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從宇宙觀到人生觀(五)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從宇宙觀到人生觀(五)
Jan 30th 2014, 17:58, by 李偉才

最後,我要和大家探討另一個動人心弦的題目:外星智慧族類存在的可能性。

我當時應該是剛剛升上中學吧。當我把宇宙中還存在著別的生命的可能性,以及達爾文的生物進化論結合起來,我得出了一個非常震撼的結論,那便是宇宙中極可能存在著一些在進化上比我們先進十萬年、一百萬年、一千萬年甚至一億年的高等智慧族類!(不要忘記即使是一億年,也不過是宇宙歷史的137分之一。)這些超級生物將是怎樣的一回事,簡直想想便已令人暈眩。我記得當時在記事簿中寫下了這樣的一條方程式:

直至今天為止,我仍然認為這是人類所能構想得到的最為震撼的方程式。再極端一點,我們可以把右方分母的螞蟻改為病毒。

在天文學和生物學未發達之前,人們都以為人類是「造化的巔峰 (Crown of Creation) 」,而 X 只能代表著各種宗教所信奉的神靈、上帝。科學的發展向我們展現了更為懾人的可能性。理論上,載著 X 的太空船明天便可以在地球降落。對此我們心情十分矛盾。在一方面,我當然極其渴望知道 X 會是什麼樣子,可是另一方面,我卻很想人類真的能夠超越一切紛爭和諧共處,然後才以一個以一個較成熟和有尊嚴的面貌來面對這些擁有超級智慧的外星族類。

好了,現在讓我們回到這次講座的題目:「從宇宙觀到人生觀」之上。聽了以上的講述,你認為宇宙觀和人生觀有沒有關係呢?在我來說,答案是肯定的。但我很難解釋那是一種怎樣的關係。有人說,學天文的人因為知道宇宙的浩翰,所以眼界會較為開闊、胸襟會較為寬廣。這可能是一種關係。但讓我告訴你,並非只有天文學才有這樣的影響,所有關於大自然和人類世界的知識都會有這樣的效果。

最後讓我們回到我們最先談及的「天有眼?」、「天無眼?」,以及答案與我們的生活取向是否相干的問題。老實說,我從來沒有打算為大家提供答案,因為我認為答案必須由每一個人自己作出。我只能說的是,即使你掌握了所有答案,你選擇做一個好人還是一個壞人,最終仍然是你的一念之別。退一大步說,你要開開心心的渡過這一天,還是充滿抱怨和不滿渡過這一天,也是你的一念之差。不錯,外在的因素固然會有所影響,但所謂「心隨境轉」還是「境隨心轉」?最終仍是一種內在的抉擇。

談到抉擇,法國生物學家莫諾 (Jacques Monod) 說得好:「在宇宙冰泠和無盡空間裡,任何地方都沒有規定出人類的命運和義務。天國在上,地獄在下,人類必須作出自己的抉擇。」

從晚清過渡至民國的著名學者吳稚暉先生曾經在1923年寫了一篇名為《一個新信仰的宇宙觀與人生觀》的文章,其中的一段我覺得十分精彩,借此跟大家一起分享:

所謂人生,便是用手用腦的一種動物,輪到「宇宙大劇場」第億垓八京六兆五萬七千幕,正在那裡出台演唱。請作如是觀,便叫做人生觀。這個大劇場,是我們自己建築的。這一齣兩手動物的文明新劇,是我們自己編演的。並不是敷衍什麼後台老板,貪圖趁機幾個工錢,乃是替自己盡着義務。倘若不買力,不叫人「叫好」,反叫人「叫倒好」,也不過反對了自己的初願。

因為照這麼隨隨便便的敷衍,或者簡直踉踉蹌蹌的鬧笑話,不如早還守着「漆黑的一團」。何必輕易的變動,無聊的綿延,擔任演那兆兆兆兆幕,更提出新花樣,編這一幕的兩手動物呢?並且看客亦就是自己的眾兄弟們,他們也正自粉墨了登場。演得好不好,都沒有什麼外行可欺。用得着自己騙自己嗎?

既然不「隨隨便便的敷衍」,我們當然會問:「怎樣的生活取向才是最好的?」古哲先賢對此已提出不少偉大的洞見,我自己最有共鳴的是:

  • 儒家的「積極奮進、已達達人」;
  • 道家的「道法自然、率真豁達」;以及
  • 佛家的「眾生平等、慈悲為懷、放下執著、活在當下」

在此之上,我會加上:

  • 理性上的探究、辨識、了解;
  • 感性上的體會、關愛、欣賞;以及
  • 靈性上的開悟、圓融、脫拔

可能說得過於深奧了。哲學家麥金泰爾 (Alasdair MacIntyre) 的一句妙語(其實也頗深奧)可能更簡單直接:

美善的人生就是不懈地追求「美善人生」的人生。

The good life for man is the life spent in seeking the good life for man.
大家還記得坐在講台一端的那頭猿類動物嗎?聰明的你至此可能已經猜著。我所描述的情景,其實是一位漂亮的女士坐在一間五星級大酒店的西餐廳,正在進食一塊五成熟的牛扒,並渴著一杯高級的法國紅酒。而放在她旁邊的,是坐在她對面的男朋友送給她的一束玫瑰花。不錯,我是開了大家一個玩笑,但我背後的意圖卻是認真的,那便是:我們對很多事物的看法,其實都視乎觀點與角度吧了。

最後,我想向大家呼籲,作為「萬物之靈」的我們,所擁有最珍貴的東西是我們的好奇心、求知慾、理性分析能力、想象力、互助互愛的心、以及自省的能力。無論你們長大後從事任何工作,選擇走任何的道路,我都希望你們不會丟失上述的特質。不但不應丟失,而且還必須把它們不斷擴充和提升,讓它們成就你的美滿人生。這是我對你們最大的期望。

這個講座已經夠長的了。希望大家以後能夠不斷「品味宇宙、品味人生」。今天與大家的分享到此為止,多謝各位。

(全文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