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你還未看V煞?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你還未看V煞?
Feb 24th 2014, 07:16, by 李偉才

最近我在家第十二次看《V煞》(台灣譯《V怪客》),終於破了我看得最多的電影《鐵馬騮》的記錄。

這部2006年的電影在香港上映時幾乎無人留意,我也是看影碟才得悉,看後卻是愛死了。我之所以看了這麼多次,是每年我都邀請不同的學生(實質是港大附屬學院的mentees)到我家吃飯,飯後事必播放這部電影,而我則樂於陪他(她)們一起觀看。

《V煞》原名V for Vendetta,你可能未有聽過,卻必然見過電影中男主角由始至終戴著的面具,因為這個Guy Fawkes mask已出現在世界各地的遊行示威之中(佔領華爾街、阿拉伯之春、香港七一大遊行…),並成為了反強權、反建制的象徵。一個自稱為Anonymous的網上群組便以此為標記。(他們的口號是We are Anonymous. We are Legion. We do not forgive. We do not forget. Expect us. )一部電影的道具竟有如此廣泛的影響,也可說是一種異數。

這部電影可談之處實在太多了:電影實改編自著名漫畫家Alan Moore於1982年發表的同名漫畫(他的另一本作品Watchman也被拍成電影)。女主角是當時還未獲選影后(但已演得非常好)的妮坦莉‧寶曼(Natalie Portman);男主角是始終沒有露面,但聲線極懾人的Hugo Weaving(電影Matrix中的Agent Smith是也)。事實上,本片的製作者正是Matrix系列的製作人華卓斯基兄弟(Wachowski brothers)。他們是這本漫畫的忠實粉絲,早在拍攝Matrix之前便已把它寫成劇本。Matrix熱爆全球,使他們可以「夢圓初戀情人」,並找來最佳的班底製作,結果是成績斐然。

電影中有很多名句,包括「人民不應害怕政府,政府才應該害怕人民。」「藝術家用謊言來揭示真相,而政治家則以事實來掩蓋謊言。」「公平、正義、自由不單是字面的東西,它們是抉擇的取向。」「上帝在雨水中。」「沒有了跳舞,革命便不值得進行了。」「你準備好了嗎?我們準備好了嗎?」「再沒有把戲、再沒有謊話、只有真相。」「在這個面具之後的不單是血肉之軀,而是一個意念,而意念是刀槍不入的。」

如果你還未看過這電影,我極力推薦你盡快找來一看,並試找出上述的名句。即使你看過,我也鼓勵你再看一次,因為你必會有新的得著。

對我來說,最激動的一幕不是最後的爆炸,而是人群無視於嚴陣以待荷槍實彈的軍隊,不斷如潮水般湧向英國國會的情景。他們越過特拉法加廣場的一幕,直令我想起了一九八九年北京天安門廣場的人民英雄記念碑。但兩者的結果是何等的不同啊!我記得我最先看的三數次,每到這幕都禁不著熱淚盈眶。

Vendetta究竟是什麼意思?大報復是也!文學世界中最著名的大報復見諸那部作品?當然是大仲馬所寫的《基度山恩仇記》。筆者小學六年級曾於大會堂兒童圖書館借閱這本書的中文全譯本(而非節縮本)並一口氣把它看完,印象至今難忘。電影其實是向這本文學名著(及由此拍成的電影)致敬。而其中也有它的金句,那便是:「去找你自己的樹吧!」

要想先睹為快?大家可立刻上Youtube看它的宣傳短片 "V for Vendetta trailer",更可集中看V怪客發表演說的那一段 "V for Vendetta: The Revolutionary Speech"。 待看畢整部電影時,請再問問自己是否同意以下這句說話:電影近結局時,蘇格蘭場探長要進入地下鐵道捉拿V怪客時,他的助手忍不著跟他說:「這一切都錯得離譜,對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