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毛澤東是中國文化的產物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毛澤東是中國文化的產物
Jan 30th 2014, 17:48, by 林保華

毛澤東誕生一百二十週年的紀念活動,中共當局在臨近時刻降溫。看來這是他們早有的"戰略部署",十八屆三中全會前習近平視察湖南時,過毛門而不入,已經做出暗示,但是避免事先張揚引發"毛粉"的叫囂與騷擾,因為讓中共領導人像對付劉曉波、許志永那樣鎮壓"毛粉","階級感情"與"特權利益"都不允許他們出手。

習近平解讀毛澤東的錯誤

不但紀念毛澤東的"革命文藝"以不同形式取消或改變,但是紀念活動還是不可改變,例如政治局常委一行的"拜鬼"儀式,繼承了江澤民、胡錦濤時代"逢十"拜祭的儀式,但是紀念大會也只是"座談會",顯見規格之低。更重要的是習近平的講話,沒有把毛還原為神,就如毛左要求否定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作出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對毛澤東功過的評價那樣,雖則它是鄧小平主導下還在包庇毛澤東的罪行。因此習近平在吹噓一番毛澤東的功績後,要求人們對毛澤東的錯誤有所諒解。這點還算比較實事求是。

習近平在講話中要求貫徹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的毛澤東思想三要素,這是根據毛澤東在中共"七大"所做的政治報告《論聯合政府》所提到的黨的三大優良作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繫在一起、自我批評)改頭換面來的。第一點、第二點沒有變,第三點改了,用"獨立自主"便於煽動民族主義,而"自我批評"也的確並不存在,甚至不許別人批評。但是不許開展對毛澤東功過的討論,又豈是"實事求是"的作風?

對毛澤東的錯誤該如何認識?習近平是這樣說的:"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係。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準、認識水準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幹出只有後人才能幹出的業績來。"

毛澤東罪錯涉兩面派人品

從一般道理是可以這樣說的,然而毛澤東的罪錯,不是一般性的認識問題,或主客觀的環境問題,而是人品問題,也就是說一套,做一套,是中共政治術語中所說的"反革命兩面派"。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一九五九年召開的中共八屆八中全會的廬山會議,毛澤東已經覺察到大躍進產生的惡果,準備"反左",但是因為彭德懷出來反左,毛澤東就來個"反右"的對著幹,把彭德懷反下去,也讓左風繼續刮下去,造成更多人死亡。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三日,毛澤東約彭德懷談話,要彭去西南擔任建設第三線副總指揮時,彭談及廬山會議;毛說,也許真理在你那邊。其實毛澤東已經透過江青,在上海炮製另一個更大的打彭戰役,不到兩個月後的十一月十日,姚文元的《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在上海《文匯報》刊出,吹響"文革號角"。後又因為北京市委與中央拒絕轉載,毛澤東大怒之下,不久收拾了"彭羅陸楊反黨集團"(當時彭真是北京市委書記,羅瑞卿是解放軍總參謀長,陸定一是中宣部長,楊尚昆是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彭還是政治局委員,陸是政治局候補委員,彭、羅、陸還是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國歷史隨即進入文革浩劫年代,不但彭德懷被整死,還擴大整肅到第二把手劉少奇等。其他如一九五七年毛澤東號召大鳴大放,然後以"引蛇出洞"的"陽謀"為由大整"右派分子"。毛澤東借重林彪在軍隊的支持,發動文革,一九六九年共"八大"在黨章中空前絕後的封他為接班人,可是一九六六年十一月毛給老婆江青的信已經在罵林彪,然後在一九七一年把他逼走,折戟沉沙。這一套手法,即使戰爭年代,也對付過張國燾與王明。

毛澤東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

毛澤東玩這些權謀,出神入化,罄竹難書,就如最近由毛澤東前秘書李銳公佈的,一九九○年再次修繕楊開慧故居時,從她臥室外的簷頭下發現的一封信。是她在和毛澤東分開之後的日子裏寫的,再用蠟紙包好,分藏在老屋裏。其中楊開慧指毛澤東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生活流氓指的是他亂搞男女關係,最近有關他"扒灰"之說已經傳播開來;政治流氓指的應該是沒有道德底線的政治權謀。

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在九龍尖沙咀的一九○八書屋組織了一個毛澤東是人還是魔的座談會,我因為正好在香港,參加了這個座談會,還有六四以後流亡法國的蔡崇德。法國是空想社會主義的故鄉,所以蔡崇德比較多的述毛澤東對中國發展的空想,我則認為毛澤東是中國封建文化的產物,尤其是權謀文化。

順便一提的是,我只要回到香港,常常會光顧當年家居附近、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後面三樓、經營了近二十年的"銅鑼灣書店"。這次正好有知識分子模樣的大陸遊客買書,店主極力向他推薦李劼的《中國文化冷風景》,這位顧客最後買下這本書。去年十月,李劼來台北,出版社為他舉辦本書的新書發佈會,但是台灣的讀者對李劼還是缺乏認識,反而大陸的知識分子日益重視他對中國文化的論述。店主對我說,李劼上一本的《百年風雨》,僅僅他這一家書店,就售出兩千本,如今已經斷市。我在美國認識李劼已經十多年,與他聊天,有"與君一席談,勝讀十年書"之感,因為我比較偏重政治議題,而他對中外文化,尤其是中國歷史文化有精湛的研究,以文化來評述孫中山、蔣介石、陳獨秀、毛澤東,有很
獨到的見解。

解決中國問題從文化著手

在《百年風雨》這本書裡,他有這樣的論述:"史達林和希特勒都是現代工業社會的領袖人物,而毛澤東再自以為是,也不過是小農社會的產物;睥睨天下之際,眼角情不自禁地流露着濃厚的小農意識,連同小農才有的貪婪。"

他還說,與希特勒、史達林、蔣介石相比,"毛澤東確實土得掉渣。毛澤東土在只有王朝情結,沒有國家意識。毛澤東不但不懂國家建設,而且還喜歡隨意揮霍國家財富,換取第三世界對他的個人崇拜。與史達林總是國家利益至上截然相反,毛澤東從來不把國家利益當回事,在熱衷於滿足個人虛榮心的同時,悄悄地準備讓天下姓毛,從而把江山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李劼對中共的黨內鬥爭也有精彩的分析,包括毛如何利用自己的女人,八屆八中全會上本來想利用賀子珍,見了面看不行,才把江青召來上山。這點與洪秀全單純把女人作為洩慾工具不同。

在我看來,中國權謀文化,加上馬列階級鬥爭學說的包裝,就形成"鬥爭哲學"的毛澤東思想,流毒至今未解。

在那場座談會上,有一位中國女士對李劼的作品相當熟悉,想來,越來越多人認識到,要解決中國的問題,應該要從文化著手。也許,破解毛澤東這個人物,是個開始;否則,即使中國有表面的民主,就像台灣一樣,在四維八德、三綱五常的土壤裡,缺乏現代文明的支撐,這種民主是很不完備的,因為小農意識始終與普世價值難以合拍。因此要從根本上解決中國問題,必須從文化著手,這也是杜絕"毛熱"的根本辦法。

《動向》 2014年1~2月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