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英國:仇貧移民政策猛擊跨國婚姻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英國:仇貧移民政策猛擊跨國婚姻
Feb 24th 2014, 02:38, by 荷蘭在線

(荷蘭在線2014情人節專稿)2014年情人節,對一群聚集在倫敦St Paul大教堂門前,穿著結婚禮服向英國內政部示威的新娘和新郎們,是一個悲傷而憤慨的日子,因為他們心愛的另一半,全都不在他們身邊!全都被阻擋在了英國國境線之外,在尼日利亞,在利比亞,在南非,在中國,在韓國,在日本,在美國,在澳大利亞,在加拿大,在越南,在古巴……在一切不屬於歐盟的國家。他們中很多人,被迫淪為"單身父母",被迫過上年復一年的"skype夫妻"生活。這種生活雖然無法摧垮"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棱,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的誓言,但卻足以動搖西方社會的人權基石。

2013年3月22日,41歲的英國公民Donna Oettinger緊緊抱著她那3歲的兒子,在南倫敦的Riddlesdown 火車站附近臥軌自殺。次日的《每日郵報》報道了這起悲劇,然而全篇卻只用了一句話提到了Donna遠在埃及的丈夫,即:"因為簽證原因,他無法到英國與妻兒生活。"對於出於何因,所有官媒只字未提。

在2014年情人節的這一天,在St Paul大教堂門前,在這群盛裝示威的新郎和新娘們面前,Donna的名字被再度提起。

原來,2012年7月9日,英國內政部推出新的配偶簽證規定,英國公民如果掙不到至少18600英鎊的年薪,就無法為其非歐籍配偶和孩子申請配偶和家庭簽證。Donna的年薪達不到要求,只好一個人獨自在英國撫養孩子,期待奇跡發生的那一天,把埃及丈夫接來團聚。然而,駭人的失業率,低廉的工資,高昂的物價,Donna等不及奇跡的發生,就已經精神崩潰。更讓人心碎的是,Donna的丈夫竟然是在網上看到的噩耗!可想而知,那個遠隔萬裡,突然失去妻兒音訊的男人,曾度過了一個怎樣的"埃及不眠之夜"。

Donna臥軌不久後,家住威爾士南部的家庭看護員Megan也患上了精神分裂症。達不到年薪要求的她,是應該拋開自己的殘疾母親到烏克蘭和丈夫一起生活,還是留在英國獨自照看母親,年僅27歲的Megan,無法面對這個"蘇菲的選擇"。 無法做出選擇的還有無數的單親媽媽——根據英國的法律,要將與前任配偶所生的孩子帶離英國,必須經得前任同意,或者必須得等到孩子年滿18歲。這就意味著,要將孩子帶到現任非歐盟籍配偶的所在地並一起生活,是一個非法的童話。

英國目前的最低年薪卻是11900英鎊!政府付給失業人士的救濟金是每周66英鎊,即3400英鎊一年。可見達不到18600英鎊的年薪標准,並不足為奇。根據2013年6月牛津大學遷移觀察(Oxford University Migratory Observatory) 提供的統計數據,46%的英格蘭就業人口,51%的威爾士就業人口,48%的蘇格蘭就業人口達不到這個標准;61%的英國職業婦女達不到這個標准;從事自由職業的婦女,則更無法在待產期和產假期持續工作從而滿足這個年薪標准。即使很多政府員工,比如在英國邊境管理局(UKBA)工作的低層員工,在NHS(國民醫療服務)機構工作的護士,郵差,公立小學或幼兒園的助教等,均達不到這個年薪標准。

有人制作了一份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愛情價目估略表(以英鎊為單位,以年薪為幅度),目前除了富有的石油國挪威(25000英鎊)以外,英國的配偶簽證是世界上最昂貴的。其次是荷蘭15000英鎊,挪威13000英鎊,美國13000英鎊,法國10000英鎊,芬蘭,奧地利,西班牙,瑞典,意大利,葡萄牙,波蘭均遠遠低於10000英鎊,丹麥,德國,瑞士,愛爾蘭,加拿大,紐西蘭,澳大利亞則無任何年薪門檻。

事實上,11900英鎊的國民最低年薪,固然會讓一個人深刻地體會到貧窮的滋味,但還不足以達到衣不庇體,食不裹腹的程度。英國獨立報記者Charlie按失業救濟金的預算金額實驗性地生活了一周,列出了一份2013年最低人均生活水平報表:每周的可用金額總共為175英鎊,其中100.50英鎊用於房租,7.10英鎊用於媒體和電器,1.98英鎊為水費,5.60英鎊為電視費,2.24英鎊為電腦上網費,6.50英鎊為電話費,20英鎊為交通費,剩下31.08英鎊為食品和日用品開支。這份報表絕非暗指靠175英鎊一周就能活得人模狗樣,純粹只是為了說明即使家庭一方單方面的年薪達不到18600英鎊,一個三口之家還是能在不吃救濟金的情況下生活。

然而極力推崇新政的英國內政大臣Theresa Mays卻拒絕承認這一點。個人辦公開支為每年15000英鎊,和丈夫擁有的兩套房產總值約1600萬英鎊的她認為,如果你達不到這個年收入標准,那麼納稅人就得為你的非歐盟籍配偶在英國的未來生活買單,換句話說,達不到這個年收入標准的英國公民,愛上的則不再是一個人,而是一只寄生蟲。盡管也許很多人不知道,非歐盟籍的配偶在申請加入英國國籍之前,根本沒有申請救濟金和使用任何公共基金的權利,這點是白紙黑字印在護照上的。因為這道政客純粹用來打擊移民的年薪門檻,當英國議會道貌岸然地討論是否要出兵利比亞時,那些不堪忍受恐怖襲擊,家住利比亞的英國公民想要攜家帶口回英避難,他們自己和他們的英籍孩子倒是回來了,而他們的利比亞配偶卻被無情地攔在了安檢線外。

一道黃色的安檢線,道盡世間最殘酷的生離死別。

受此新政的影響,《衛報》指出,每年有將近18000名達不到年收入門檻,又因各種原因無法離開英國的英國公民,過著和愛人兩地分居的生活。

政客們的蠟手摧花,讓死神趁機掠走了Donna和她那3歲的兒子,但卻無法阻止人們相愛的腳步。今天這些穿著禮服的新娘和新郎們,舉著"反對配偶移民新政"的標語,高喊家庭萬歲的口號,冒著風雨,從St Paul大教堂出發,穿越倫敦市中心,要向全世界說出這種仇貧政策下的愛情真相。

圖片攝影: Emma Ben Moussa

(特約專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原文刊於荷蘭在線,按內容伙伴協議轉載。)

文:王梆

王梆,曾從事記者、影評人和社會義工等工作。出版有電影文集《映城志》,中篇小說集和多部繪本小說集。拍攝有紀錄片《刁民》,劇情片《捕鼠器和玫瑰花》等。現居英國劍橋,以駐英特約記者和寫作為生,曾在《南方都市報》、《外灘畫報》、《時尚先生》等報紙雜志開設專欄若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