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當今大馬:空降到《明報》大馬報人為《南洋商報》前總編鍾天祥?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當今大馬:空降到《明報》大馬報人為《南洋商報》前總編鍾天祥?
Jan 7th 2014, 09:46, by 獨媒轉載

圖片取自文匯報,前右為鍾天祥。另鍾的新浪博客,有更多跟新華社、人民日報高層握手照。
原文標題:大馬報人空降明報掀警鐘 鍾天祥現居新加坡條件?(轉載為節錄,獲當今大馬同意);作者楊凱斌為《當今大馬》中文版創刊主編,現轉任《當今大馬》屬下網絡電視KiniTV(kinitv.com)執行長。

日前才在香港一項媒體公信力調查中,失掉香港中文報章首位的香港知名中文報章《明報》,傳出人事「大地震」,驚傳總編輯遭到撤換,並將由一名現居新加坡的馬來西亞資深媒體人出任新總編輯。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香港商台時事節目《左右大局》主持人李慧玲爆料指出,《明報》將由一位現居新加坡的馬來西亞人,取代原任總編輯劉進圖。

根據馬來西亞媒體界消息人士推敲,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簡稱世華媒體)極有可能「空降」到香港擔任明報總編輯的人選,就是前《南洋商報》總編輯鍾天祥。

馬來西亞媒體界消息人士指出,擁有國際辦報經驗的馬來西亞資深報人屈指可數,加上有關人選又是現居新加坡的馬來西亞資深媒體人,目前身在新加坡為亞洲周刊特約撰稿,並擁有「東南亞資深報人」稱謂的鍾天祥之身份呼之欲出。鍾天祥可能出線的另一個因素是,他長期為辦事處設在香港明報工業中心的《亞洲周刊》服務,與明報多少有點淵源。

《當今大馬》今日曾經數次嘗試聯絡鍾天祥求證惟不果。

鍾天祥生於1957年,現年56歲,中國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及上海復旦大學中文系博士生。他在1980年至1988年出任《星洲日報》記者,1988年至19​​95年轉任香港《亞洲周刊》駐吉隆坡特派員。 1995年則出任新加坡《聯合早報》國際新聞組副主任至2006年,期間他代表《聯合早報》赴印尼雅加達開設《聯合早報》辦事處。

他隨後重返馬來西亞,從2006年11月至2009年10月擔任《南洋商報》總編輯及南洋報業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代表張曉卿進駐南洋

鍾天祥出身《星洲日報》,更與世華媒體集團執行主席張曉卿的前心腹,星洲媒體集團董事經理劉鑑銓私交甚篤,因此當他在2006年被委任為南洋報業控股執行董事時,就被視為代表張曉卿進駐南洋報業

鍾天祥進駐南洋報業後,一度試圖大展拳腳提振《南洋商報》的報份,但最終受制於《星洲日報》獨大的形勢,不得不在3年後黯然離開。

《南洋商報》本是馬來西亞最有影響力的的中文報章之一,惟在2001年5月28日被執政黨馬華公會強行收購,逐引爆馬來西亞報界史上黑暗的「528南洋報變」或「南洋報殤」事件,掀起90名評論人宣布「罷寫」行動等反收購運動。由於強行收購掀起讀者抵制,《南洋商報》易手後報份一落千丈,市場則盛傳《星洲日報》業主張曉卿參與收購案,唯後者否認。馬華公會最終在2006年脫售股權予張曉卿。

張曉卿在掌控了南洋報業控股後,於2007年把南洋報業、星洲媒體集團及香港明報集團合併,成立世界華文媒體集團,一舉控制馬來西亞的四大中文報章——《星洲日報》、 《南洋商報》、《中國報》及《光明日報》,逾7成的中文報章,並積極在全球華人社區辦報,堪稱是中國大陸以外最大的中文媒體集團。

積極投資欽州工業園

張曉卿與中國大陸官方的關係密切也讓香港媒體關注。其屬下常青集團近年來積極在中國大陸投資「馬中欽州工業園」 。欽州工業園是中國和馬來西亞兩國政府合作的國家級產業園區,其姐妹園則是設立在馬來西亞東海岸的"馬中關丹工業園區"。

中馬欽州產業園是繼蘇州中新工業園、天津中新生態城之後,中國第3個由中外兩國政府合作的產業園區。常青集團是欽州工業園馬方牽頭公司,常青集團30年前已進軍內地投資,近幾年間內地投資迅猛,除欽州工業園外,還投資貴州中馬(常青)昌明經濟開發區等多個項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