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市建局疑為中資開路 觀塘建800萬豪宅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市建局疑為中資開路 觀塘建800萬豪宅
Feb 24th 2014, 10:52, by 原人

物華街小販市場、仁信里急急清場,本日市建局宣佈在5月觀塘市中心要招標,趁樓市在高位快快收錢賺盡,這160億的豪宅大茶飯,等於局方過半的資產,聲稱不以豪宅宣傳,但口不對心。市建局主要提供1700個的大單位,實用面積600至800呎,呎超1.3萬,最平卻要近800萬,遠超本地人所承擔。1700個單位不是少數目,如以本年提供單位計算,佔13%,但為何要建普通市民極難承擔的大單位呢?連觀塘單位的售價都達800萬,如何「以人為本」呢?還是以富人為本呢?公眾利益何在呢?市建局本為政府的部門,但現在是否公然挑戰梁振英「人人有屋住」的承諾呢?

更甚貼大牀,送發展商。自知食水過深,竟然用公帑補貼18億興建公共交通交匯處、變電站及小販市集等設施。上周深水埗的新重建項目所涉亦只是16億,為何奉送18億給地產商呢?可將一個重建項目的成本送給地產商,而辯稱「提高(項目)彈性及吸引力」,完全無視公眾利益,公眾為市建局奉獻不少,政府向局方注資100億,局方可借助食環署、警方和執達吏收樓抬人,現在局方只強調招標拿得好價錢。

這160億的大型項目,誰有機會中標呢?難道繼港人港中被中國海外中標後,再成為中資財團的大肥肉。報導指︰「市建局物業及土地總監溫兆華否認,用公帑補貼發展商,又說投標的財團必須有興建交通交匯處的經驗,由於項目投資額較高,相信不會是單一財團承標,預計內地發展商會感興趣」,而所謂「交通交匯處」的經驗,疑似暗為中國海外(中海)開綠燈。梁振英治下,中資地產商大舉入侵香港市場‧包括︰萬科與新世界投得荃灣西站六區,中冶金投得青龍頭等,他們無力如本地大地產商靠鄉紳網絡,在新界圈地囤地,只有採用市場方式招標買地,現在市建局卻協助他們打矛波。

當中中資地產商,以中海最有實力和經驗,八、九十年代曾叱咤風雲,後來殺羽而歸,再捲土重來。他們一直標榜工程的技術,於本年2月該集團的高層曾陪同特首梁振英視察沙田水泉澳邨的新公屋項目,他們的新聞稿指出︰「該項目由十八棟住宅大樓及商場、停車場、公共交通交匯處及運動場等公共設施組成,內有光伏發電及雨水循環系統等環保設計功能」。此外在油塘的商場建築中,中國海外亦多番強調「交通交匯處」的經驗,究竟市建局是否為中資開路,釋目以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