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獨立電影節】獨立焦點: 麥馬巴夫電影家族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獨立電影節】獨立焦點: 麥馬巴夫電影家族
Jan 7th 2014, 02:43, by 影意志

關於麥馬巴夫電影家族

慕森.麥馬巴夫1957年生於伊朗德黑蘭一個單親家庭,8歲起便出去工作分擔家計,15到17歲這段期間,參加了地下伊斯蘭義勇軍,激進的政治主張讓他被監禁四年多的時間。1983年從編劇轉職導演,至今製作超過20部電影,曾獲多項國際影展大獎殊榮。麥馬巴夫作品多元,在現實和超現實中帶出社會控訴。代表作包括《抵制》Boycott(1985),《繞場一週》The Cyclist (1987),《受福禮的婚事》The Marriage of the Blessed(1988),《電影萬歲》Salam Cinema (1994),《無知時刻》 A Moment of Innocence (1995)及《坎大哈》Kandahar (2001)。

1996年開始,鑑於伊朗電影教育的貧乏,麥馬巴夫暫時拋開電影事業,轉而從事教學工作,創辦「麥馬巴夫電影之家」。那裡既是學校,也是製片廠,學生研究電影理論、讀劇本、拍電影。他的家人全都是「馬克馬巴夫電影之家」的成員,第二任妻子瑪芝耶.米殊姬尼是麥馬巴夫副導,2000年完成首部長片《女人三部曲》TheDay I Became a Woman,之後一直為女兒們的電影任編劇及副導。

大女兒薩美拉17歲時便以《蘋果》The Apple (1998)入選康城影展正式競賽,創下康城影展史上最年輕的入圍導演紀錄。先後憑《黑板》The Blackboard (2000) 及《下午五點》At Five in the Afternoon (2003) 兩奪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被英國衛報 (The Guardian)選為當代40位最佳導演之一。

小女兒漢娜從小學開始休學,跟姐姐薩美拉(同一時間自中學休學)一起在父親的電影學校裡學習,參與家族電影製作,擔任攝影師、編劇與副導等工作。2003年拍攝紀錄片《我的導演家姐》(Joy of Madness),是紀錄姐姐薩美拉拍攝《下午五點》的姐妹作。2007年完成第一部劇情長片《立地無佛》,獲柏林影展水晶熊獎。

麥馬巴夫家族三位女將是伊朗女導演族群的中流底柱,作品皆反映現代女性在伊斯蘭世界的角色和困境。麥馬巴夫兒子美森為攝影師,為父親近作《園丁》(TheGardener) 掌鏡。

香港獨立電影節宣傳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PeYMZM7q96E

網址:www.hkindieff.h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