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已被拆卸的天堂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已被拆卸的天堂
Jan 7th 2014, 02:57, by 刺青雜誌

文:周回

香港有甚麼別名?有一個名字,好耳熟能詳,卻又很陌生。

去年暑假,我因著一個短期交流計劃在歐洲待了一個月。某天課堂的主題是兩地的飲食文化。饞嘴之徒如我,自是偉論不絕,說說街頭小吃,又說說中式小菜;再談談中西合璧的奶茶蛋撻,或是有關吃的禮數習慣,滔滔不絕。說著說著,腦海忽爾彈出一個名詞:「美食天堂」。

那一秒,很震撼。我忘了,原來曾經香港有個美名,叫「美食天堂」,但你有多久沒聽過這四個字?

香港,曾經是一個因百花齊放而引人入勝之地。站立於街口,一眼橫掃整條街道,五花百門的商店隨即映入眼簾。光是茶餐廳,已有不只一間,只待你選擇。粥麵店、小炒皇、街頭小吃集中營,各有千秋而又互相輝映。「美食天堂」中的「天堂」,並不只限於那使人飄飄欲仙的美味,卻同時以濃烈的情感所建造。街坊小店吸引之處,在於其獨特性及人性味。每間小店由不同大廚主理,同一道菜,味道可以大相逕庭,全由師傅「發辦」,口味對了,就要再臨光顧,別的地方,再吃不回。不僅如此,很多小店與街坊的關係,不只是顧主與顧客,更是朋友。「早晨!今日咁早呀? 」之類的問候聲於店內此起彼落。互不知對方的身份,姓名,年齡……除了外表,大概對對方一無所知,卻又互相關心,一笑一點頭,都是默契,實是人間有情。這也是香港的縮影,洋溢著人情味,由眾多獨一無二的商店,組成獨一無二的香港,屬於每個香港人的香港。反觀如工廠般的連鎖店,面對著冷冰冰的套餐,味道一式一樣,沒有個性,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冷冰冰的面孔,也直倒人胃口。

忽爾想起「金運」。

「金運」是一茶餐廳,自我懂性以來,此小店已屹立於我家附近一屋苑商場。小時候,它仍未易名,叫「金運茶餐廳」。大約三、四年前,「金運」更名為「鴻運」,我和一眾朋友,仍堅持稱呼其為「金運」,既是改不了口,又是像喚著青梅竹馬玩伴之乳名一樣,份外親切。

對「金運」念念不忘,一方面當然因為情意結,但另一方面是因為其出品確有水準。除了每天不同款式的快餐,金運亦有不同小菜和套餐,套餐有常餐、通粉餐、麵餐等,大多叫價二、三十元,大件夾抵食。小菜一點也不小,一碟西檸雞,雞件密麻地鋪滿著圓碟,醬汁快要滿溢,香氣四散。肥大肉厚的雞件沾上了薄薄的蛋漿,炸得乾脆金黃,依附著酸甜的西檸汁,一口咬下,雞肉的鮮甜與西檸味不停交戰,咀嚼之下,透露了不經意的吉士香甜。我家有時晚上懶去煮,就索性外賣一客小菜,焯個菜心,又是滿足的一頓。午餐時間,我最愛快餐和通粉餐。快餐有飯、湯連熱飲,本售二十六元,一年多前全店加了價,快餐亦不能倖免。可是加價後仍然抵食,以豬扒腸仔飯為例,本來只有一塊豬扒,加價後,變成了兩大塊豬扒,還附送時菜,而且味道極佳。至於通粉餐,有羅宋湯火腿鮑片通粉、多士、奄列和熱飲,超值不在話下,味道更為驚豔。羅宋湯非常足料,用湯匙輕輕一挖,挖出了大量煮得稔身的椰菜,還有洋蔥,蕃茄配料,全部十分入味,與微辣湯底水乳交融,一口通粉、一口蔬菜,好不過癮。

除了我以外,「金運」也有很多知音人,每天坐無虛席,庭門若市。那麼為何生意理想仍要結業?與其說它結業,倒不如說是「被結業」。早前,地產商煞有介事地把簡陋的屋苑商場包裝一番,引入大集團商戶為其中一個策略。於是,合約期快要屆滿的「金運」,便不獲續約,被前身為甜品店的連鎖茶餐廳取而代之。街坊和金運皆無能無力,只能無奈地接受。而我可以做的,也只能再嘗通粉餐,以送別老朋友。日前經過那連鎖茶餐廳,瞥見餐牌,五彩繽紛,十分奪目。但更奪目的是,那些氣勢磅礡的數字。整張外賣單,一客平平無奇的炒粉麵,動輒近四十塊,叫我如何提起勇氣窺探小菜西檸雞的價目?

從前,當我們要到出外用餐,我們總會滿心歡喜地盤算著待會要吃什麼。魚蛋粉?海鮮餐?還是常餐?雖皆是價廉,卻足以讓我們雀躍無比。要是那陣子正值月尾,就只好選擇水洩不通的大排檔;要是那天父母心情好,說不上可以點數道小菜大快朵頤呢!可惜往事只能回味,現在,不論月頭或月尾,你也只得那數間連鎖店可以選擇。要品味獨特風味?也許遠處那偏僻街角還有吧!要方便,連鎖店吧。你付不起昂貴的價錢?抱歉,我也沒有辦法。

從前,當我們想來上一碗熱騰騰的粥,軟綿香糯與粒粒分明;足料實在與價錢相宜;濃郁鮮美與清淡爽口,只想吃一小碗過過口癮,抑或要滿溢一鍋肚滿腸肥,應有盡有,任君選擇,你的要求如何,總有一店能滿足你。但香港人,再沒有選擇的權利了。要吃粥,選擇只有領匯商場裡那連鎖粥麵店。價錢偏高,一碗皮蛋瘦肉稀粥,竟要花上人家幹活一個多小時的薪水,然而盡力翻攪,不見說好的皮蛋和瘦肉。這也不在話下,你只想吃帶嚼勁的潮州口味,抱歉,這裡沒有。那我可以到哪吃?抱歉,方圓百里,只有我們集團旗下的食店。

一向饞嘴的我,對連鎖食店總存偏見,想其總比古舊老店遜色。白底紅字,標楷體寫成的店名,字邊稍微泛黑;摺檯摺凳,手寫的招紙,簡單過膠的餐牌;最好是空調欠奉,也缺了美倫美奐的餐具,取而代之的,是那古色古香,使人如置身於八十年代的氣派,以及滿溢的人情味。於我眼中,老店就是隱世美食的代名詞。但宏觀四周,老店小店皆倒閉得七七八八。姑勿論是被拒租,還是以漫天殺價來嚇跑租戶,倒閉就是倒閉,味道是無法而嘗。

那個曾經的「美食天堂」,就是由這些各適其適的食店所築成的。可是今天街坊小店已日見式微。隨著地產霸權進一步壟斷,各式其式的小店,連二連三的倒下。

說回那課堂。我在形容香港為「美食天堂」後,那位曾在香港生活的英國女教師眉頭一皺,說了句:"Really? Are you sure?"

香港已經不再是「美食天堂」了。這個天堂已經灰飛煙滅,這是個令人難以接受的事實,但就是個事實。在不久的將來,也許我們連穿梭旮旯,訪尋美食的機會也沒有。或許於這城,仍然有些奮力抗爭,試圖繼續守衛這個天堂的人,面對種種的挑戰壓迫,孤立無援,他們又能撐多久?

當如「利苑」等有名的街坊食店要倒閉,香港人總會一窩蜂地光顧,在facebook傷春悲秋一番,再用instagram拍個照,套上一片灰矇矇的濾鏡,加句感性的留言,埋怨一下什麼老店味道不復嘗。肚內的食物消化後,這群人一如以往地因着方便,跑到伸手可及的連鎖店用餐,摒棄早已吃過數十次的街坊生意。在瞻仰遺容以後,人們又回歸原位,經過殘舊不起眼的藥房,轉入藍色或紅色超市,流水作業地帶走自已慣用的洗頭水。又或是,於家附近那古老茶餐廳門前繫好鞋帶,然後仰首步入兩步以外的橙色快餐店。然後,我們的記憶中彷彿沒有了「美食天堂」這段記憶,好像陳冠中《盛世》中的情況一樣。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