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動物法例教室(三)餵貓餵狗犯法嗎?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動物法例教室(三)餵貓餵狗犯法嗎?
Feb 20th 2014, 04:24, by Mark Mak

對於很多獨立義工及市民來說,最困擾的動物法例問題是:餵貓餵狗是否犯法。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當餵飼流浪貓狗時被人「兇」:「唔好係度餵呀,報警拉你地架!」

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大家,這個說法是一百份之二百不成立的。

即使是漁護署的職員,也會告訴你,理論上在香港餵飼動物是不觸犯法例的,漁護署只會作出勸告,但並不能控告。 但又是否完全沒有相關法例呢? 也不。

唯一有涉及餵飼動物的法例是421 章,第20 條,第1,2,3, 項。 當中提及:

《狂犬病條例》421章 20條
憲報編號: L.N. 331 of 1999
條文標題: 餵飼動物
版本日期: 01/01/2000

(1) 署長為避免動物在某地方聚集,可在憲報刊登公告,禁止任何人在該公告指明的地方餵飼非該人畜養的動物。

(2) 署長須在根據第(1)款所指明的每處地方豎立公告,表示禁止任何人在該地方餵飼非該人畜養的動物。

(3) 任何人違反根據第(1)款所定立的禁止規定,而餵飼非該人畜養的動物,即屬犯罪,可處罰款$5000。

很明顯,法例背後的精神是「保障公眾衛生」。421 章全章是狂犬病條例,法例的設計都是為了「避免動物在某地方聚集」而增加狂犬病傳播的風險。 而餵飼動物本身這個行為則明顯並非是社會所不接受的行為。 因此,所有餵飼流浪動物的朋友,並不需要有半點「卑微」或「鬼祟」的心態。餵,是不犯法,也是社會接受的。

當然,有兩點是要注意:

1.如在餵飼的地方發現有政府漁護署發出的告示,(並不是管理署或房屋署或其他) ,則最好把告示用相機拍下,再跟漁護署求證。

2.市民必須要避免因餵飼而引起的其他問題,如環境衛生,居民之間的衝突。

最好每次都把食物清理,甚至跟手清理附近環境。 讓人和動物都過得舒服一點。餵得文明一點,誰都不能干涉你。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