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輿論光譜 越收越窄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輿論光譜 越收越窄
Feb 20th 2014, 02:31, by 吳志森

(圖片取自蘋果日報)

商業電台貼出告示,終止李慧玲合約,當天是星期三跑馬日,《左右大局》節目暫停。我收到行家的短訊,晚上九點在商台門口有燭光集會,撐李慧玲悼新聞言論自由。

氣溫只有七、八度,淒風苦雨,早兩星期才感冒失聲,至今未完全康復。做完D100烽煙節目,正猶疑是否出席,不覺到了九龍塘地鐵站,雙腳似乎沒有聽大腦指揮,不由自主出閘,在寒風下坐上小巴,到達商台門口,已見上百的燭光在晃動。

廣播道是我熟悉的地方,畢業後即投身傳媒,近三十年我都在這裏出入,由無綫到商台到港台,留下多少腳印,我對香港傳媒的感情,實在難捨難離。
在商台門口昏暗燈光下拉着黑底白字橫額的,有一眾泛民立法會議員,也有我熟悉的行家,有些仍在前線,有些已退役轉行,他們在不同時期入行和退出,對新聞傳媒言論自由的投入和關心,絲毫沒有減退。他們是我尊敬的同行和前輩,人人臉上掛着憂鬱壓抑的神情,有些同行問我會否發言,我婉拒了,因為心情也異常沉重,不知從何說起。

我從事新聞行業30多年。港英時代左中右媒體並存,有筆戰爭論,有時甚至殺氣騰騰破口大罵,但始終能相安無事和平共處,這是真正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政權轉移,五星紅旗升起,香港輿論的光譜,越收越窄,幾乎已到清一色的地步。報紙易手,換老總、刪專欄、改文章、烽煙節目的重炮手相繼被炒,留下來批評稍為尖銳的,一個一個被整頓肅清。輿論越來越千篇一律,批評權貴的聲音微弱得幾乎聽不見,對不公不義的批判,也見軟弱無力。入行三十年,從未見過今天的光景,對我來說,香港越來越陌生,也越來越可怕。

在商台門口站了大約一小時,集會最高峰時大約有百多人,由於召集的時間太倉卒,天氣也太冷,人數不多是意料之中;稍為欣慰的,是人心不死,血仍未冷。
但我要問的是,有多少香港人真正明白李慧玲事件?真正明白李慧玲事件的意義?

網上仍有不少人,對李慧玲肆意攻擊,當中有些是五毛,有些基於私怨,有些不喜歡李慧玲的主持風格。但最令人難以原諒的是,一些識字的文人知識分子,平日玩世不恭,時刻站在歷史的高度俯視眾生,口舌便給,今天突然以客觀持平理性的態度,對商台和梁振英的指控,要李慧玲拿出具體證據來。這樣做,除了把事情的嚴重性溝淡,把焦點模糊外,沒有別的效果了。

即使將來香港有一人一票選舉,但新聞言論自由被閹割,批評聲音被滅絕,權貴的營私舞弊、貪贓枉法,媒體都不敢揭發,民眾在毫不知情下投票,試問這樣的民主有何意義?

新聞言論自由是一切自由之母。沒有新聞自由的普選,一定是假普選,沒有言論自由的民主,也一定是假民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