Jan 30th 2014, 18:06, by 足球群英傳

看過很多的球員及教練的訪問,每當問到今季有沒有機會拿冠軍的時候,他們很多時都會回答相似的說話,例如「這是我們的目標」、「我們會盡而為」、「我會努力操練及踢好每場比賽」。看得多,筆者曾經覺得他們很虛偽,明明心入面就很想,但總要說些客氣而面面俱圓的說話。

不過,人大了,開始覺得這些不是客氣話,而是真心話。在世間上,很多事不是自己努力就一定成功。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相信有點經驗的球員都深深體會到這種的無奈。由青年軍起,他們踢過無數的比賽,爭逐過無數的錦標,相信世界上絕對沒有常勝之師,球員一定經歷過失敗,包括技不如人的失敗以及運氣欠佳的失敗。


拜仁輸給了甚麼?是曼聯,還是輸給了運氣?

足球的世界很有趣,縱使你多麼努力,踢得多麼好,都有機會成為失敗的一方,只因幸運女神不在你的身邊。99年夏天的魯營球場,拜仁慕尼黑的球員踢得不好嗎?不是,但冠軍卻落在曼聯身上。經歷得多足球的無常,沒有人敢說出「我們一定要拿冠軍」、「我們對冠軍志在必得」等的說話。

這些說話才是偏離現實,欺騙自己,冠軍並非一樣單靠自己努力就拿到的東西。作為球員,能做的就只是比賽全力以赴,訓練加倍勤力,踢出自己的風格,做到問心無愧,之後的事情就交給上天去決定吧。

努力與成功之間並沒有等號,成功定須努力,努力卻不一定成功。這是現實世界的無奈,正如項羽力拔山河氣蓋世卻最終烏江自刎,科學家永遠不能同時測得準電子的位置及速度,巴治奧可以77日內重傷痊癒但都緣盡世界盃……到我們這等凡人,追求心儀的女仔時,也只能期望成事在天。


巴治奧很努力,但每次都贏不到世界盃,最諷刺的是,當他掛靴後兩年,意大利就捧世界盃了。

追女仔跟足球比賽很相似,你喜歡的不一定喜歡你,你想贏的比賽不一定贏到,並非憑個人努力可以改變。就算兩個人發展得好、感情深厚,最後也可能一切歸零;如同比賽一樣,領先了89分鐘,但最後被對手連入兩球,還是輸了。過去有過甜蜜的日子?過去領先了大半場比賽?都是過去了的事,都是無關痛癢的歷史,現在輸了就真的輸了。

兩者同樣是一個講求運氣的遊戲,遇得到時認識得到,認識得到時彼此有好感,時間、地點及人物缺一不可,愛火燃起後還要寄望上天憐憫,不是立刻下場傾盆大雨,當然亦不排除因了解而分開的殘酷。這就等於要在一場比賽中,己方的入球多於對方的一樣,踢足球要努力,努力去做甚麼?去把握上天給予你入球的機會。如果上天不給機會,任憑你怎麼努力,都只會中楣中柱。

運氣主持足球,上天主持世界,為何巴利昨晚會弄傷盧卡古?是默契不足還是狀態不足?運氣欠佳可能才是最好的答案。如果有盧卡古,愛華頓會不會被利物浦大炒?不知道。上天要介入球賽,要你輸,你不可不輸。


盧卡古努力回防時被自己友巴利鏟傷,還要被抬離場,運氣沒有站在愛華頓的一邊。

這種是否消極的世界觀?不,人始終要努力,要有目標,並勇於追求。如果沒有勇氣走前的第一步,你根本不會知道運氣是否站在你的一邊。筆者只是想說,假如你有真正努力過後而失敗,這個不是你的錯,只是運氣的不對,但你要記緊,別灰心,保持這種努力,保持這份勇氣,才能迎接到未來好運的降臨。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