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情琛」終究敵不過租金?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情琛」終究敵不過租金?
Jan 7th 2014, 03:25, by 論盡媒體

琛哥說︰「廚師和藝術家都一樣,存在不值錢,吃不到至珍貴!」

作者/黑古勒突

「資源夠,材料靚,乾淨企理同埋用心做,出來的食物一定係好嘢!」雖然琛哥已經不再經營餐廳,但一講起食物,他始終熱誠不減,一副星級大廚的模樣。事實上,在不到半年之前,他才結束了苦心經營約七年的餐廳──「琛情咖喱」。原因無他,跟大多中小企一樣,琛哥說︰「業主無良。都唔喺話無良既,根據市場需要啦。」原來「情琛」終究敵不過租金。

公務員變廚師再做老闆

琛哥原是澳葡時代的公務員,做夠年資便退休了,舉家移民到美國。後來他用了半年時間到唐人街讀了一個廚藝課程,琛哥說︰「我第一份工作是切水果,你下的每一刀,做得好的話都可以吸引到主管欣賞你。」後來,他跟著大廚到過不同的星級廚房工作以及學習。當年,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到花旗銀行開會時,琛哥亦曾參與準備該次宴會的飲食。琛哥說自己雖然不是主廚,但有幸參與這樣的大型宴會,已經十分開心。

後來,琛哥獨自一人回流澳門,心想︰「返到嚟玩到都差唔多,成日戇居居,不如做吓嘢啦,好過成日掛住玩。」於是他便開了一間名叫「琛情咖喱」的餐廳。
膽夠以「咖喱」來命名的餐廳,琛哥自然對咖喱的烹調信心十足。皆因琛哥鑽研咖喱烹調已經廿五年的經驗。當年,一位土生葡籍的印度朋友教他一道咖喱配方,再經過他數十次的失敗及改良,「咁先可以搭配出一個優質咖喱!」

創業艱難,守業更比創業難

萬事起頭難,琛哥開店初期,生意不甚理想。然而,憑著他美國大廚的功架,加上獨門秘制的咖喱,琛哥充滿信心。一款款讓人聽見都食指大動的菜式︰咖喱蠔伊麵、黑椒牛柳、西式焗魚,法式白酒煮海鮮,南瓜海鮮湯……他說︰「咖喱方面,我自己是好認真地去做,所以做出一個優質咖喱的招牌,不是一般咖喱那麽簡單。南瓜湯出來的分數,在澳門街可以話冇其他地方可以飲得到!」

慢慢地,有越來越多的食客肯定了琛哥的廚藝,有些更成了他的好友。「琛情咖喱」便開始打出知名度,越來越多的媒體向琛哥採訪。琛哥說︰「如果唔係執笠,應該有五間電視台來找我做訪問。年頭還有兩間約我,後來我都打電話婉拒了。」

今年「琛情咖喱」的舖位約滿,雖然琛哥已經自願向業主加租五成,但業主始終堅決要收回舖位。業主這一堅決的決定,正是宣告了生意正火紅的「琛情咖喱」結業的命運。無奈又不捨的,除了琛哥之外,還有一班如朋友般的食客,以及忠誠勤奮的員工。琛哥說︰「有一個員工不是做開飲食業,完全由零開始,奶茶咖啡都未識沖,外賣都完全唔識包。但是做得最耐最勤力都係佢,今年結婚重請我去飲添。」


咖喱蟹是琛哥拿手的菜式之一

賺錢非吾願,有人欣賞最滿足

賺大錢,從來都不是琛哥的願望。他說︰「十個人嚟食嘢,超過五個拍手掌,已經好有滿足感。」創業至今雖然只有約七年的時間,但是「琛情咖喱」由原本一間生意不甚理想的餐廳,發展到媒體爭相採訪食店。琛哥說︰「一間食店能夠生存得到,再跟住發揚光大。由最悲慘的情況發展到有人認同,呢個心情你話開唔開心啊?」

2013年7月31日,「琛情咖喱」正式「拉閘」結業。很多時候,從前的食客和員工遇見琛哥時都會問︰「幾時開返啊?」琛哥總是回答︰「我唔識答,睇下幾時有業主肯七折市價租俾我,我即時復出!」他續說︰「以十成的市價租,我生存唔到冇意思,我將賣價提高,食客又覺得無意思。」據琛哥了解,「琛情咖喱」的舖位租金已經漲價兩倍以上。

琛哥︰存在不值錢,吃不到至珍貴!

做生意的,人人都希望貨如輪轉。然而,在澳門,經濟飛速發展的其中一個結果,往往是「店」如輪轉。同一個舖位,不到幾年時間,就改頭換面好幾次。原本一間餐廳,可能不用幾個月時間就變成賣手機的,再過一段時間,你還沒注意到的時候,可能已經變成了金舖、當舖或者藥房。「琛情咖喱」現時也已經裝修成一間上海餐館,並即將開業。

雖然餐廳結業,「琛情」不再。但琛哥並沒有因此而意志消沉。現時的他,正享受著退休生活,一時興起,便為好友煮上幾味。琛哥說︰「廚師和藝術家都一樣,存在不值錢,吃不到至珍貴!」筆者追問此話何解時,琛哥答︰「好多人都想吃,像你一樣,可惜吃不到,是不是?」


「琛情咖喱」拉閘結業當天,本澳食家老陳到場支持,讓琛哥感動不已。

(獨立媒體網根據與論盡媒體之內容交換協議轉載此文,原文載於論盡媒體:「情琛」終究敵不過租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