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明報遭整頓換總編 員工聯署要求解釋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明報遭整頓換總編 員工聯署要求解釋
Jan 7th 2014, 09:38, by 劉軒

(獨媒特約報導)《明報》昨日(1月6日)宣告撤換現任總編輯劉進圖,香港大馬兩地媒體人均盛傳將由前《南洋商報》總編輯鍾天祥取代之;《明報》編輯部員工隨即於昨晚成立「明報員工關注組」,發起聯署行動要求管理層解釋撤換總編輯的安排,及承諾不會改變編採方針。截至今日下午2時半,關注組已收集了140多個簽名。

不少互聯網上的評論均以「淪陷」形容事件,雖然被撤換的劉進圖曾被指為「梁粉」,甚至有指控說他曾延遲梁振英僭建的報導,但同時卻擔心空降編輯會全面閹割《明報》監察政府的功能。《明報》大股東張曉卿是馬來西亞傳媒大亨,與中共關係密切,是次整頓《明報》編輯部,相信與未來一年的香港形勢有關。


圖片取自文匯報,前右為鍾天祥。

員工聲明要求解釋調動 憂新總編無力阻干預

明報員工關注組今午(1月7日)3時於明報大樓外舉行記者會宣讀聲明,要求管理層派出代表出席員工大會,解釋撤換總編輯的原因,並承諾不會改變日後的編採方針,繼續監察社會。關注組正就聲明收集員工聯署,至今日下午2時半,關注組集得約140個簽名,獲港聞一般組、偵查組、法庭組、政情組、文教組、中國組及星期日副刊全體成員支持。

關注組成員冼韻姬表示,《明報》員工對於消息感到震驚及難以理解,不知道事件是否與過去各間傳媒撤換總編有關。冼韻姬希望盡快收集所有員工的意見及簽名,直接交予管理層;至於若管理層不答應要求,關注組會否有進一步行動,冼韻姬表示未有決定,將會和同事討論。

冼韻姬認為,總編輯除了帶領公司及報導方向,更需要在關鍵時候阻止無形之手的干預。然而,一眾員工對空降的總編輯全無認識,不知道他是否和員工有相近的價值觀,擔心未能阻止無形之手的干預。不過,冼韻姬表示自己於過去半年未有聽過有無形之手出現,更沒有留意到任何撤換總編輯的先兆,不清楚今次事件是否和香港電視發牌事件有關。冼韻姬表示自己以及相熟的同事一定會繼續留守於明報,不會離職。


圖片取自明報員工關注組Facebook專頁

華文媒體大亨張曉卿掌《明報》 內地巨額投資

雖然關注組指未有「無形之手」干預,但《明報》管理層與中共關係密切,是次調動的政治動機始終明顯。

《明報》大股東張曉卿同時是常青集團執行主席,集團近年與中資企業合作,在廣西欽州開發屬國家級發展項目的「中馬產業園區」,首期投資額達18億元人民幣。

張曉卿可謂華文世界的梅鐸,他於馬來西亞控制六家中文報章的其中四家,包括《星洲日報》、《光明日報》、《中國報》及《南洋商報》。面對著這個壟斷的王國,在2006年大馬一群華人青年發起了「黃絲帶行動」作抗議,雖然未能左右大局,但令華人社群意覺到媒體壟斷的問題,越來越多人放棄傳統紙媒,改為上網看新聞。

張曉卿作為華文媒體大亨,當然是共產黨的統戰對像,2007年,大馬旗下嘅星洲互動網就抽起了六四的新聞,再一次引起華人圈嘅不滿。2013年10月中共新領導層習近平訪大馬與首相納吉會面,張曉卿以橋樑之態大談馬中的歷史淵源

《亞洲週刊》編輯部亦染紅

現時張曉卿在香港持有《明報》和《亞洲週刊》,其實早在兩年前,《亞洲週刊》亦曾發生可疑的高層調動,資深特派員江迅突然被升為副總編輯。江迅早年在上海時為中國新聞社記者,後來移民香港,一直與北京關係密切,於行內眾所周知。江迅曾被指是中共黨員,江控告對方誹謗,獲法庭判勝訴。

這次《明報》換總編之勢,與《南華早報》於2011年任命有政協背景的王向偉做總編的勢頭差不多。上任一年,南早的王向偉不單於李旺陽事件自我審查緊跟英文《中國日報》的路線,其後又決定不與屢次獲獎的中國線記者慕亦仁 (Paul Mooney)續約。令人氣結的是,這份報紙竟連續三年獲得全港「公信第一」的招牌,但最近社論卻把解放軍碼頭同解放軍軍營混為一談,連基本常識也搞錯。

張曉卿自1995年掌《明報》以來,雖然未有明顯干涉編輯自主,但其親戚任職明報集團管理層,若出現得罪北京政府的報導,編採人員會被召見「傾計」。

劉進圖護梁不力遭撤換 為來年形勢作整頓

《明報》內部對新的變動非常不安,員工希望管理層派出代表交代撤換編輯的原因,並承諾日後的編採方針不變。不少明報記者均表示會緊守崗位,亦有記者希望阻止空降總編。

據了解,劉進圖被撤換,其中一項罪名是劉於最近半年,沒有阻止刊出對梁振英不利的新聞。商台節目《左右大局》主持李慧玲昨日在節目中指出,《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曾指關於免費電視牌照風波的報導太多。《明報》於10月15日政府宣佈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後,一連9日均以此事件為頭條。

據行內人士觀察,過往新聞批評特區政府並沒有問題,只是批評北京政府時需有所避忌,但今次劉進圖的罪名與批評特首有關,相信是因為未來一年形勢險峻,有政改、佔中等重要本地事件,政府需整頓媒體輿論。

記者:阿藹、劉軒、黎子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