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在韓國藝能面前,日本的是否一文不值?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在韓國藝能面前,日本的是否一文不值?
Feb 24th 2014, 09:10, by 北條彰

近年韓風已經在香港成為了主流,日本藝能隨之比下去,到底在香港人心目中,在韓流面前日本的是否一文不值?最少我是否定的。

是否一文不值,先從日劇、音樂、電影去看吧,近年日劇水準的確有下滑跡象,但是否去到像TVB般不堪呢?非也!最少日劇能將自己獨有文化表現出來,盲目跟從其他國家甚至合作注定失敗,近年成功的日劇除了故事結構出色外,本土意識亦是主因之一,《仁醫》帶出日本醫療精神;《家政婦三田》描寫家庭問題;《半澤直樹》展現日本獨有的職場心態;《海女》描寫日本北三陸的風土人情,以上是只例子,就算在香港未能大熱的作品可觀的都是切實地描寫時下日本人的心態,縱使沒有韓國的俊男美女,但卻有獨特故事及強烈本土意識,這就是日劇仍在韓劇得到絕對壓倒優勢下,仍能久而殘喘原因。

韓國藝能給人的感覺傾向單一,劇集只有愛情、歌曲只有偶像團體,但日本有的就是多元化,這正正就是他的價值所在,並非一文不值!日本流行音樂文化走得比韓國早,甚至走得遠,即使是偶像團體都可以有不同風格,看看以上一張相,就第一眼去看,相信你們不會覺得這是同一個女子團體吧!

圖中四個女子團體,莫說感覺不同,連歌曲風格都是南轅北轍,我曾一度覺得日本樂壇沒救,但看見現在的女子團體及其他樂隊及歌手,總覺得日本音樂是有希望的,也許他們將來未能大紅大熱,但仍然保持多元化音樂就是最可貴的地方。
至於電影日本仍維持強勢,縱使有很多動漫改篇作品失敗,但去年仍有《字裡人間》、《清須會議》、《誰調換了我的父親》、《宇宙海盜夏羅古》等,即使未能賣座但在海外仍贏得不少掌聲,部份更奪得海外多個電影獎項,日本電影可以說是現時日本藝能仍然牢不可破的堡壘。

但這是否代表日本藝能可以延續強勢,非也!因為2000年後的積弱令韓國迎頭趕上,現時韓國藝能界成為世界主流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當中成功因素有很多評論提及過,在此亦不多說,總括而言是政府支持加上版權比日本的寬鬆,就是真正原因,與此同時韓國的男藝人比日本的更高大健碩,女孩子自然容易喜歡上,相反日本近年多給人「宅」或「腐」的感覺,即使以往潮流指標日劇及日本電影,現在都會被香港人視為「宅」的一部份。

喜歡日本的是「宅」,喜歡韓國的就是「潮」,這個正是主流傳媒報道的取向,亦已成為香港人價值之一,就此我想問追捧韓劇的朋友,你們對《來自星星的你》的「都教授」為之瘋狂,其瘋狂程度,有如日本動漫迷迷戀女角,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那麼你們有資格鄙視這些所謂的「宅男」嗎?你們有資格取笑AKB48歌迷是「毒男」嗎?大家只是取向不同,喜歡的根本是一樣,亦不存在喜歡那個國家就是「宅」或「潮」的問題!

也許你會反駁我,「宅」是你們自己先叫的,不是我們胡作的。的確在日劇《電車男》中正式廣泛出現「宅男」及「毒男」等名詞,但當中其實有許多喜歡日本流行文化的都善於溝通,甚至已經生兒育女,有良好教育基礎等,所以不要再將「宅」等如負面,追捧韓星一樣可以荒廢學業,甚至負上生命危險,喜歡一種流行文化無分你我,只在乎心態。

某位資深日劇博客評論者,曾在博客中提及過日本藝能要再次成功,就要向韓國學習,我又再想一個有趣問題,到底學什麼?如何學?如何去做?如果要學韓國所有男藝人都是高大健碩的話,我覺得可以,但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的事。如果要所有女演員都要像韓國倒模般做出來,對不起,我強烈反對!這個根本不是日本藝能界,只是山寨的韓國藝能而已,莫非你要有村架純整容得像少女時代的成員嗎?對!的確很美,但我還是喜歡包包面、可愛的有村架純!

要向韓國取經的話,絕對是他的經營模式,當然韓國是有名的作弊者,日本政府亦是靠不住的,我覺得日本只要將版權價格調低、以及多放寬網絡這一點就可以了,論劇集及電影水準的話,我覺得各有優劣,日韓做好自己本土獨有文化便可,無必要互相跟隨。事實上日本已經不再坐以待斃,積極各亞洲鄰國輸出流行文化,只是我們沒有留意而已,除了大家熟悉的台灣緯來日本台,在泰國、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地都開始大展拳腳,縱使仍然有很大限制,但已經比以往開放得多。反觀香港就只向中國及韓國傾斜,以往所謂國際大都會,似乎越來越單一化,連一個日本都要排擠。

總括來說日本藝能只存在如何輸出的問題,水準上整體與不遜韓國,做網台節目的我想到這裡絕不能妄自菲薄。看見日本在這劣勢下仍然堅持本土意識創作,為何我們香港就要為迎合內地,製作一些連我們感沒趣的「合拍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