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西班牙的無冕施丹:華拿朗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西班牙的無冕施丹:華拿朗
Jan 7th 2014, 02:54, by 足球群英傳

對於年輕球迷來說,華拿朗是個陌生的名字。對於睇波有十年的球迷來說,華拿朗是個歷史的名字。不過,這名「西班牙施丹」尚未被歷史蓋棺定論,縱使經歷過不能磨滅的膝蓋傷患,縱使已經去到38歲高齡,但華拿朗仍未退下來,現效西乙的拉斯彭馬斯。


華拿朗今季重返家鄉球會拉斯彭馬斯,獲得過千名球迷到場歡迎。

在西乙歇冬前的一場比賽,拉斯彭馬斯作客以3:1擊敗維爾瓦,其中華拿朗有一球進賬。在下半場,華拿朗在一次爭頂中跟對手發生碰撞,倒地後不省人事,要立刻送院救治。幸好,悲劇沒有發生,華拿朗沒有大礙,在一日後出院。

這一季,38歲的華拿朗回到家鄉球會拉斯彭馬斯,包括對維爾瓦的入球,他今季已經入了3個聯賽入球。另外兩個在去年11月對米蘭迪斯的比賽中取得,他來到職業生涯的黃昏,才首次造出梅開二度。對於華拿朗來說,他早就習慣用毅力及耐性去面對命運的挑戰。

在千禧年初,外界稱華拿朗為「西班牙施丹」,讚美他的傳球及腳法可以跟球王媲美。筆者卻想為華拿朗起另一個略帶悲涼的外號,就叫他「無冕施丹」。在華拿朗的職業生涯中,他錯過了拉科魯尼亞西甲封王的時刻,也等不到西班牙王朝的來臨。儘管才華橫溢,但在他的獎盃櫃入面,含金量最高的不過是西班牙盃。

走過十多年的足球旅途,幸運女神好像從未眷顧過華拿朗,除了無冠及受傷,他還3次經歷球隊降班之痛。1998年,初露鋒芒的華拿朗效力了馬略卡一季。那一季,他助馬略卡打入西班牙盃決賽,可惜在互射12碼不敵巴塞隆拿。


華拿朗效力馬體會時的相片。

華拿朗同年離隊,轉投馬德里體育會。在他加盟前兩年,馬體會還是西甲及西班牙盃的雙料冠軍,但在華拿朗加盟後兩年,馬體會在2000年降班。這是華拿朗第一次感受降班的滋味。他沒有跟隨馬體會到乙組,而在該年夏天轉會到應屆西甲盟主拉科魯尼亞。

就在華拿朗加盟後,拉科就再沒有拿過西甲冠軍。在頭兩季,華拿朗的拉科生涯都有個好開始,在2001年奪得西班牙盃,而且在2000及2001年奪得西班牙超級盃。可惜,過了這兩年,華拿朗獎盃櫃的大門基本上再不用打開了。對於華拿朗來說,26歲才是剛進入職業生涯的高峰,但他肯定想不到,在往後的日子,他離錦標越來越遠。

雖然無冠,當年的「超級拉科」還為球迷留下深刻的印象,也為足球歷史寫下紀錄。在2004年的歐聯8強,他們首回合在聖西路以1:4不敵AC米蘭,但次回合主場以4:0反勝;其中華拿朗都有一個入球,帶領拉科摧毀了那條由尼斯達及馬甸尼指揮的防線。

那一年歐聯令人難以忘懷,除了「超級拉科」外,還有摩連奴的波圖。在4強,拉科兩回合以0:1不敵波圖,無緣決賽。拉科及華拿朗都錯過了首次歐聯封王的最好機會。回憶那段時光,華拿朗笑得燦爛,「拉科給予我機會,去將所有激情釋放出來。在我小時候,我夢想是效力一間偉大的球會,在足球中找到快樂。我在拉科做到這一切。」


2004年,拉科在歐聯反勝AC米蘭晉級。


那一場,AC米蘭的防線成為華拿朗的佈景板。

華拿朗還說過一句話:「我認為,不應該為勝利不惜一切。」此話反映了他的人生態度,他踢足球,是為了快樂,而不是勝利。他知足,享受在球場上的每個時刻。

那時候,華拿朗是世界上最頂尖的進攻中場。得益於華拿朗的妙傳,拉科射手卓斯坦及馬基爾分別在2002及2003年奪得西甲神射手。

哥迪奧拿曾表示,能夠跟華拿朗做過國家隊隊友,是他三生有幸。恩尼斯達表示,他在拉瑪西亞成長時,他是模仿華拿朗的踢法。沙治奧拉莫斯一直希望跟華拿朗交換球衣。大衛施華則視華拿朗為偶像,兩人同樣在加拿利群島的小鄉村出世。

華拿朗兩度為西班牙出戰歐國盃,一次出戰世界盃,但3次都鎩羽而歸;其中不得不說2002年的日韓世界盃,西班牙在8強莫名奇妙地被南韓踢出局。球迷那些詭異的判決,至今仍飽受爭議,也是華拿朗無法理解的。

華拿朗在千禧年初效力西班牙國家隊。

與他手術刀般的精準直線一樣,堅持公平公正比賽也是華拿朗職業生涯的標誌。他曾經試過,7年沒有在聯賽領過一面黃牌或紅牌。華拿朗之所有深受歡迎,不但因為技術,還有他的體育精神。

最近代表拉斯彭馬斯的一場比賽中,他為了躲避對手的鏟攔而跳起,並跌到禁區裡去。他立刻起身,並向對手及解釋,他絕不是插水;他甚至向對方犯規的球員道歉。

2006及2007年是華拿朗足球生涯的轉捩點,他因為3次膝蓋手術而養傷兩年。不幸的是,他頭兩次手術都失敗,在第3次手術前,他問醫生未來可否跟朋友在沙灘上踢波。因為傷患,他曾經兩次考慮退役,但他最終堅持下去,回到球場。

2010年,華拿朗與拉科續了5年長約。在35歲的時候獲得長約,可見拉科的人情味,也可見華拿朗的實力。不幸地,10/11球季,拉科降班,外界估計華拿朗會順勢退役,加入球會的管理層。他沒有這樣做,這次跟拉科一起降到乙組,帶領球隊在11/12球季勇奪西乙冠軍,重返西甲。


2011年,華拿朗第2次經歷降班。


2012年,他帶領拉科重返甲組。

可是,剛剛重返西甲,拉科又重回西乙。12/13球季,拉科再度降班,這次是華拿朗經歷的第3次降班。他說:「我本來計畫在拉科多待一段時間,但有時我們需要作出決定。我需要一些改變,需要和家人在一起,所以我只好加盟拉斯彭馬斯。這裡的人們渴望看到我回來,這激勵了我。」

季初,華拿朗狀態不好,教練在去年10月兩次都將他放在後備席上,有趣的是,華拿朗的年紀比拉斯彭馬斯教練洛比亞還要大。任你是球王,總會有狀態低沉的時期,最緊要懂得由逆境中爬起來。在心理質素這方面,華拿朗甚至比他的腳下功夫還要好,他很快就重拾狀態,對希杭一戰表現出色,送上助攻,重新確立主力位置。

今季,拉斯彭馬斯與拉科同樣在西乙,意味住華拿朗將要面對那支他效力過13年的球會。在去年8月的第一場聯賽,當時拉斯彭馬斯在主場以0:1不敵拉科。次循環的賽事將於今月中舉行,地點是拉科的主場,相信到時場面會非常感人。

在拉科球迷心目中,華拿朗是他們的英雄,到時必定會以最熱情的方式歡迎他回來。同樣地,在華拿朗心目中,拉科是他最愛的球會。

拉斯彭馬斯現排西乙上游,有機會爭取升班資格,不知華拿朗能否靠意志及毅力再創奇蹟,帶領球隊升班呢?不知我們又有沒有機會,在下季的西甲比賽,看到39歲的華拿朗馳騁綠茵場呢?


一起重溫華拿朗的超凡技術。

參考文章:Back to the future with Juan Carlos Valeron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