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空氣污染超標 車輛廢氣需控制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空氣污染超標 車輛廢氣需控制
Feb 24th 2014, 05:02, by 香港地球之友

原題為《2013 年空氣污染超標日數料創新高 地球之友促政府多管齊下控制車輛廢氣》。

香港地球之友根據環保署路邊監測站空氣污染指數(API)網上數據統計 2013 年數據,發現去年度空氣污染指數超過 100 的日數為184 日,比 2012 年多出 42 日,更為有紀錄以來(空氣污染指數由 1995 年開始採用)度得最高數字。中環的路邊空氣污染最為嚴重,共 83 日錄得空氣污染指數超過 100。香港地球之友認為,路邊空氣污染日益惡化,政府必須儘快採取交通管理措施,減少車輛排放。

路邊空氣污染歷年最嚴重

香港地球之友透過從環保署網站可供下載的空氣污染指數時均數據(註1),計算 2013年 3 個路邊監測站(銅鑼灣、中環及旺角)每日平均空氣污染指數,發現中環路邊監測站的空氣污染指數超過 100 的日數為 83 日,銅鑼灣及旺角的空氣污染情況亦不遑多讓,分別有 61 日及 40 日,3 個路邊監測站的總計日數為 184 日(見表 1),比 2012 年多出 42 日,更為有紀錄以來(空氣污染指數由 1995 年開始採用)度得最高數字(見表 2 及圖 1)。

Screen shot 2014-02-24 at 1.16.26 PM

Screen shot 2014-02-24 at 1.16.32 PM

中環重災區

本會根據同樣的計算方法比對 2012 年及 2013 年 3 個路邊監測站的空氣污染指數,發現中環的路邊空氣污染明顯惡化,去年空氣污染指數超過 100 的日數較2012 年多出 29 日(見圖 2)。

Screen shot 2014-02-24 at 1.16.38 PM

(註︰空氣污染指數超過 100 日數由環保署網站提供的空氣污染指數時均數據所計算的算術平均數,與環保署最後公佈的數字或有出入。)

污染惡化,區域因素非主因

1. 車輛廢氣排放增多

數據顯示,導致路邊空氣污染指數超標的最主要成因是二氧化氮,二氧化氮主要來源正是車輛廢氣。雖然香港污染同樣受區域因素影響,但二氧化氮不是區域影響的主要產物,證明路邊空氣污染元兇是本地的汽車排放,港府不能全推缷內地因素。

2. 風勢弱,路邊污染物聚積

而二氧化氮偏高的另一成因,是中環風勢較弱,令污染更易積聚。圖四顯示,中環路邊監測站其中一個月所量度的二氧化氮濃度(註2)以及風速(註3)的比較,風速較弱的日子,二氧化氮濃度便增加。

本會認為,歐盟四期或以前的專營巴士、催化器失效的石油氣的士和小巴以及柴油商用車輛,均為廢氣排放來源,必須盡快實施相關的尾氣改善措施及加強檢測各類車輛的排放。但同時間,繁忙路段汽車數量過多,也需由交通運輸層面著手處理,包括儘快實施低排放區,限制高污染車輛進入。政府於 2017 年才籌備電子道路收費,本會認為實屬太遲,應盡快開展。

註1:資料來源︰環保署空氣污染指數(1995 - 2013)http://www.aqhi.gov.hk/tc/related-websites/air-pollution-index.html
註2:來源︰環保署空氣質素監測資料 http://epic.epd.gov.hk/EPICDI/air/station/
註3:來源︰香港天文台二零一三年二月中環碼頭氣象觀測摘錄

圖:環保署網頁

Screen shot 2014-02-24 at 1.16.43 PM

Screen shot 2014-02-24 at 1.16.49 P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