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
Jan 7th 2014, 13:02, by 足球說故事

一九九三年,本田剛升上小學二年級。老師著命同學即堂寫一篇文章,題目是《將來的事情》。本田接過白紙,其他孩子還在想,本田已開始動筆。

老師問本田希望將來會是怎樣,他說將來要成為世界級的足球員。老師對本田的答案不感出奇,因為本田出生於體育世家。他的伯父本田大三郎是個皮划艇雙人賽選手,曾三度出戰奧運會;堂兄本田多聞是個職業摔跤手;而本田的哥哥也是名足球運動員。他將來理應是個出色的運動員,雖說日本足球才有點起色,要是要成為職業的話,聽落有點保留,不過要是這孩子能為國家做點事也不算什麼壞事。況且他現在已為攝津FC效力,沒什麼不可為。老師這樣想。

時間一分一分過去,同學也寫好了自己的作品。老師隨意點了幾位同學朗讀自己寫的作品。本田是其中一個。本田聽見,站起來,大聲朗讀自己寫的《將來的事情》:

「如果我長大了,我想成為世界第一的足球選手。要想成為世界第一的話,不做世界第一的訓練是不行的,所以現在的我正在努力,現在我踢得還很差,所以我要努力,一定要成為世界第一。成為世界第一後,我會成為超有錢的人,然後用來孝順長輩。在世界杯上成為名人,然後外國給我邀請,前往意甲,在那裡成為主力,身披10號去比賽。一年中我的薪水能達到40億日元。然後我會和彪馬簽訂合約,生產球鞋和球衣,全世界的人們會把我的球鞋和球衣當作自己夢寐以求的東西。另外,在舉世矚目、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賽場上,我出場比賽。在意甲經過鍛煉的我回到日本,獲得10號球衣,成為球隊的招牌選手。我們會與巴西在決賽對陣,最終2比1戰勝巴西,進的兩個球是我和哥哥一起合力完成的,晃過世界的強豪,傳出好球打進球門,這就是我的夢想。 」

說罷,老師和同學也拍手。老師還鼓勵本田,命他要堅持夢想,遇上任何挫折也不要放棄。還說日本足球的未來就靠他了。本田聽後,甜絲絲地笑,露出還在生長牙齒。

另一邊廂,那年,李子俊剛升上小學二年級。老師著命同學即堂寫一篇文章,題目是《我的夢想》。子俊接過白紙,沒想多久便開始動筆。

老師見子俊下筆有神,便好奇地問子俊寫了什麼。子俊說他夢想要當職業足球員。老師對子俊的答案感到出奇。香港還有人會當職業足球員嗎?香港足球這麼一談死水,哪裡能賺錢?哪裡有出息?其他孩子都想些實際的工作,就算是夢想,也好歹是當個無國界醫生或者義工,這才有意義嘛。當足球員?真想不通這孩子腦裡想什麼!雖然將來的事無人預料,寫得天馬行空一點也沒所謂,但作為老師也要履行責任教導學生有正確思維。然而卻又怕說話太直接會傷害子俊,於是老師把說話說得婉轉一點。

老師:「子俊,你很喜歡踢足球嗎?」
子俊:「很喜歡。」
老師:「但是要當職業足球員很辛苦的。」
子俊:「我不怕辛苦!」
老師:「但可能會比其他同學賺少很多錢啊。」
子俊:「怎麼會?我將來要成為世界級的足球員就會有很多很多錢!」
老師被子俊這話嚇倒了,想不到子俊眼光是這麼遠大。
老師:「唔,子俊,雖然你很喜歡踢足球,但也不一定要當職業足球員啊。你也可以想一些你未做過的事,例如醫生、律師,也可以像老師一樣,當老師啊。」
子俊:「我不要。我要當足球員。」
老師心知無法改變子俊的想法,於是便多給子俊一張紙。
老師:「子俊,老師額外多給你一張紙,試想想除了足球外,還可以想到什麼。」
老師把原本那張寫得密密麻麻的《我的夢想》收起。子俊接過白紙,便起勁地想「他的夢想」。

一九九八年。本田升上初中。這時他已是大阪飛腳少年隊成員了。那時他還認識了一位跟他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隊友,他叫家長昭博。雖然心裡想著要成為世界級足球員,但看來夢想還有一點距離。他在「少年球員升級青年球員」的選拔中被淘汰了。後來,他遠離家鄉的體育學校,到石川縣金澤市的星陵高中升學。每每想起自己要遠離家鄉,本田總是很不甘心,不甘心自己沒有選擇帝京這樣的足球名校。他發誓自己要在第一年就打上主力,讓拋棄他的人見識他的能力。

果真,他首年為學校比賽就贏得「全國青年錦標賽」亞軍。在星稜第三年,校隊打入「第83屆全國高校選手權」準決賽,本田的表現得到日本足協及聯賽方面賞識,被挑選為2004年「特別指定選手」,安排到名古屋鯨魚接受訓練,期間曾以高校生身份替球隊在聯賽盃上場一場。畢業後,他跟名古屋鯨魚簽約,當上了職業足球員。

另一邊廂的子俊,那年是他的惡夢。子俊的母親為了讓子俊要考上皇仁書院,於是舉家由九龍移居到港島區,好讓子俊吸收一點港島金融區體系的靈氣。還不止,母親為子俊多報了3個興趣班,有鋼琴班、朗誦班和英語班,母親說是會增加中學面試競爭力。爸爸也說讀好書才不會進Band 5學校。子俊很不喜歡參加那些興趣班,他只想踢足球。其實父母也知道子俊很喜歡踢足球,子俊曾試過在學校的足球比賽中射入了五球,同學都說他很厲害。後來一個叔叔走來問子俊有沒有興趣加入球會的青訓營,那裡有很多厲害的小孩子,叫他問問爸媽的意見。爸媽同是反對,說踢球沒出息,然後拿出他滿江紅的成績表罵他,連球場也不可以去。

子俊升中派位成功派到皇仁,父母也為子俊感到驕傲。可是子俊卻不太興奮,因為港島區附近很多高球大廈,沒很多個足球場,日後也許要跟足球說再見了。那時旁邊還有好幾位家長,誰都笑著討論自己兒子的「往積」,只有子俊是苦著臉,可是卻無人知曉。而媽媽忽然摸著子俊的頭,叫他努力讀書,日後要當醫生和律師。

二零零七。那年本田二十一歲。本田已在日本J聯賽上陣接近一百場。那年他入選奧運隊,參與2008年的北京奧運。外圍賽次圈,香港和日本一同被編在B組。那日在香港大球場上演這場「港日」大戰,吸引了數千人入場,子俊也是其中一人。子俊與一名在金融中心實習時認識的同事入場,他倆平時也很少入場觀看港甲的比賽,但適逢外隊來港時,子俊也會化身成小粉絲到場支持。

上半場港隊主場落後兩球,本田錄得一記助攻。友人問子俊看法,子俊說對手的水平比香港高得多了。每一位球員腳法不俗,踢起來很有隊型,不像香港隊般踢法凌亂,顧著進攻又忘了防守。子俊很留意每一位球員,他特別指讚對方穿八號球衣的球員,說他很有功架,腳法也很好。但子俊卻不知他叫什麼名字。

下半場不久,日本在右路禁區前逼得一個罰球,本田左腳抽向遠柱破網,日本增添紀錄至3: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nX0yM0bDBA)

此入球令在場的人看得目瞪口呆,實在射得太美妙了,連本身支持港隊的子俊也拍案叫絕。友人說子俊果然有眼光。

二零一零年。本田已轉到了俄羅斯踢足球。早幾年他獲教練賞識,引薦本田到荷蘭的芬洛踢足球。那幾年他如魚得水,帶領球隊重上甲組,而自己更成了「最有價值球員」。後來他以九百萬歐元轉到俄羅斯的莫斯科中央陸軍踢球,還代表日本出戰世界盃賽事,對陣丹麥時更射出一記漂亮的罰球,自此他的名字更獲多人認識。

那年子俊已經二十四歲了。他畢業後到了銀行打工,每天朝九晚五的生活。雖說不上是上流社會的一群,但至少生活安枕無憂,比其他人好得多了。子俊已經多久沒踢足球了,不是討厭足球,而是他的一班波友已經各散東西,各有各的生活圈子,而每天的應酬使他感到疲累,即使偶爾接到電話相約踢球,子俊也是不好意思地拒絕。

二零一四年。AC米蘭宣佈成功簽下日本球星本田圭佑,並穿起十號球衣。子俊看過報道,忽覺這人有點面熟,在網上搜尋過後才知道他原來是當天自己口中誇獎的八號球員。本田圭佑加盟AC米蘭的消息受廣泛報道。而當本田抵達米蘭後第一句他便說:「我實現了兒時的夢想!」在場的人聽不明白。後來日本媒體曝光了一篇名為《未來的事》的作文,那是本田讀小學時寫的。文章如此寫道,「我要披著10號球衣馳騁在意甲賽場上,成為世界杯上的明星,變成世界第一的球員,帶領日本男足在世界杯決賽擊敗巴西拿到冠軍。」年少輕狂的本田對未來充滿了憧憬,而如今他即將身穿AC米蘭的10號球衣征戰意甲賽場。誰都說本田圭佑正在一步步實現自己的夢想。

此時看著報道的子俊同樣想起了昔日那篇作文,那篇最後被老師抽起了的作文,那篇最後不知所終的作文。子俊沒怪老師,只怪自己是出生在香港,這麼一個連香港人也不會自己支持本地球隊的地方。子俊嘆了一口氣,關掉了網頁,又再投入朝九晚五不停應酬見客的普通生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