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傳政府與浸大達成默契 不改劃前李惠利用地 城規會再改規則 新界東北無險可守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傳政府與浸大達成默契 不改劃前李惠利用地 城規會再改規則 新界東北無險可守
Feb 20th 2014, 07:18, by 黃俊邦

(獨媒特約報導)城規會在農曆新年前,陸續向曾就前李惠利用地提交意見的申述人發出電郵,表示將於3月10日起召開申述會。然申述會的安排前所未見,優待浸大校方派出的「代表團」,官方發出的電郵引導市民授權「代表團」,雙方又默認發言時限等無理安排。有消息指,政府與浸大校方已有默契,政府不會更改前李惠利用地為住宅用途,但亦不會將土地交予浸大校方作中醫學院之用,給雙方一個下台階。浸大則回覆指「從沒有與政府或城規會就李惠利用地有任何協議」。城規會無正面回應是否已達成協議,指表示校方向城規會「提出了一些意見」,並曾與校方會面商討「助城規會考慮如何安排是次大綱草圖的聆訊會議」。

動員市民出席城規會申述會,以「拉布」或「馬拉松式發言」,是反對改劃軍事碼頭和其他保護鄉郊土地、新界東北團體所計劃的策略。浸大如今為城規會「大腳解圍」,默認城規會的無理限制,日後城規會或繼續隨喜好任意制訂遊戲規則,新界東北及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等將無險可守。

沒確實會議日期 阻市民出席

政府提交予城規會的規劃申請,按例須召開申述會,讓每一位提意見者出席會議表達意見,城規會條例中,並無對市民出席申述會的安排及發言時限,所有安排其實全屬城規會的「行政安排」。近年政府漸漸不理民意,強行將一些在社會上沒共識的改劃申請提交城規會,反對者則動員市民出席會議,例如將軍澳擴建堆填區的改劃申請及中環海濱改劃軍事碼頭。

政府及城規會對此的應對是更改遊戲規則,阻礙市民出席發言。城規會秘書處並非獨立,而是屬發展局屬下規劃署。審議中環海濱軍事碼頭一事上是第一次更改,城規會一改以往的做法,即列明會議日期、詢問申述人所須的發言時間。軍事碼頭申述會的電郵通知中,則沒有列明會議日期,只列出3個日子供申述人選擇,即便申述人選擇某一日子,城規會最終也不一定會給予申述人該日子到城規會提出意見。會方更在申述會中首次訂立10分鐘發言時間限制。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在申述期間更被強行熄咪,關注團體當時便指出城規會的發言時限無理。

在新年前以發出就前李惠利用地的申訴會通知,則再次大改遊戲規則。在邀請出席申述會的電郵中,城規會連具體開會日期也不提供,只表示城規會會在3月10日起召開會議,市民根本無從評估自己能否出席會議。

20140220_113640[1]

引導市民授權「浸大代表團」

此外,城規會在發出的電郵中,列出市民可授權「浸大代表團」選項。城規會將某一個申述團體列於官方發出的電郵中實屬首次,獨媒就此向浸大校方查詢,回覆指「大學委任的城規顧問一直有和城規會秘書處聯繫,溝通有關會議程序的安排。」公共專業聯盟黎廣德指,從未聽聞申述人可直接聯絡城規會商討會議安排,他認為城規會只與某一特定團體商討會議安排,或對其他申述人構成不公。黎廣德認為城規會在安排會議上需更加公開及透明。

默認10分鐘時限不公安排

城規會的電郵中雖無明言是次申述設有發言時限,然據了解將維持發言時限安排。獨媒向浸大查詢是否將設有發言時限,浸大回覆亦默認相關安排,指「希望申述會能按程序盡快和順暢地舉行」。城規會首次就申述人設發言時限,是在審議軍事碼頭一事上,當時便被批評為不必要地阻礙市民表達意見,用意不過是阻止市民以「拉布」或「馬拉松式發言」阻止城規會通過具爭議的規劃申請。城規會是次會議是否設有發言時限,只表示「在適當時候會就會議安排作出公布」。不過其實早在2月7日《星島日報》的《城規會新招防李惠利地拉布》報導中,城規會副主席黃遠輝已明言將保留10分鐘發言限制。

為申述人分類用意不明

城規會在發出予申述人的電郵中第二部份,詢問申述人屬於哪個群體,電郵中有數個選項,包括「香港浸會大學行政人員/職員/畢業生、香港浸會大學學會、香港浸會大學相關組織」等」。城規會指這是「方便會議分組之用」,但並無言明「分組」的用意,獨媒進一步查詢,會方則表示「只為方便收件人作出回覆」。雖然申述人可以選擇不填此一部份,公共專業聯盟黎廣德便指出,所有提交的意見均屬獨立,城規會不會知道申述人的具體意見,根本無法分類。他又認為如此安排或會令部份不屬相關分類的申述人,誤以為自己不能出席會議,影響他們出席申述會的權利。

城規會的回覆,亦與城規會副主席黃遠輝的說法有異,《星島日報》引述黃遠輝指『城規會吸取(軍事碼頭「熄咪」事件)經驗,推出「群組申述」以增加效率及減爭議……「舊生組織和學生會都可以集合授權,由代表去表達整個群組的意見。」』

政府與浸大已達成協議?

消息指,政府與浸大校方已有默契,政府不會更改前李惠利用地為住宅用途,但亦不會將土地交予浸大校方作中醫學院之用,浸大校方對此已作出否認。不過浸大校方設立「代表團」,以及與城規會商討後的會議安排,客觀效果是解除了「拉布」癱瘓城規會的「危機」,也默認了城規會的一些如發言時限的無理限制。

浸大校方在2月12日發出予全校師生的電郵中,亦特別提到「避免因為需要重覆聽取相類意見而使程序拖延」,呼籲授權予「浸大代表團」。浸大校方回覆獨媒查詢時指,「代表團」包括「校長、副校長、大學顧問、師生校友代表、地區人士等。學生代表將包括學生會、研究生會、舍堂組織、關注李惠利學生組織會等團體的成員。」估計約為30至40人左右。浸大校方並無回覆獨媒就「代表團」預算發言時間、有過多授權出現剩餘發言時間如何處理的查詢。姑且假設每人發言約一小時,會議所須時間不過30至40小時,但假如超過2萬名申述人均出席會議並每人發言10分鐘,已經需要超過3,000小時。假如出現「馬拉松式發言」的話,城規會根本不可能完成前李惠利用地的改劃審議,政府唯一選擇是放棄撤回申請。

更多詳見另稿:
浸大疑賣學生豬仔 師生授權校方即失「李惠利地」發言權

相關報導:
浸大政府爭地風波 校長陳新滋:改住宅用途,除發展商外無人得
浸大工會反對李惠利地建豪宅

記者:利善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