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6000人反滅聲 撐新聞自由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6000人反滅聲 撐新聞自由
Feb 24th 2014, 04:07, by 黃梓汶

圖:Peter Wong Images

(獨媒特約報導)打壓新聞自由事件接二連三,6,000人參與香港記者協會昨(2月23日)發起的「企硬反滅聲」遊行,新聞業界及市民並肩而行,由遮打花園出發,遊行至行政長官辦公室外集會。多名資深傳媒人應邀出席集會,包括相繼被封咪的李慧玲、鄭經翰、吳志森等,眾人向市民呼籲,香港新聞自由正在收窄,不止是新聞業界的事,與市民亦關係密切。

市民撐新聞自由

參與遊行人士表示,新聞自由十分重要,必須支持,認為傳媒監察可避免政府黑箱作業。85歲的陳伯伯牽着77歲的太太,準時在遮打花園起步。兩人都是李慧玲的長期聽眾,一直收聽其節目近7年,表示要走出來,反對打壓新聞自由。16歲學生Owen認為近年新聞自由倒退,包括無綫新聞在政改和鳥克蘭事件上都偏離真相,因此為了捍衛新聞自由而出席遊行。

職工盟副主席郭紹傑表示,在香港官商勾結的情況下,傳媒偏向支持政府和大商家,很少會在工人爭勞工權益時作中肯的報導,所以基層和弱勢社群很需要有中肯的傳媒發聲。

時事評論員馬嶽認為,香港的言論空間正在收窄。他預計梁振英政府依舊會以「一貫扮唔知」的態度回應遊行,但他認為更重要的是,市民的親自參與,可以喚醒其他市民對新聞自由的關注。另外,提及昨天新成立的獨立評論人協會,馬嶽認為協會主要是自由身的傳媒工作者所組成,他們不是受聘於傳媒機構,可有較大的彈性去發聲,是記協以外的一個新空間。

1891394_10152195929316928_461112441_o

前線記者不甘被收編

遊行隊伍中,不乏前線傳媒工作者的身影。明報員工撐起寫上「是」、「非」的雨傘出席遊行。明報員工方小姐表示,今天遊行並非只為李慧玲,而是看見香港媒體漸漸被收編,為言論自由收窄而婉惜。

前南華早報外籍記者Neil Taylor也表示,十年前已強烈感受到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在收窄,而近期的情況更在惡化。雖然已離開傳媒的崗位,但Taylor表示看到香港傳媒被抽廣告、被辭退、被拒絕發牌等事件時,仍會感到很不開心。他不肯定遊行是否有效,但表示: 「if you don't join, you can't fix anything!」

香港電台工會主席吳玉玲表示,記者不止是一份工,感謝市民相信傳媒有報導真相的天職,慶幸電視節目《頭條新聞》仍撐得住。她相信抗爭未完結,希望市民繼續支持新聞從業員。

澳門傳媒:以澳門為鑑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代表陳麗靜在「反滅聲」集會上發言,認為香港仍有很多市民支持「講真話有好報」。她感慨,澳門記者是無人關注的行業,前線記者不足400人。她希望香港市民以澳門傳媒以例,對香港的現況多作思考。陳麗靜認為澳門新聞被當權者和既得利益者所封鎖,一般香港市民對澳門的認識不多,大多只知道「政府派錢」和「特首名稱」。她解釋,澳門傳媒行業的自我審查情況十分嚴重,澳門新聞需要透過「外銷」才可「內銷」。澳門人要從香港媒體得到澳門的消息,「超過80%的澳門人是TVB fans」。

陳麗靜表示,新聞自由是指「放心說話,真心相信」,新聞從業員不需擔心報導真相後,會被秋後算帳或懲罰,市民也可相信傳媒所報導的是事實。她強調,新聞自由與市民生活有直接的關係,擔心若失去新聞自由,下一代將不能知道歷史真相,不知哪個報導版本才是真確。她表示自己並不認識李慧玲,也沒收聽過對方的節目,認為記者不是聖人,也可能會犯錯,但應以事實和証據說理,絕不能把記者消音。


圖:Peter Wong Images

受惠傳媒報導 多個團體站台支持

學民思潮黃之鋒表示,傳媒的報導對社會運動十分重要。在反國教事件中,李慧玲曾主動安排學民思潮與吳克儉在節目中對談。他又指商台當時「有良心」,直播反國教集會。黃之鋒認為,李慧玲調職後到黃昏時段《左右大局》後,節目收聽率上升近6成,商台辭退她的決定不合理,「不止商業決定咁簡單」。

碼頭工人、駕駛學院教車師傅、菲律賓人質事件生還者一致表示,傳媒發揮重要的功能,將事件曝光,令市民知道他們的辛酸,使事件不會「小事化無」。

教車師傅形容李慧玲是「俠女」,感激她當時在絕食抗議期間主動安排他們在電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中發言近40分鐘。他們表示,當失去正義的傳媒,市民就不知道弱勢團體的處境。

菲律賓人質事件生還者易小玲感謝李慧玲及其他傳媒的堅持報導,成功組織議員和市民支持,一直保持對政府施壓,迫使官員繼續跟進事件,不能愛理不理。

香港電視十子表示,他們是真正「愛香港」,認為當權者無權封殺傳媒發聲。他們指,若仍有人說現在香港無問題,其實只是自我安慰「街頭有黑社會搞,就改去街尾做生意」。


圖:港視十子(Peter Wong Images)。

傳媒受梁班子施壓 自我審查每日發生

在免費電視牌照風波中批評政府曲解顧問報告意見,早前「被離職」的威普諮詢顧問亞洲區總監伍佩瑩亦有上台發言。伍珮瑩表示要支持前線記者們,因為他們每天都承受着不同的壓力,最近亦有廣告客戶表示受到高層壓力,要求抽起某些媒體的廣告。

時事評論員梁文道表示,很多傳媒工作者每天都被編輯刪文、刪字。前線記者受壓,怕失去飯碗,可能會選擇「可以不提就不提」。他舉例指,十年前香港報紙會報導台獨,但現在全都被滅聲。梁文道指出,其實香港只有一個姓梁,又在特首辦工作的人好驚,連帶令編輯們和記者們都好驚。

曾被報章刪文的填詞人周博賢指自己也曾多次被干預,曾有上司因為與梁振英相熟,要求暫停與他的合作關係,表示「不想你再寫」。《經濟日報》又曾要求他提早交文,或「今期唔使交,下期先交」。他的虛構故事〈再見路姆西〉,便因提及梁振英名字兩次,而被刪去。周博賢鼓勵市民:「支持新聞自由看似抽象,讓我們實在地支持每日捍衛言論自由的前線工作者。」


圖:獨立媒體葉蔭聰(Peter Wong Images)。

新舊媒體並肩作戰

獨立媒體於2004年成立,創辦人葉蔭聰表示,當時見証商台第一次封咪,故想「少了幾支咪,就多咪幾支咪」。他表示,新媒體與主流媒體是並肩作戰,互相支持,不認為新媒體要取代主流媒體。他認為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不止是權力,大家要繼續抗爭。

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庭指出,新聞自由、法治和民主是核心價值,三者相互扣連,缺一不可。他提醒市民新聞自由的警號已響起,市民要繼續出來表態。


圖:李慧玲、鄭經翰(Peter Wong Images)。

李慧玲:絕不做應聲蟲 讓新聞自由在港生根

被商台封咪的李慧玲和鄭經翰,一同在集會的尾聲亮相。日前立法會議員黃定光批評李慧玲是「小爬蟲」,不值於立會討論,鄭經翰向李慧玲送出紅色甲蟲和沙示汽水,寓意李慧玲「順返條氣」。李慧玲回應指,「自己唔鐘意小爬蟲,但絕不做應聲蟲」,全場市民即鼓掌支持。鄭經翰指出,下一個辭退人的理由,將會是「講真話」,他表示,不要再說「拿出証據,我就係証據,我就係証人」。

記協主席岑倚蘭指「無新聞自由,香港大禍臨頭」,一連串的事件中,明顯反映有人想收編,懲罰「不合作」的記者。她表示,新聞自由受限制,「自己入行30年,未見過咁差情況」。她稱干預新聞的人,「不會以有形之手咁蠢」,但風起了,卻是每人都感受到的。「最終的受害者其實是市民,因為當權者要你支持,你就會支持。」她督促特首梁振英不要忘記參選時,曾簽下的新聞自由約章,不要打壓傳媒人。李慧玲即回應指「不可靠梁振英」,發現香港人享受的新聞自由原來是「沒有根,靠當權者俾你,佢要攞返就攞返」。她表示「香港人的使命來臨,會一齊爭取,一步一腳印,努力打呢場仗」。


圖:吳志森與曾志豪上演短劇(Peter Wong Images)。

短劇演自我審查

被港台辭退的節目主持人吳志森,與曾志豪以短劇形式,演繹新入行記者與老闆之間,於發佈新聞時的審查過程。扮演新入行記者的曾志豪必須事事請示上司,被吳志森教訓「你明嫁啦,要唔要出糧?」最後,記者要避開報導銀行、樓盤廣告客戶的負面消息,選擇性報導,而廣告客戶「對家」的訪問,就不可刊登。此外,又不應訪問馬嶽、蔡子強等學者,「最好找宋小莊,一定得!」結果新入行記者學會了事事和應,指鹿為馬。

集會於六時左右結束,眾多市民應記協呼籲,把代表新聞自由的藍絲帶掛在特首辦的門外。

1014923_10152195929736928_563839245_o

記者:黃梓汶、李嘉淳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