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許知遠《抗爭者》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許知遠《抗爭者》
Feb 24th 2014, 13:26, by housescheung

書名︰抗爭者
作者︰許知遠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2月

許知遠寫人,明明是採訪,面對面接觸,書中人物還活着。可是,讀他的文字,總覺得像赤壁懷古,而不似實時訪談。

他寫施明德︰「我在這蕭瑟的冬日來到綠島,希望能猜想受難者們的絕望,但期待的感受遲遲沒有到來……我在院落中沉默地散步,帶有一種朝聖後常伴隨的空虛……」而後他文字,透露他對受訪者著作和現實接觸的形象落差。很多時,他借訪談人物,回憶整個時代的民主抗爭背景。台灣自蔣渭水至民進黨的漫長學習、抗爭過程;六四前後北大青年的雄心壯志;香港托派發展和精英民主協商歷史……

他寫長毛,寫李柱銘,簡單描繪其人其事,整篇文章,最突出的卻是吳仲賢、李彥和。寫劉曉波也是如此,全書人物,只有劉曉波無法訪談,許知遠援引、搜羅劉曉波近二十年的資料,敘述、描繪、思考、代入,把劉曉波寫得如魯迅、孫中山,一個滿懷鬱憤的天才青年,遭西方文化衝擊後,變得內歛、成熟、掙扎……那是一個流亡文人,寫另一個落難文人的深情故事。

直到他寫朋友︰羅文嘉、許志永、余杰,才覺得人物不再是古人,而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當代人。他們可說是近年兩岸三地知識份子的三個典型,羅文嘉以學生身份從政,退朝後收購水牛出版社並兼任社長,帶點文人退朝的味道。許志永屬於民間力量,以溫和手段,維護社會公義,仍逃不過極權的魔爪。曾被喻為中國新一代才子的余杰幽默、嘲諷、洞悉中共內幕的「陶傑式」在許知遠筆下,卻出乎意料的感性、悲天憫人。

大陸近年興起一批話題人物──「公知」,即「公共知識份子」的簡稱。知識份子前面硬是加上「公共」二字,凸顯人們對知識份子關心公共事務,為人民發聲的願望。然而,留在大陸的「公知」,往往遭當局嚴密監視,書中巧妙地用全黑的頁面取代照片,暗喻大陸言論的黑暗。

大陸的「知青」在重重的新聞言論封鎖後,長久與外界隔絕,外革開放後,一度如饑似渴地閱讀、引介外國論著,汲收政治知識。哈維爾的翻譯和引入,一下子吸引了崔衛平。縱使她忍受肺結核的煎熬,完全翻譯工作,不過相對於那些激進地走上街頭,遭逮捕、關押、流放的知識份子,使她在公眾裡不受重視。但是許知遠和國保們並沒忽略,甚至偏坦這些獨自作業而與世隔絕的隱逸之士,默默書寫,隱秘監視。

他寫王丹,也極富感情。他和王丹份屬「同校」,兩個北大青年在異地相遇,卻少敘故園情誼,反似兩個久逢的酒友,無所不談。許知遠透過舊日逸聞、歷史照片、親身了解、facebook,約略但不太深入地描劃了一個帶孩子氣的王丹,煲多貶少。同樣透過facebook了解的另一採訪人物──陳雲,則甚少煲揚。

自從報紙專欄停刊,facebook成為陳雲主要的文字發佈園地。在facebook上的陳雲與《解毒中文》讀到的他,形象南轅北轍。許知遠分析,陳雲是故意書寫激進的文字,挑動香港年青一代的激進情緒。年青人對社會、公義、政治的熱情正盛,挑撥他們何其簡單,而且「香港人在一個日益強大的中國面前,在一個貧富兩極化的社會形態面前,無所適從,必須找到一個可供發洩的對象。」

陳雲用他的方式,使自己演化成另一個陶傑公式才子。他博學,富洞察力,文筆尖銳,強調自己生活並非如外表的呆滯,而是放盪不羈,瘋狂地做愛。不同陶傑的嘲諷,余杰的睿智,陳雲選擇了激進。援引、截取歷史,激發香港人情緒,克服香港人在政府、社會、民生上的內在恐懼。回應了王丹近日在facebook發言,指出facebook就是每個人的媒體平台。我無意否定網絡言論,但我生怕利用網絡平台煽動情緒,最終各人習慣在網上發洩,反而忽略現實抗爭的必要,情緒發洩過後,事件便告一段落,不了了之。

相較香港人的功利、畏縮不前,《抗爭者》選擇烏坎村人作結,彷彿給香港人一些暗示。台灣人花了他們一代人的光陰,辦雜誌、坐牢、示威、抗爭,換來今日的民主。烏坎人最初也具備如此氣勢,在全球媒體高度關注下,他們夾帶着如虹的氣勢,開展中國大陸第一次民主抗爭運動。然而烏坎的民主試驗一年後已暫趨末路,曾經滿帶理想和希望,認為民主能改變局勢的烏坎人,變得悲觀、寂寞、苦惱,熱情褪去,前路茫茫。烏坎人對民主失去信心,沮喪之情盈溢於面。

「烏坎人太功利」,這彷彿是華人的通病,希望立即改變、立即改善,沒有耐性逐步推進,短期內看不見成效,人心浮動,社會不安,局勢不穩,為求安定,再次投入強權、極權的懷抱──「最大的敵人不是外部,而是內在的恐懼。」

《抗爭者》均擁有自戀的、魅惑的特徵︰「他們以惑眾的妖言獲取暫時的榮耀。在絕大部分時刻,這些人物無需被嚴肅看待,但偶爾有時,他們的一些舉動卻意外地改變了歷史。」至於是功是過,是對是錯,有時候,等不及歷史公論,已被世人遺忘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