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再沒有人會來幫你說話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再沒有人會來幫你說話
Feb 20th 2014, 03:44, by 吳志森

李慧玲被炒,矛頭直指梁振英:「在我眼中見到嘅事實,我毫無保留、我係百分百覺得,今次事件係梁振英政府對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嘅打壓,而商台一個持牌的廣播機構,就喺續牌嘅魔咒之下跪低咗,呢個就係我嘅睇法。」

對如此直接的指控,梁振英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選擇用兜兜轉轉的語言偽術,作出回應:「我從來冇向任何人、喺任何時間,提過關於李慧玲小姐喺商台嘅職位或職務嘅任何事情。特區政府同我本人,都十分重視香港嘅新聞自由同言論自由,過去係咁、今日係咁,將來亦都係咁。」

你可以說,這位特首的說話方式,一貫如此,「我冇講過我冇僭建」、「我唔提唔等於我唔會做」……轉彎抹角擾亂視線,大家都領教過了,稍為少點腦汁,都無法在瞬間立即消化他所說的話。

但梁振英今次回應李慧玲,卻顯得特別古怪,他沒有斬釘截鐵清楚解說自己在事件中扮演任何角色,而梁振英的所謂否認,只是技術性的,範圍非常專門而狹窄,「從未跟人提過關於李慧玲小姐喺商台嘅職位或職務嘅任何事情」,簡單解讀,就是沒有直接說要炒李慧玲,但其他呢?例如早前傳過梁振英說:「李慧玲在節目中的表現,妨礙特區政府的施政」,又例如有高官向李慧玲表示:「梁振英全港最憎你」。梁振英只否認提過李慧玲「商台的職位或職務」,照此推理,梁振英應該曾在不同時間向不同的人,提過李慧玲的節目,李慧玲的主持風格,甚至她的政治立場與商台續牌的關係。

其實,掌權的人即使故意含糊其辭,明示暗喻,底下想領功的人,自會加多幾分肉緊,遵旨執行,歷史上,這樣的例子還少嗎?當年的江南案,蔣孝武只向竹聯幫頭目提過要「教訓」寫《蔣經國傳》,筆名江南的劉宜良,從沒說過要殺死他,但聽的人心領神會,江南迅即在美國被槍殺。

對新聞言論自由的收緊 遍地開花

梁振英是炒李慧玲的幕後黑手,有沒有白紙黑字的證據?當然沒有。年多前的特首選舉,在論壇中唐英年踢爆在2004年商台續牌事件中,梁振英作為行會召集人,力主縮短12年牌照年期,減為6年,3年中期檢討,以此作為緊箍咒,規限商台的節目與言論。梁振英雖然矢口否認,但唐英年說出的細節,甘冒泄漏行會機密的風險,以及選後在大宅僭建所遭遇的麻煩,唐英年的版本可信性甚高。當年鄭經翰、黃毓民被炒,換來商台順利續牌12年,一晃眼,10年過去,又到續牌的關鍵時刻,歷史又再一次重演。

但不同的是,今天對新聞言論自由的收緊,豈止一家商台,而是全方位全天候的遍地開花。抽廣告,換老總、炒主持、刪專欄、改文章,最恐怖的就是無色無味無臭證據的自我審查。面對凜冽透骨的寒風,一些資深報人作家名嘴,不知是為了護主保住既得利益,還是真的自我感覺良好,還擺出一副老神在在玩世不恭的姿態,要人拿出打壓新聞言論自由的具體證據來。他們應該知道,這種態度,與共犯幫兇完全沒有分別。沒有人是孤島,當肅殺之氣臨到你的頭上,再沒有人會來幫你說話。

原文載於明報觀點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