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法治和法制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法治和法制
Feb 24th 2014, 02:50, by 山中

陳健民在facebook發表這番言論:

今天與何濼生出席佔中論壇,談民主時,他便大談法治的重要,然後拿一些有選舉無法治的國家來論證法治比民主重要。然後談到香港言論自由受壓的問題,他便談新聞倫理的重要性,說香港新聞不夠客觀公正。

以往我對何教授仍有一點尊重,但自傱《明報》報導他被區議會特别眷顧而取得研究合約後,我開始懷疑<幫港出聲>是否又是另一個搵銀組織,所以今天我對何濼生的回應亦變得尖銳。

香港現在要法治,亦要民主,没有人要二者取其一。法治重要但卻不能取替民主。梁振英處理免費電視發牌事件蔑視民意,毫不公平、公閞、公正,但卻不犯法,你奈他如何?即使司法獨立,法官亦只能在法律範圍内審判。在專制體制之下,法庭亦不能阻止議會通過惡法,甚至要按惡法懲罰公民,就好像南非的法庭當年要處罰違反種族隔離政策的黑人。

法庭亦無法要求議會立善法。好像中國憲法有保障言論、出版、罷工等自由,但政府遲遲没有立法保障這些權利。所以法治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說法治高於民主更是無聊的爭論。

人們爭民主,你卻談法治。人們在撑言論自由,你卻談新聞倫理。究竟是在轉移視線,還是在自我解脱,逃避良知的呼喚?

如果說何濼生錯,那麽陳健民也犯了同樣的錯誤,誤解法治和民主的概念。

法治和民主,兩者並不排斥,而是相輔相成。獨裁專制國家的不是法治;法治必須包括基本權利與自由,法律不能違背這些原則。陳說的「法治」概念不是rule of law,而是rule by law,法制,兩者有巨大的分別。就算是民主國家,例如美國,也有悠久的奴役和種族歧視歷史,憲法第二條修訂中"the right to bear arms" 之所以出現,其中一大原因是爲了保障南方各州組織奴隸巡邏隊的能力,以搜捕逃亡奴隸。這樣的憲法是民主還是法治?選舉民主並不一定幫助建立法治,而中共政權下的中國就根本沒有法治可言。

而審議式民主所倚賴的是正確的訊息,祇有有正確的訊息,公衆才可以理性的進行討論,幫助社會作出最合理的選擇。新聞自由(陳將它說成「言論自由」了)跟新聞倫理與水平同樣的重要。假如傳媒水平與操守均是非常低劣,經常製造假新聞,爲了吸引公眾注意而作出誤導性報道,公衆就不能知道什麽是正確的,新聞自由不能算是實質的存在。

陳建民需要多讀點政治和歷史,這樣子理解法治與新聞自由真的讓人掩面。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