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在網路罵戰勝出的方法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在網路罵戰勝出的方法
Feb 24th 2014, 07:53, by 車窗望

網路罵戰無處不在,而假如罵戰有分輸贏,懂得去贏也很重要,而最首要是明白甚麼才叫「贏」,否則無從談起。

互聯網第一定律︰所有人都深信自己是正確的。基於這個前題下,絕大多數情況是,你覺得自己贏,但對方亦不服輸,沒完沒了,因此關鍵是全世界都覺得你贏,那才算贏。怎樣知道「全世界」判你贏?簡單來說,就是當全世界都恥笑你的對手,那麼你就贏了,換言之,要勝出網路罵戰,就是要令你的對手,被那個區域的所有人群起嘲笑,恥笑的言論徹底淹蓋對方所有論述,這就叫做勝利。

或者你不知道怎麼贏,但最常見的輸家就很明顯︰

1) 回覆過長無人理
「多過三行唔會睇」是互聯網第二定律,任何試圖在網上完整申述個人立場理據論證的人,必死無疑。通常死法,就是被人在字海中抽出隻言片語然後攻擊,跌入無盡的泥沼,再被人抽得一句半句來恥笑,甚至只是打錯字都會輸,很殘酷。

2) 喜歡用比喻
絕大多數的罵戰都是不著邊際的猜想或概念,例如「米高佐敦在這個年代打NBA會否有冠軍?」,或是「女人都欠缺理性」之類,由立論到推論每一環都是模糊不清、難以處理。所以當你用比喻去解決一些抽象的 (或哲學的) 爭論時,永遠都無法完美涵蓋全部概念,總有遺漏。如果是授學交流,比喻是很不錯的捷徑,但在罵戰裏,則為泥漿摔角,永不翻身。

3) 朋友不夠多
正如早段就講,罵戰的勝利即講求群眾壓力,一個沒有網民緣或是「作客」的人,輸的機會多過九成。你叫 Justin Bieber 或是梁振英上高登跟大家罵戰看看,結果不言而喻。

「能戰則戰,不能戰則打遊擊,必敗時就潛」,只打有把握的仗,也是勝出網路罵戰的要訣,否則挑一個對你不利的題目和圈子來罵,自取其辱是理所當然的。問題是怎麼知道「能戰」?

互聯網第三定律︰你講一句話,聽你的人明七成,普通路人明四成,憎你的人明一成。這是由於人的智力有限,邏輯教育貧乏,加上人類天生就需要自建脈落來理解新事物 (即是偏見),還有討厭你的人自動扭曲你的說話,自我防禦避免認同你。所以絕大多數罵戰,都只是不著邊際的罵來罵去,難分高下,甚少「秒殺」。因此「能戰」的條件如下︰

1) 你能夠三句話之內總結出對方的盲點,並且能讓全世界都看得明。
2) 你能夠把對方的盲點,加大十倍力度地醜化,令他變成一個笑話。
3) 旁觀的群眾裏,大多數都是路人,最好是自己人。

然而世間並非常有完美的條件,更多情況是「不能戰」,所以打遊擊是個對策,即是拋低一句「你白痴架?」之類,然後離開,不要再回覆,然後高傲地在內心裏恥笑對方,從此就不要再跟他戰,那就可以保持勝利的感覺。不完美,但尚算可以。

下策是「試圖令對方心悅誠服地認同你」,在99.9% 的罵戰裏,都是徒勞無功的。甚至由於互聯網的本質就是「娛樂」,絕大多數人抱著玩樂的心情上網,加上第三定律,這種喋喋不休的人必然會受到懲罰,直至深潛。

但話說回來,深潛又未嘗不是上策,畢竟在互聯網裏罵戰百戰百勝也好,也只是一場空。知所進退,不求普渡眾生,開一個 Page 給自己與粉絲開心下,其實夠了。最大的輸家,就是罵不過人,又要繼續跟踪別人的一言一行,耿耿於懷,這是下下之策。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網絡)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