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無形但重要的新聞自由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無形但重要的新聞自由
Feb 24th 2014, 07:01, by 溫仲然

新聞自由不能穿,不能看,不能食,但為何我們還要堅持這個無形的自由?筆者近日都反思這個問題,到底我們為何要保護一個看似與我們無關的自由,我們又不是新聞工作者,我們只是新聞受眾而已,編輯自主與否又與我們有何關係?筆者只思索了一會就得出一個答案,如果沒有編輯自主,我們就只會收到局部的資訊,不能獲取全面而客觀的資訊。單憑這一點就值得我們去堅守香港的新聞自由,我們要的是全面而客觀的資訊,而不是局部及經過過慮的資訊,這就是我們理應擁有的人民知情權。
有人會說總編輯確有報刊編審權,他
有權力過濾任何不利報刊及公眾利益的報導,這亦是他作為編輯的專業,故只是應然的決定。筆者固然尊重編輯的專業,但對其可以過濾報導的決定權有所商榷。公眾理應得知所有資訊,無論是對公眾利益有利,抑或對公眾利益不利的資訊,大眾都有權利知道,這就是公眾知情權。在一個文明的社會,公眾知情權是必然的權力,猶如我們要吃飯的權利,亦無理由被剝奪。此外,大眾傳媒在社會上除了可發揮監察政府的第四權外,同時亦發揮其公權力,利用其報刊的影響力,為市民而發聲,為大眾利益而堅持真相,這亦同時是民主社會應有的公權制約,故這只是我們應有基本權
利,遺憾的是現今的香港,這些基本的權力正在被逐漸剝奪,故我們一定要堅守及捍衛。
古往今來,有關打壓新聞自由的新聞時有所聞,亦不只是發生於極權國家或地區。以民主之父見稱的美國都曾經發生打壓新聞自由,水門事件就最為經典打壓新聞自由的例子。當年民主黨政府對傳媒進行竊聽,及偷取傳媒的文件。事件曝光後,不少美國人都人心惶惶,認為美國的新聞自由驟然變得蕩然無存。幸好,當時的輿論壓力成功逼使總統辭職,及令新聞自由重回正軌,能夠繼續監察美國政府的施政。由此可見,新聞自由對監察政府是一種無形但有力的壓力,故新
聞自由對一個文明的社會是必不可少的自由,是必然而非應然的自由。
梁振英上任以來,打壓新聞自由的舉動昭然若揭,香港的新聞界已進入寒冬時期,新聞自由笈笈可危。雖然香港不算是極權地區,但民主等文明社會應該有的元素都有所缺乏,故我們應更加珍惜我們僅有的新聞自由,並藉此去爭取我們理應擁有的民主制度,令香港能步向成為更加文明,更加尊重民主法治的地方。筆者昨日都有參與由記者協會發起的反滅聲遊行,與1000名市民走上街頭,其後亦有與6000人參與反滅聲集會,我們的目標都十分一致及明確,就是藉這次遊行集會希望政府知道,我們需要新聞自
由,不要滅聲報刊,我們要的是全面而客觀的報導,而不是經編輯過濾的河蟹報導,我們只是捍衛我們必然擁有的新聞知情權。梁振英,你聽到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